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居家购物 > 正文

这家“示范”房企也到了危急时刻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29 18:34:29


这家“示范”房企也到了危急时刻 

 

房地产销售低迷、民营房企出险频发的背景下,总部位于上海的房企旭辉控股集团(0884.HK)也到了危急时刻。

 

9月28日,受非标债务违约传闻影响,旭辉控股在港股开盘即大跌,收报0.86港元/股,全天大跌32.28%,市值仅剩81亿港元。旭辉旗下物业公司旭辉永升服务当天亦大跌23.33%。

 

同时,旭辉多只债券当天也大幅下跌,“21旭辉03”、“21旭辉01”、“20旭辉01”跌幅分别达30%、24%、16%。

 

据外媒报道称,旭辉控股旗下天津兴卓房地产公司未能偿还部分未标债务。天津兴卓在当地开发的“旭辉滨海江来”住宅在2021年开盘,预计2023年交房。该公司注册资本约14.9亿元,超40%股权由平安系的深圳安创投资公司持有,另有约27%股权可穿透至大业信托。

 

针对传闻,旭辉控股今天回应称,项目股东信托方要求提前清算,正在积极沟通解决方案。今年4月底,兑付完成16亿元境外人民币债券后,旭辉表示2022年境内外刚性到期债券已清零。

 

2022年6月末数据显示,旭辉的有息规模规模仍有超过1000亿元。不过,瑞银在年初曾发布“看空”报告,称旭辉的表外负债有600亿到900亿元之巨。虽然旭辉很快对外否认,但今年以来旭辉还是经历了多次股债异动,年初至今股价跌幅超过80%。

 

市场注意到, 旭辉控股董事会主席林中昨天在一封内部信中承认,“未来几个月,旭辉的现金流将承受前所未有的挑战。”

 

林中透露,行业整体各个方面的显著收紧,客观上导致旭辉账面现金的大幅度下降。虽然旭辉账面仍有逾300亿现金,但在“断供潮”导致监管进一步收紧的情况下,绝大部分无法合理按需使用。

 

林中表示,公司所有资源将优先向“保交付”倾斜。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一周前,旭辉刚刚发行了中债增全额担保12亿元中票。中债增全额担保债券是监管层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提供的增信支持工具,龙湖、碧桂园、美的置业、旭辉、新城等五家基本面良好的房企在此前被选为示范性发债试点房企。

 

这两年房企爆雷潮中,旭辉一直被视为安全度较高的优质房企之一。2021年旭辉销售额接近2500亿元,是偏头部房企。按照2021年末数据,旭辉剔除预收款后的净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和现金短债比分别为69.7%、62.8%和2.6倍,也是少数“三道红线”全部达标的民营房企。

 

但受市场整体低迷的影响,即使是优质房企,今年的日子也不好过。2022年前8个月,旭辉全口径销售金额943亿元,同比近乎“腰斩”。账面现金也从去年末的467亿元下降至目前的300亿元左右。不过,随着今年下半年房企预售资金监管进一步收紧,仅从账面资金已几乎无法判断房企的财务安全性。

 

作为示范民营房企,旭辉股债双杀的局面,再次对地产行业深度调整的危险发出警示。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