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中式新茶饮”如何寻找新增长点?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27 09:48:08


“中式新茶饮”如何寻找新增长点? 

 

“新式茶饮第一股”中国内地茶饮品牌奈雪的茶近日在港股大跌,一度跌至3.6港元每股,较发行价跌超80%。去年6月,奈雪的茶在港交所上市,作为在香港上市的第一只新式茶饮股,奈雪的茶当时被市场寄予了厚望,但现在市值已经蒸发200亿港元。除奈雪的茶,国内其他茶饮品牌喜茶和茶颜悦色等也陷入关店、裁员风波中。以奈雪的茶为首的新茶饮行业到底经历了什么?新茶饮行业如何破局?

 

“风口”上难赚钱

 

打开外卖平台,点上一杯奶茶,已经成为年轻人最普遍的日常。“国潮新茶饮”已经成为投资圈的“大风口”。但近期由奈雪的茶、喜茶、蜜雪冰城等企业领跑的新茶饮赛道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有业内人士认为,新茶饮行业同质化竞争白热化,致使企业希望通过扩张线下门店抢占份额,而客流量并未能与经营成本等比例增长。

 

 

 

艾瑞咨询研究院的报告也显示,操作门槛低、容易复制、产品同质化严重是新茶饮品牌面临的问题,虽然各个品牌为了打造自身的差异化,保持较快的推新品频率,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除此之外,疫情更是新茶饮降温的重要原因,给新茶饮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人流量骤减,一些网红茶饮店的经营因此受到影响。茶颜悦色就是一个代表,因长沙的门店太过于密集,疫情期间没有足够的人流量支撑营收,在去年就经历了三次集中闭店。

 

从行业的成本结构来看,新茶饮想要赚钱并不容易,原料食材在整个成本中的占比高达40%-50%,此外,员工薪酬和店铺租金也占据不少的成本,新茶饮玩家的整体利润率约为25%。不断上涨的原料食材成本、人力成本以及店铺租金,让本就不高的利润率更被摊薄。

 

但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个别奶茶品牌的困境不能代表整个行业的发展情况,中国新茶饮行业仍在蓬勃发展。

 

行业将进入“大浪淘沙”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1新茶饮研究报告》显示,2017-2020年,我国新茶饮市场收入的规模从422亿元增长至831亿元,预计2023年有望达到1428亿元,新茶饮门店数达50万家。

 

朱丹蓬认为,虽然新茶饮行业表面上出现同质化,但头部企业的差异化优势显著,市场品牌固化度初见规模,即便不断涌现新入局者,也只是细分赛道中的参与者,难成为新的引领者。“当前的新茶饮行业进入了一个大浪淘沙的阶段,在经过品牌分化涤荡周期后,市场会进一步对品牌优胜劣汰,我估计新茶饮行业会加速整合,2025年整个中国新茶饮行业的品牌分层将会固化。”

 

朱丹蓬还表示,品牌固化度高并不意味着行业不再拥有新的增长点和生命力,“消费端会不断倒逼产业端创新升级,随着消费者对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品牌必须不断地对产品矩阵进行优化迭代,否则终究还是会被市场淘汰。”

 

布局海外市场

 

布局海外市场,似乎也成了国内新茶饮企业的“另类”创新之路。喜茶品牌负责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2018年,喜茶在新加坡爱雍·乌节购物中心开设海外首家门店,目前,喜茶已经在新加坡开设了5家门店。除在亚太地区的布局,不少新茶饮也远涉重洋,登陆欧洲。近年,欧洲各国咖啡店因为疫情等原因纷纷倒闭之时,来自中国内地的奶茶店在欧洲各地开始扎根。与10年前的第一次奶茶店潮相比,此次以中国内地奶茶店为主流的新开店潮,普遍被看好。

 

对于第二次奶茶店潮,德国《世界报》分析有三个原因:首先,这归功于社交媒体的传播;其次,亚洲流行文化正逐渐为西方所接受;其三,现在的奶茶品牌以全新面貌出现,且有更多选择。

 

记者观察到,目前欧洲的奶茶店,虽然仍有不少个体户,但总体正在向品牌化发展。同时,欧洲业内人士更看好中国奶茶行业进军欧洲。他们表示,中国品牌在庞大的中国市场得到检验,并与欧洲年轻人的口味相符合。同时,“中国”这个字眼,也很有吸引力。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