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北京旅游以“本地周边游”为主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5 11:33:31


北京旅游以“本地周边游”为主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今天发布的《2022年北京旅游消费体验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北京市消协已连续7年开展北京旅游消费市场体验式调查,近年来体验调查的关键指标稳步上升,2022年的体验调查中,强制消费项目已经连续两年未在调查中发现。但消费者问卷调查显示,通过直播带货或社交媒体购买旅游产品的被访者中,有近三分之一发生了消费问题,新型旅游消费形式亟待规范管理。

调查显示,今年北京本地居民以近远郊和市内六区游览为主,北京旅游市场呈现显著的“本地周边游”消费特征。具体项目上,消费者更偏爱休闲放松类项目,周边自然风光、特色美食、乡村旅游、商旅文体融合类体验消费需求比例相对更高。下半年希望出游时间段,有56%被访者选择国庆期间出游,比例最高,国庆假期成为今年旅游消费黄金时间窗口。

针对今年上半年旅游消费问题,本次调查显示,消费价格虚高、公厕卫生差、社交媒体平台中存在虚假宣传是排在前三位的问题类型。其中,通过直播带货或社交媒体购买旅游产品的被访者中,有近三分之一发生了消费问题,这种新型旅游消费形式亟待规范管理。

关于现阶段企业经营中存在的困难方面,《报告》显示,半数左右平台企业和平台商家都选择了“旅游消费需求减少”“营业收入减少”“由于疫情对产业链冲击造成产能不足”。不过,在政府相关部门关怀、行业自救等措施下,企业短期流动资金压力有效缓解,但疫情冲击带来的中长期经营压力已经显现。

在行业复苏政策方面,包括在线旅游平台的商家扶持举措和政府的行业复苏政策,从企业调查反馈看,这些扶持复苏政策中,短期内直接降低成本的措施最受欢迎,例如政府的减税降费和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其次是提升企业销售业绩的,例如营销宣传方面。因此,短期的“节流政策”与长期的“开源政策”,形成行业复苏组合拳,助力行业复苏。

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根据调查,平台企业关于2021年的信心指数为77.14,关于2022年的信心指数为68.89,关于2023年的信心指数为74.29,已经走出了V字反转。此外,根据消费者调查结果,消费者计划旅游预算费用有所增加,表明旅游需求依然存在。

因此,《报告》建议,面对今年调查中暴露的行业规范管理等问题,旅游企业更要注重合同管理、旅游产业链各方面的细节管理,强化提升服务接待能力,打造企业核心竞争优势,积极转危为机,有效优化消费者体验。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