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播资讯 > 正文

社会治理智能化覆盖全区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26 16:53:50


社会治理智能化覆盖全区 



在济宁太白湖新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一面巨大的电子屏映入眼帘,这里就是太白湖新区的“智慧大脑”,其运用遍布大街小巷的物联感知设备,实现辖区内全天候、全时段、可视化的感知覆盖。
“通过打造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智慧平台,作为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的“智慧大脑”,凭借着急速的数据运算,不断收集和下达着具体指令,实现群众诉求‘上传下达’快捷高效。”太白湖新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项目经理张鹏介绍,指挥大厅所使用的可视化综合信息管理平台,采用先进的IP网络分布式云架构设计,可以让分布在不同地点、不同系统、不同平台的音视频信息汇聚在拼接大屏幕上,由系统对数据进行全自动处理。新区选择以数字赋能为切入口,依托平台搭建和APP接入,不断探索“AI+社区”的新应用场景。如今,很多社区的门禁、垃圾投放点、消防通道等重点区域都配备了AI算法,通过系统监测、语音提醒及全方位人脸布控预警,可以第一时间发现不规范行为,并推送物业及时提醒,做到提前预防、智能管理。 截至目前,平台汇聚人口17万余人,房屋10万余户,医院、学校、企业、驻区单位等557家,九小场所5975家,重点人员457人,视联网监控3423路,城市部件 47906个。
此外,在全市推进综治、警务、城管、创城“四网合一”,完善“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方面,济宁太白湖新区先行先试,以“党建引领、一网统筹、数据驱动、精准治理”为目标,突出数据整合、智能流转、业务统筹、指挥调度、展示应用等业务功能,形成一机制、一门户、一张网、一个圈、一本账、一条龙、一中心“七个一”多网融合新模式,构筑新区社会治理“一站式管家”,实现城市日常运行管理与社会治理应急响应、分析研判、综合处理、即时反馈的一体化。
在此基础上,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智慧平台整合人、地、事、物、组织等基础数据,建立了三维GIS地图,实现综治、城管、警务、创城等多个部门信息共享。 “同时,我们建立了网格巡查、分类转办、议事协调、联动处置、督导问效五项机制,再造治理事件流程,实现了事件上报、转办、办理、核实、评价、办结的闭环化处置。”太白湖新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马健行介绍,简易事件由网格员自行办理,遇到专业性较强的事件,专职网格员通过APP流转给专业网格员协同办理。对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复杂矛盾等,区属部门、镇街、社区(村居)进行即时会商、联动处置,确保事项高效办结。
接下来,太白湖新区将把握“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社会治理要求,坚持“一核多元 融合共治”,以小网格撬动微治理,以微治理共创大平安,构建“入网入心 蝶变新城”网格化治理新格局,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新区基层社会治理方式的蝶变。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