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零跑汽车为什么押宝增程式?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6 11:27:11


零跑汽车为什么押宝增程式? 

11月14日,零跑发布2022年三季报,这是其登陆港交所后交出的首份成绩单。财报中提到两个关键信息:

 

一是亏损持续扩大;

 

二是将推出增程式车型。

 

财报显示,零跑汽车三季度净亏13.4亿,同比扩大86.37%。结合此前半年报数据,前三季度累计亏损37.84亿元,已超越去年全年。

 

 

 

亏损扩大的主因是其造血能力太低。

 

相较于其他车企,零跑汽车在毛利率方面仍有较大差距。目前包括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在内,毛利率水平一般都在10%-20%之间,而特斯拉则能达到30%左右。

 

反观零跑,毛利率至今仍为负数,上半年毛利率为-26%,三季度毛利率为-8.9%,尽管有所改善,但仍无法覆盖材料、人工等成本。

 

从市场反馈来看,今年1-10月累计交付量达到94628台,已是2021年交付量的逾两倍,但其中有一大半交付量是由低端车型TO3完成的。如果按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数据计算,零跑平均每卖出一辆车亏损约4.7万元。

 

零跑这种“烧钱冲销量”的打法,显然无法得到投资者认可,其上市以来股价持续下跌。今年9月29日登陆港股当天,股价盘中一度跌近四成。截至11月14日收盘,其股价报21港元/股,相比发行价48港元/股跌逾五成。

 

面对股价“腰斩”、亏损持续扩大以及毛利率过低的现状,此时的零跑亟需新的故事、新的武器来扭转局面。于是,零跑将宝押在了目前颇为火热的增程式领域。

 

三季报显示,零跑将大幅拓宽产品线,并于今年第四季度上马增程式车型,以改善毛利率。

 

三季报发布后,零跑汽车正式官宣,接下来推出的所有车型,都会有两个版本:纯电版本,以及增程版本。

 

01 为什么押宝增程式?

 

今年9月,创始人朱江明还曾说过:“我们不在乎当下如何快速拿到市场份额。我们更注重长跑。”

 

然而,不到两个月时间就改了口。根据零跑的说法,未来3-5年,中国增程式车型市场将会有大幅增长空间,将从纯电车型拓展到增程式车型。

 

对于当前巨亏之下的零跑来说,相比长远目标,短期获利显然更为重要,哪里有机会就奔向哪里去。

 

增程式概念最初是被理想汽车“炒”起来的,后来的AITO问界又给添了一把火。

 

主打增程式技术的理想L9,上市仅72小时,订单量便突破3万台,平均一天1万台的节奏;AITO问界M7更夸张,在发布4小时后,订单量便迅速突破了2万台。

 

尽管有众多消费者拥护,但仍有一些业内人士对增程式电动车嗤之以鼻。

 

由于增程式技术在环保方面并“不彻底”,被一些工程师戏称“三流技术卖出了一流价格”,画蛇添足、鸡肋技术、开行业的倒车······这些词语也都曾加驻在增程式电动车上。

 

当初理想ONE发布时,还曾遭到无数网友喷“工业垃圾”,“都搭载内燃机了,还好意思说自己是新能源”。大众中国 CEO 冯思翰更是公开表示“增程式是最糟糕的方案”。

 

虽然不受行业待见,但不可否认的是,增程式电动车在众多消费者和头部车企的追捧之下,开始变得愈发火热。理想ONE也成为市场上“越骂越火”的一款现象级产品。

 

02 增程技术到底“好”在哪?

 

随着新能源汽车关注度不断提高,大家对于“纯电动”和“插电混动”基本已经耳熟能详,但对“增程电动”却知之甚少。

 

增程式电动车,属于燃油和电力混合使用的混合动力汽车的一种,原理为用发动机进行发电,电动机进行驱动的车辆。当电池组电量充足时采用纯电动模式行驶,而当电量不足时,车内发动机启动,带动发电机为动力电池充电。

 

 

 

增程式电动车最突出的零部件就是增程器的加入,顾名思义,就是为了解决里程焦虑。

 

油电供能累积后,增程式的电动汽车基本都可达到NEDC 800km往上,NEDC1000km也不稀奇。

 

比如理想ONE的续航NEDC 1080km,在目前的量产车型中,还没有纯电车的续航能够超过它。

 

李想曾多次提到“用户体验”和“用户思维”的重要性,这也是理想汽车发展增程式技术的原因。

 

在他看来,相比纯电动,增程式电动车能够解决安全与里程的主要矛盾,是目前最容易推进市场化的新能源车型。

 

理想ONE之所以卖得好,很大原因就是其专注于解决里程焦虑的增程式技术,从用户的角度出发造车。

 

虽然增程式技术给用户们带来了没有里程焦虑的超凡体验,但仍然被主张纯电动技术路线的同行所鄙视。

 

首先,严格来讲增程式电动车是插电混动的一个变种,所谓插电混动,最简单的理解就是汽车有电动机和内燃机两套动力系统,两套动力系统驱动汽车就会有串联,并联,串并联混合等多种组合模式,增程式就是其中相对最为简单的串联模式。

 

其次,增程式和其他带直驱插电混动的最大区别是效率,结构,成本,技术难度等很多方面都是有区别的,但最根本的区别在于理论最大输出功率。

 

增程式最大输出功率=电动机功率

 

直驱插电混动最大功率=电动机功率+发动机功率

 

也就是说,增程式不管怎么玩儿,一辆车的能力上限就是电动机功率,一就是一,永远不存在1+1>1的情况。

 

比如理想ONE,就算从东安的三缸发动机升级到1.5T的发动机,只是改善了充电能力,但是如果电驱动系统保持原样的话,最大动力能力保持不变。

 

而像比亚迪DMi这种带有直驱模式或者沃尔沃 T8 这种前后分布驱动的插电混动而言,车辆所能获得的最大功率是有叠加效应的,获得1+1>1的动力性能,同时收获1+1<2 的燃油经济性能。

 

对比来看,高下立判。

 

另外,反对者还认为,增程式说到底还是个“烧油”的技术,终究是要被时代抛弃。而且大多数情况下,增程式都是靠燃油转电能来驱动,而期间经历了一次能量转换的环节,加上车重偏大的原因,在某些工况下,增程式并不省油。

 

比如高速上,增程式比普通燃油车反而更加耗油,实际这也是混动中的串联动力方式的一个弊端。

 

综合起来看,增程式架构简单,能量的转换步骤过多导致的效率不高,且对环保贡献不大,所以被纯电车和混联式动力汽车所鄙视,也就见怪不怪了。

 

但任何一种设计,在一定的背景下,只要能扬长避短,即便设计粗陋简单,也能做到瑕不掩瑜。

 

虽然同行对这种技术路线有异议,但其产品也确实获得了市场回报。

 

03 此时入局还有胜算吗?

 

在理想汽车之后,问界、哪吒、长安深蓝、岚图等都已陆续在增程式电动车领域发力,作为后来者的零跑,此时入局还有机会吗?

 

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多元化的特征正逐渐明晰,市场上的纯电动销售占比逐步下降,以增程式为代表的多元化新能源汽车品类开始走强。

 

尽管如此,业界仍然认为增程式不是未来主流方向,但短期内还是会有市场。

 

从销量数据看,增程式电动车在新势力中销量占比还是比较大,除了理想L9和问界M7,还有正逐步提高交付量的岚图Free,至少在近两年,增程式电动车还会继续发展。

 

不过,随着充电桩的布局的逐步完善,以及100度电池的普及和充电速度的提高,纯电车续航会更长,充电也会更加快捷方便。

 

而由于发动机的存在,增程式电动车在节能减排、NVH、使用成本等方面不及纯电车。

 

届时,增程式电动车最大竞争力的续航里程也会变得不再突出。

 

我们综合产业和市场各类因素判断,增程式电动车最多还可迭代一轮,就应该转向全面电动化。即便是主打增程式的理想,也计划在未来两年内推出纯电车型。在一段时间内,很可能会是增程式和纯电并存的局面,并且会逐步用纯电替代掉增程式车型,这也是技术进步和充电设施发展的必然趋势。

 

当然了,在所有的争议中,最伟大、最正确、最天才的是时间。增程式技术到底能走多远,时间会去证明,而在这之前,我们先不妄下结论。

 

但无论怎样,新能车汽车行业正在掀起一场技术的百家争鸣。无论哪一种路线都各有利弊,率先塑造产品力,验证可靠性,将路线中的最大优势发挥出来,才更为重要。

 

诸侯盟,谁执牛耳?未来,市场会做出最公平的裁决。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