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传承石油精神 潮涌干事创业奋进力量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4 18:21:29


传承石油精神 潮涌干事创业奋进力量 


编者按:70年披荆斩棘,70年波澜壮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成立70年来,在服务四川、回报四川的发展历程中,实现了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产业能级不断提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跨越式发展,成为中国石油乃至西南地区最大的成品油销售企业,先后获得“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优秀服务业企业”,成功入选四川省百强大企业大集团前20强。进入“十四五”时期,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双碳”战略规划,制定了以油品为基础、“气氢电+光伏”多极发展、“实体零售+线上消费+异业合作”全渠道商业模式的“一基、多极、全渠道”一体化发展目标,致力于到2035年实现世界一流绿色低碳综合能源销售企业的发展愿景。2022年是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成立70周年,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与人民网四川频道联袂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成立70周年系列报道》。报道分为党的建设篇、国企改革篇、民生保障篇、乡村振兴篇、创新发展篇、精神传承篇、绿色低碳篇七大篇章,于即日起推出,敬请关注!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70年来,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在实践中继承、弘扬、续写的川销精神,激荡起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绿色低碳综合能源销售企业的强大动能。

 

“9.5”泸定地震救灾现场,处处可见“石油蓝”的身影。李悦摄

庚续传承 回首壮阔显新能

自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四川相继发生了“4.20”芦山地震、“8.8”九寨沟地震、“6.17”宜宾长宁地震、“9.5”泸定地震和多次特大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危难时刻,懂感恩、讲团结的川销人,把石油精神转化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万众一心”的具体行动,一次次奏响“为祖国加油,为生命加油,为希望加油”的最强音。

2018年12月28日15时17分,四川销售汽柴油销量跃上千万吨,石油精神的力量转变成了千万吨的重量。至此,以万众一心、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奋勇争先为主要内容的“破千精神”,成为四川销售克难奋进、创先争优的强大动力。

在中国石油四川泸州销售分公司,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模陈小玲从一名农村娃成长为全国劳模、3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她和她的龙马团队遇到困难大胆想、勇敢闯的创新探索,把石油精神熔铸到加油事业中,铸造形成了以进取、共赢、友爱、创新为主要内容的“龙马精神”,淬炼了“既能腾飞、更善奔跑”的“龙马性格”。

回顾70年来中国石油四川销售的不凡历程时,就会发现,庚续传承精神脉络,贯穿于该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所有川销人始终秉持川销精神,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出色交出一份份亮眼的答卷。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石油川销人的身影。王小平摄

成就源于奋斗,胜利来之不易。2021年6月,中国石油四川泸州销售分公司龙马加油站党支部被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授予“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该加油站被集团公司命名为“石油精神教育基地”,并成为泸州市委市政府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龙马1573”中的“陈小玲服务 + 工作法”目前也成为了“全国MBA教育指导教学案例”。

如今,中国石油四川泸州销售分公司实训基地自2017年5月开班以来,已开班50期,共计培训1964人。其中,省内学员1609人,山西、云南、甘肃、河南、河北、陕西、海南等省外学员达355人。

今年3月,中国石油在川首座加氢站正式投运;6月,四川销售蓝田泸月加油站光伏发电项目收获了“自发自用,余电上网”运营模式下的首笔收入;7月14日,中国石油在川首座“油、气、重卡换电”综合能源站——宜宾机场路站正式投运……

特别是在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汽柴油销量完成预算进度的100.4%,利润总额完成预算进度的100.9%,多项经营业绩创历史最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而这一系列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川销人团结一心、在重重挑战中迎难而上的磅礴动能,少不了川销人对石油精神、川销精神的庚续与传承。

滋养精神 强根铸魂育新人

石油魂,锻造石油人。把弘扬石油精神、川销精神抓在经常、落在平常、融在日常,让伟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恰恰释放出川销人巨大的精神力量。

中国石油四川广元销售分公司安全质量环保部副主任,原旺苍片区党支部书记唐治是一名名副其实的“油三代”,正如他所言:“我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父母爱人和我全都是石油人。一直以来,在石油精神的熏陶下,我也立志要加好桶桶油,守好北大门。”

汲取精神力量,把稳强根铸魂育新人的方向,2021年以来,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党委紧紧围绕“11356”治企规划,推进人才体制优化,完善人才保障体系,加强人才激励考核,致力于充分释放人才活力动力。

据了解,为激励人才,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制定了《人才引进薪酬激励方案》,探索建立“学历 + 职称 + 技能等级+ 岗位价值”四维岗位薪酬体系,对院校毕业生分级分档确定薪酬水平。同时,建立起高端人才协议工资制度,实施“年薪 + 超额目标提成”激励机制。特别明确了各级专家政治待遇、薪酬福利待遇配套标准,多层次多维度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效、成果转化的积极性。

如今,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推进领导人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100%全覆盖,强化干部任期绩效考核,实行年度考核定薪酬、任期考核定去留;制定《加油(气)站经理队伍建设指导意见》,实施站经理“五星级”评价机制,切实激发站经理队伍积极性。

值得一提的是,仅2021年,该公司全年开展培训50期、3184人次,培养认证高级技师6名、技师7名;2623名员工参加职业技能评定,技能人才持证比例同比提高 8%;积极抓好职称评聘工作,中、高级职称人才同比增长 20%。

而且,该公司还积极参加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首届实训师大赛、职业技能竞赛,主动与四川省总工会、四川省人社厅联合举办“四川技能大赛”,4名选手荣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仓储公司技能专家工作室被授予“四川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工作室牵头人米才高被聘为集团公司技能专家。

当前,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正深挖企业文化内涵,深度提炼企业精神,通过召开职工代表和劳动模范、青年先进代表座谈会,开展劳模工匠创新实验室创建和“师带徒”活动,倡导“关注基层、关心职工”与“学习劳模、崇尚劳动”“知青年、懂青年、爱青年”的价值取向,不断激发广大干部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与时俱进 凝心聚力启新程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如今,新一代石油人继承了老一代石油人的精神,开创着新一代石油人的未来。

今年年初,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在全年首个公司级会议——2022年党的建设工作会上,对全年工作谋篇布局。这是该公司领导体制变化后对会议组织形式进行的一次创新探索,更是该公司党委进一步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重要作用的具体体现。

当前,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党委正坚决贯彻“两个一以贯之”,统筹推进“健康企业、法治企业、智慧企业、幸福企业、百年企业”建设,切实让“中国石油是党和国家的中国石油”理念在四川销售靠实落地。

作为四川地区油气供应主渠道,该公司也正坚持推进“一基、多极、全渠道”一体化发展战略,着力形成多能互补新格局,构建“实体零售 + 线上消费 + 异业合作”新型商业模式,将全力实现业务高质量发展作为践行能源央企的最大担当。

如今,中国石油四川销售正在大力实施幸福企业建设“十大工程”,全面落实“绿色发展、奉献能源,为客户成长增动力、为人民幸福赋新能”的价值追求,让干部员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让社会大众共享企业发展红利,让“人民的中国石油”理念在四川销售开花结果。

在新的赶考路上,石油川销人在石油精神、川销精神的激励下,将与时俱进、凝心聚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扬帆奋进世界一流绿色低碳综合能源销售企业,为端牢国家能源安全饭碗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