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美团“超市局”从第三季度开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29 11:35:15


美团“超市局”从第三季度开始? 

 

三季报出炉,连日来美团(股票代码:3690.HK)“超市”成为业内讨论重点。在抖音本地生活业务强势搅动市场之下,美团业务也将越铺越大。

 

美团2022年第三季度营收达626.19亿元,同比增长28.2%;调整后净利润35.27亿元,上年同期调整后净亏损55.27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实际上,随着公司不断提质增效,美团今年第二季度已扭亏为盈,美团优选升级“明日达超市”,新业务也被寄予更大使命。

 

作为本地生活最大的聚合平台, 美团依托于各类实体经济市场主体发展即时零售,在疫情之下仍有自身“护城河”。截至三季度末,美团过去十二个月的年交易用户数为6.87亿;交易用户年均交易笔数达39.5笔,同比增长15%。

 

“得益于在零售行业供需两端的持续探索和创新服务,本季度美团继续取得了稳健增长。”美团CEO王兴表示,“未来将继续通过科技创新加快推进生活服务及零售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助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做大行业“蛋糕”

 

即时配送订单数增长,到店酒旅业务仍需时间恢复

 

以“本地门店+即时配送”为特征的即时零售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2022年半年报,美团调整更新统计口径,将原来的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新业务及其他三大板块,调整为核心本地商业、新业务两大板块。

 

 

 

美团外卖平台。图/小程序截图

 

2022年第三季度,美团即时配送订单数增长至50亿笔,美团核心本地商业的营收为463.26亿元,同比增长24.6%。经营溢利同比增长124.6%至93亿元,经营利润率提高至20.1%。

 

其中,餐饮外卖及美团闪购业务的总订单量同比增长16.2%。美团闪购的超市、鲜花、酒水饮料、非食品专卖店及宠物护理等品类持续快速增长,活跃商家数目及新入驻商家数目均同比增长30%。

 

第三季度,美团平台上便利店和超市的交易量分别同比增长27.9%和62%,夫妻小店订单量同比增幅高达125%。除此之外,美团闪购也加强了与传统实体零售品牌的合作,并持续建立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今年双十一,苏宁易购和美团达成战略合作,全国超600家门店入驻美团。王兴表示,未来将与更多知名品牌合作,继续扩大供应的深度和广度,包括电子产品、婴儿护理等。

 

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行业竞争问题,美团管理层表示,美团的到店业务和其他平台相比,为用户和商家提供了差异化的价值,但无论哪种方式,所有的参与者能够助力本地服务业的数字化进程,共同做大这块蛋糕,更好地为商家和消费者服务。

 

本季度,美团还继续聚焦冷链物流、智能分拣等核心基础能力建设。第三季度,美团通过科技创新积极助力生活服务及实体零售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之外,继续深耕自动配送领域,研发投入增至约54亿元。

 

美团持续拓展自动配送新场景,截至2022年11月,美团无人机配送已在5个商圈落地,航线覆盖18个社区和写字楼,可为近2万户居民服务,并且完成面向真实用户的累计订单超10万单。

 

酒店及旅游作为美团平台高毛利业务在疫情期间受到重创,第三季度的疫情继续为酒店及旅游业务带来挑战,特别是9月,部分旅游城市因疫情暴发受到严重影响。其中,本地住宿的需求相对较具韧性,其表现继续优于跨城旅游场景。

 

开源证券分析师认为,预计第四季度餐饮外卖、到店酒旅的需求将受到明显压制,但闪购有望受益于消费者的囤货需求在单量和客单价上取得更快的增长。

 

美团管理层在业绩电话会上表示,受疫情影响,到店酒旅业务全品类商品及服务在全国范围内恢复正常运营,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到店业务具有高度的弹性和灵活性,对中长期增长扔持乐观态度。

 

丰富平台品类

 

美团买菜总交易额同比增长近80%,“明日达超市”覆盖下沉市场

 

囊括优选、买菜、出行等新业务是美团营收增长新动力。2022年第三季度,新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9.7%至163亿元,主要受商品零售业务的增长推动。经营亏损68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00亿元,而经营亏损率改善至41.6%,上年同期为86.0%。

 

作为美团新业务中最大的组成部分,美团介绍,优选实施高质量增长战略,改善供应链和物流能力。利用物流网络积极地支持农产品流通,农产品占第三季度总销售额的45%左右,且位于较小县和农村地区的线下自提站数量占50%以上。

 

今年10月,美团优选将品牌定位升级为“明日达超市”,将通过覆盖城乡的自提点网络,改善“最后一公里”消费体验。美团优选平台“今日下单、次日自提”服务模式已覆盖全国近3000个市县。

 

外界对于“明日达超市”十分关注,如今美团作为涵盖外卖、生鲜、鲜花、药品、商超等全品类零售平台,体量大、物流网络绵密,拥有强劲的竞争力。在其他社区电商平台纷纷收缩的情况下,王兴对美团优选的战略布局效果逐渐显现。

 

美团买菜作为即时买菜业务,在疫情防控之下发挥重要作为,依托美团的供应链与物流配送能力,持久性足。第三季度,美团买菜GTV(总交易额)同比增长近80%。中秋当天,日订单量销量达到100万的历史新高。

 

“美团本季度利润端转正,表现超出市场预期,其中归母净利润自公司开展社区团购业务以来首次转正,调整后口径则是连续两季度为正,意味着公司核心本地商业的盈利能够覆盖新业务所需投入。”方正证券互联网分析师认为。

 

美团降本增效明显,销售成本由2021年第三季度的381亿元增长15.9%至2022年同期的441亿元,占收入百分比由77.9%同比减少7.5个百分点至70.4%。金额的增加主要由于配送相关成本的增加,以及商品零售业务投资的扩大。销售成本占收入百分比的减少主要是由于餐饮外卖、美团闪购及商品零售业务的毛利率改善所致。

 

“预计第四季度涉及线下消费场景业务如打车、骑行将受到负面冲击,但美团买菜有望实现单位经济的继续优化。随着后续疫情防控措施逐渐优化,需求恢复的确定性将驱动公司收入增长取得快速恢复。”开源证券分析师认为。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