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假期国内成品油价格“不放假”持续上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1-30 15:02:49


春节假期国内成品油价格“不放假”持续上涨







 我想春节期间,疫情开始淡出绝大部分中国人的生活是最让人开心的事情。


  春节假期最后一个交易日随着夜盘高位回落国际油价最终收跌,较国内节前收盘时刻,布伦特原油微跌0.18%,WTI原油跌幅稍大约下跌1.9%。整体来看假期期间国际油价在5个交易日内基本维持了拉锯之势,多数时间内维持了抗跌的震荡走势,波动幅度有限,过去2周时间油价基本维持了关键阻力区域的横盘震荡争夺,这也预示着原油市场面临的前景仍然是充满变数,显示了在局势明朗之前,投资者决策仍然较为谨慎。相比之下在中国迎来了疫情之后氛围最为放松的春节。全国范围内交通、消费等各个环节均有明显的回暖,虽然较恢复到2019年水平仍有一段距离,但重要的是随着时间推移对国内民众疫情的担忧逐渐消退,信心在不断强化。虽然春节假期上游原油价格运行平稳,但国内成品油市场延续了元旦之后的强势,假期期间几乎是持续单边上涨,尤其是汽油在假期出行消费刺激下持续大涨,上涨幅度远超同期原油;需求启动相对滞后而表现相对温和的柴油随着复工复产预期即将迎来兑现阶段也开始有所启动,尤其是周末在周五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回落背景下连续二天持续上涨。

  随着油价回稳,投机者重新回归市场,增持了净多头头寸,尤其是布伦特原油在过去2周时间净多头寸大幅增加近10万手,显示了投资者开始重新押注看涨油价。从全市场总体持仓来看,1月之后原油市场的总持仓也在稳步增长,交易者数量不断增加,显示了资金开始重新回归原油市场,这有助于2023年原油市场运行的稳定。


  春节期间国内交通、消费保持快速恢复强化市场预期

  1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持续抓实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经济运行在年初稳步回升会议指出,当前经济持续恢复、呈回升态势。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上下共同努力,巩固和拓展经济运行回升势头。

  而整个春节假期我们感受到了社会活动活力的迅速恢复,根据铁路部门统计,1月21日至27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017.4万人次,日均发送716.8万人次,同比增长57.0%,恢复至2019年的83.1%,其中1月26日、27日迎来返程客流高峰,连续2天突破千万人次。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了解到,2023年春节假期(1月21日至27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约2.26亿人次。具体来看,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约5017.4万人次,公路共发送旅客约1.62亿人次,水路共发送旅客约486.8万人次,民航共发送旅客约900.6万人次。全国高速公路总流量约3.15亿辆次,其中小客车流量约3.06亿辆次。

  另根据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1月7日至1月25日(初四),全国移动用户累计迁徙4.1亿人次,同比增长57.2%。春运期间,9千多万用户到访3个及以上城市,出行热情重新点燃;国内外出行均呈复苏趋势,国内出行同比增长57.1%,国际出行同比增长125.7%。交通方面,汽车仍是国民出行首选,飞机出行同比上年增幅最大为66.3%;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登顶最热机场,同比增幅60.1%,广州南站是今年客流最多火车站。


  从观影、旅游等春节期间消费活动中可以看出中国经济正在迅速恢复活力,电影消费可以说是非常突出。今年电影“春节档”,七部大片集中上映,2023年1月29日13时,2023年度大盘票房(含预售)破90亿,位列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榜第2。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餐饮、购物等消费也在稳步回暖,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春节期间,服务消费同比增长13.5%,随着国内社会活动的进一步恢复预计仍有明显恢复空间。可以看出春节期间疫情的负面影响逐渐消退,对国内成品油消费的强预期正在逐步兑现,从现货市场来看春节假期炼厂出货较好,库存低位下挺价底气较足,即便是周五国际原油价格下行,周末国内成品油市场仍保持坚挺,尤其是柴油价格随着复工复产的的到来炼厂继续推升价格。显示了国内需求的持续恢复在接下来一段时间仍将会为油价上行提供能量。

  国际市场方面1月25日EIA公布了周度供需数据显示,截至1月20日当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增幅不及预期,精炼油库存降幅不及预期,汽油库存增幅不及预期。具体数据显示,美国截至1月20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实际公布增加53.3万桶,预期增加160万桶,前值增加840.8万桶。汽油库存实际公布增加176.30万桶,预期增加213.3万桶;精炼油库存实际公布减少50.70万桶,预期减少157.5万桶;EIA报告显示,01月20日当周美国原油出口增加83.5万桶/日至470.7万桶/日。美国原油产品四周平均供应量为1889.5万桶/日,较去年同期减少10.9%。01月20日当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维持在1220.0万桶/日不变。01月20日当周美国战略石油储备(SPR)库存维持在3.716亿桶不变;EIA报告显示,01月20日当周美国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进口590.5万桶/日,较前一周减少95.6万桶/日。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增加53.3万桶至4.49亿桶,增幅0.12%。

  EIA报告显示,美国至1月20日当周原油出口量为2022年11月25日当周以来最高。最近一周,美国中西部原油库存升至2021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