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在青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24 16:52:17


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在青召开

​​

5月2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并启动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会议部署持续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方式,力争年底前地级及以上城市居民小区覆盖率达到90%以上,2025年底前基本实现全覆盖。
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上,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青岛西海岸新区居民小区、城市云脑平台;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代表雷国兴向全国志愿者发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的倡议;山东省住建厅和青岛、北京、深圳、苏州等城市介绍了经验做法。会上,青岛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解宏劲在会上做了以《全民参与共建共享 跑出生活垃圾分类青岛加速度》为题的发言,他表示,目前青岛市区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全覆盖,厨余垃圾分类收集率达22%(省内标准20%),回收利用率38%(国家标准35%),全域原生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市民切实感受到垃圾分类带来的新变化。
会议指出,近年来,垃圾分类工作坚持从基层抓起、从娃娃抓起、从群众需求抓起,统筹推动垃圾分类抓点、连线、扩面,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截至2022年底,29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平均覆盖率达到82.5%,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正在逐步形成;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达到53万吨,焚烧处理能力占比77.6%,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实现较大提升。
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是:坚持为民初心、坚持文明养成、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持续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助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力争年底前地级及以上城市居民小区覆盖率达到90%以上,2025年底前基本实现全覆盖。
会议强调,垃圾分类工作是今年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工作之一,要精心谋划安排,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在强化宣传动员上下功夫,围绕“让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开展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系列活动,提高宣传的系统性、针对性,确保垃圾分类热度不减、氛围更加浓厚。要在完善法律法规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加快地方立法进程,坚持教育和惩戒相结合,强化公民垃圾分类的责任义务。要在推动科技赋能上下功夫,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逐步构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平台,推动生活垃圾分类“一网统管”,大力推动环卫装备标准化、智能化改造和提升,推动环卫行业向科技智慧型转型升级。要在补齐设施短板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补齐中西部地区焚烧处理短板,持续提升焚烧处理能力,开展县级地区小型焚烧试点工作,不断优化生活垃圾处理结构。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