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疫情后的低价游还能走多远?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3 14:07:46


疫情后的低价游还能走多远?

 

凤凰古城

 

2020年的新冠疫情把旅游行业打得稀碎。底子厚的旅行社,转行做直播带货或另谋生路,期待疫情结束能够东山再起;底子薄的,被迫关门大吉,彻底退出旅游业。可以说,疫情是旅游业的分水岭:疫情前,行业内卷严重,内部厮杀的不可开交;而疫情则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也给了人们更多的思考空间,随着疫情的逐步散去,旅游业势必会迎来新的变革。

 

 

 

 

本文主要聚焦于疫情前后的低价游及其未来的生存空间。不对之处还请评论指正。

 

国内低价游还应该追溯到本世纪初的泰国游,随后在国内迅速普及,直到2015年前后“零元游云南”,将低价游推向了顶峰。旅行社的话术就是:白吃白喝白住,配合导游进几个店,多买少买随意,绝不强制购物!多少买点也不白去。

 

但明眼人都能看出来,六天的云南双飞,不花一分钱,怎么可能?往返机票一千多,当地五晚住宿得一千多,大巴车、景区门票、每天的用餐等,少说一个人也要有一千以上。换言之,如果自己去云南,个人花费保底是在3000元左右,怎么可能不花一分钱?结果就是,配合导游一天一个店,翡翠店、黄龙玉店、银器店、鲜花店、茶叶店等等,一个不少;再配上导游的脱实向虚的讲解,你不买点就不好意思。最终,讲究的会花几万几十万,请个玉佛回家,不讲究的也会花几百块买个手镯,买点鲜花饼等等,几乎没有空手回去的。

 

当大家逐步意识到这里面的猫腻的时候,各种投诉就纷至沓来。最终,云南被迫对当地的旅游购物店进行了严查,带来的后果就是云南游的价格一路飙升。其他景区也开始模仿云南的模式,云南原来购物店的人员也开始向国内外分流。国内的,比如桂林、海南、厦门、内蒙、华东等,模式雷同,购物店变成了丝绸店、乳胶店、红木家具店,还有的线路配上了自费包,不自费就景区门口呆着。常见的就是索道、骑马、滑草、自费景点等等。国外的,比如泰国、柬埔寨、越南下龙湾和芽庄、泰新马等,很多购物店都是中国人开的。

 

旅游团纯玩的价格贵,不自由;价格实惠的要进店,压缩游览时间。这恐怕也是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意跟团的原因之一吧?于是乎,在旅游团中你会见到太多白头发的大叔大妈、爷爷奶奶,去购物店接受洗脑听课的也是多是这类群体。

 

之后,国内旅游产品的套路设计就继续下沉到一日两日游,从一二线城市下沉到县乡级,购物店也变成了更加实惠的日杂店、厨具店等等。

 

内卷的主要表现就是各个旅行社终端门店价格竞争激烈,同一条线路,你报3000,我报2900;一日游你报98,我报90。最终旅游市场拼杀得昏天暗地,大家都没有钱赚。

 

究其原因,是行业门槛太低了。旅行社在做线路,户外机构也在染指旅游,一些没资质的野导也在私下揽客。设计再好的产品,最终也会毁到终端市场。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旅游业一下子安静了。

 

尽管2020和2021年节假日旅游逐步回暖,但在景区已经很少见到旅游大巴车了,更多的是自驾散客。一些旅游平台的订单呈现井喷效应就是很好的说明。

 

 

 

 

随着国内的疫情逐步向好,旅游行业大洗牌也基本完成,而“低价游”的模式也将寿终正寝。理性的游客最终会放弃低价游,客观主观因素都有。

 

一、智能手机及网络的普及。诸如机票、动车票、景区门票、餐饮住宿等,都可以通过手机来实现。疫情期间,进一步培养了人们的消费习惯。组合多样,价格多样,选择空间更大,可以豪华游,也可以穷游。

 

二、自驾车及房车的普及。汽车越来越普及,电动汽车的用车成本也越来越低,房车更是未来的旅游选项。这种旅游模式,给了人们更多的自由度,可以睡到自然醒,也可以在安全的前提下赶夜路前往下一个景区。

 

三、人们消费意识的提升。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本账,都会对旅游线路进行综合的价格核算和对比,也会对购物店的产品做对比分析。疫情的到来,会让人们做出更为合理、经济和精准的规划。

 

旅行社怎么做?恐怕也只能利用自己的批发优势,向广大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让旅行社重回服务的本质,让游客回归到旅游的乐趣。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