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三届中国新闻发言人论坛在京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28 15:21:03


第三届中国新闻发言人论坛在京举行



5月27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清华大学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新闻发言人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以“提升新闻发布效能 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主题,来自中央部门、地方政府的新闻发言人以及部分专家学者、媒体负责人进行了研讨交流。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孙业礼出席并致辞。
论坛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多层次高频率开展新闻发布,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新时代的新闻发布实践启示我们,胸中有大局、新闻发布才能找到坐标找准定位,心中有人民、新闻发布才能汇聚共识凝聚力量,眼中有世界、新闻发布才能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讲政治是新闻发布工作的“魂”,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从政治上思考问题、在大局下谋划工作。要善作善成强效果,加强议题设置,因时因势精准表达,更好让党和政府声音走进千家万户,让世界听到听清中国声音。要优化全国“一盘棋一张网”发布格局,加强分级分类培训,推动新闻发布工作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袭艳春作主旨发言
山东省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袭艳春作主旨发言,结合山东新闻发布工作分享经验与思考。她认为,新闻发布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传递党和政府声音的重要平台,与人民群众沟通的重要桥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紧跟中央部署,建立了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多角度介绍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的举措成效,努力让党的声音更加响亮。山东新闻发布工作连续多年获中宣部新闻发布评估优秀等次。”袭艳春说,新时代的新闻发布人,要有立党为公之责、激浊扬清之勇、服务大局之为;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舆论环境,要直面问题和挑战,解疑释惑,凝聚共识,勇当主流思想舆论的“引领者”,让新闻发布更有“高度”。
新闻发布应当架起为人民服务的“连心桥”, 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为,坚持及时发声、权威定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让新闻发布更有“温度”。“面对突发事件和敏感热点舆情,山东主动抢占信息第一热点,我们曾经针对一次突发事件,连续举行了6场新闻发布会,发布20多次信息,以及时、准确、全面的权威声音,有效引导了舆论,赢得了民心。”袭艳春说。
面对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传播格局的深刻改变,山东实施一系列创新举措,把山东省新闻中心打造成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指挥中心,让发布现场从发布厅走到了田间地头,致力于构建舆论引导“新平台”、汇聚媒体传播“新动能”、探索新闻发布“新形态”。袭艳春表示,创新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发布形式更富活力、更添人气,推动发布内容广覆盖、群通达,澎湃全媒传播的“大流量”,让新闻发布更有“热度”。
下好新闻发布系统谋划的“一盘棋”,目前,山东已建立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人大、省政协向媒体定期吹风机制,建立省直部门新闻发布联席会议机制,建立重大主题省市联动发布机制,对各级党政“一把手”、新闻发言人、新闻联络员开展常态化培训,并将新闻发布评估结果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有效提升了新闻发布效能,让权威声音更有“力度”。
袭艳春认为,新时代的新闻发言人要以更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广阔的视野格局,更强大的勇气智慧,更积极的使命担当,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