首页 > 广播资讯 > 正文

“党建移动课堂”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25 17:02:40


“党建移动课堂”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这个月大家一直在外地忙,咱就利用半个小时开展一个微党课……”5月25日,一则关于“党建移动课堂”的群公告发布在科普部工作群,这是省社科联科普部丰富党建品牌内容、创新党员教育形式,创新开展“党建移动课堂”教育新模式,为党员“充电赋能”的崭新尝试。
变“阵地式”为“移动式”
五月份是《山东省社科普及工作条例》法定开展“社科普及周”的时间,科普部的党员干部都奔波在各市各地科普周活动一线,聚少离多,难以集中时间坐下来开展主题教育学习,科普部党支部及时调整授课模式,由“阵地式”改为“流动式”,变“集中学”为“分散学”,开展微党课,加强党员对主题教育更深层次的认识,真正让党员“听得进去、学得明白、记得清楚”。
为贯彻落实主题教育的有关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教育党员大学校”载体作用,科普部党支部以“党建带科普,科普助党建”为抓手,构建“党建+科普”的创新教育模式,采用微党课的方式,寓教于乐、通俗易懂,打破党员学习时间、地点局限性,随时随地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充电,实现学习“无缝隙”,切实提高主题教育的质量和效果,真正把主题教育植根于党员思想深处,全面激发党组织活力,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变“坐下来”为“走出去”
为进一步将党课学习和业务工作相融合,在五月份各市社科普及周开幕式的同时,科普部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参观红色科普教育基地,大家通过参观各种历史图片、文献、故事、实物、雕像等,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开展党课教育学习,把“科普党课”设在科普周活动现场,改“坐下来”为“走出去”的党课模式,增强了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在党课内容上,以开展主题教育工作为契机,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紧密结合党员实际进行主题教育,为党员及全体员工“讲干货”“理重点”,让党员都“愿意看、看得进、记得住、有启发、有触动、有效果”,在学思践悟中强化党员为民服务意识,在情实细勤中提升党员先锋模范能力,激发广大基层党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使主题教育成为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变“陈述式”为“互动式”
在科普课堂中,突破了以往“固定座”“念书本”“看视频”的被动灌输理论模式,转换成“有意思”“都爱听”“大家论”的主动学习模式,号召全体党员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好、领悟好,让主题教育学习的“天线”接得更牢、精神之“钙”吸收得更好。
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科普部党支部努力打造特色学习品牌,在科普周活动中开展“党建+科普”主题活动,创新主题教育方式,在“移动式”课堂开展“互动式”学习,把党的理论送到党员身边手中,实现主题教育面对面、心贴心。注重实效,讲述鲜活党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真正让主题教育接地气、聚人气,起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科普部党支部将持续精心策划“党建移动课堂”学习内容,以党建品牌、党建文化、党建体系、党务知识为主题,以微视频、主题党日等形式,探索制作“党建+科普”为主题的小课堂,让党建小课堂内容更丰富、更全面,努力实现全员能力有效提升,推动支部党的建设有形有效全覆盖,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社科普及工作创新优势,品牌效应初显。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