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今年春运哪些城市最热门?12306告诉你!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13 14:06:20


今年春运哪些城市最热门?12306告诉你! 


2023年春运
如今即将接近尾声
2月9日,春运第34天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铁路12306客票监控中心
大屏幕上的数字不断跳动
直播车票实时交易情况
或许是沉淀了三年,2023年春运格外不同。对很多人来说,三年来不曾见过的人潮涌动、不曾经历的阖家团圆,又回来了。“高峰时1秒售出超过1000张车票,接近2019年同期峰值。”铁路12306科创中心技术服务部负责人阎志远介绍道。
“1月28日,大年初七,单日售票量达到1325万张,是今年春运以来最高的一天。”阎志远说,从车票数据来看,旅游、探亲、务工等出行需求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车票“库存”会随着出发地和到达地的组合实时变化,数据和计算量呈几何式增长。
作为全球访问量和交易量最大的在线票务系统,铁路12306系统功能不断丰富完善,服务不断迭代升级。驱动这些变化的力量,是技术日趋进步的时代潮流,更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春运路上,你是否注意到列车座椅扶手上的铁路畅行码。在全国3400余组动车组列车上,旅客可以通过扫描这个二维码,查询列车正晚点、运行位置、接续车次、交通接驳、终到站天气情况等出行服务信息,还可以进行补票升席、遗失品查找、点餐等服务。未来,铁路畅行码将向普速列车拓展,让更多人享受舒适的出行体验。
随着1月1日新版《铁路旅客运输规程》正式实施,儿童优惠票和儿童免费乘车以年龄划分优惠标准,儿童旅客实行实名制管理。截至目前,已售出儿童票超过2000万张。新规体现的不仅仅是社会发展,更是铁路部门积极回应民生诉求的务实之举。
同样享有优惠政策的还有学生群体。1月1日起,学生优惠取消仅限寒暑假购买限制,每学年(10月1日至次年9月30日)任意时间可购买4次单程的学生优惠票。新规实施后,已售出学生票超过1100万张。随着近期学生陆续返校,将为更多学生旅客出行提供便利。
受疫情影响停运三年的广深港高铁,1月15日重新恢复运营,全线实行电子客票,极大方便了跨境旅客出行。12306同步优化注册功能,支持旅客使用香港、澳门和台湾手机号进行注册,及时接收12306铁路服务通知。
在历年春运大考中,候补购票无疑是铁路客运服务的一项重要惠民举措。从监控数据可以看到,1月3日至7日、1月12日至18日、1月23日至30日,候补购票需求达到高峰。
候补购票功能也在不断优化升级,旅客每天可提交发到站相同或同城不同车站的两个相邻日期候补车票,从以前的各2张增加到各5张。今年春运期间,候补兑现成功率达到75%左右。
为满足没有直达车,或者有直达车但是没有余票情况下的旅客出行需求,铁路12306APP提供了中转换乘服务功能。旅客提交出行需求后,系统会根据列车时刻表、余票、同一个城市不同铁路车站间的公共交通耗时等情况,向旅客展示差异化的铁路中转换乘路线。
15分钟内换乘,时间够用吗?当然!目前,铁路部门将不出站即可实现中转换乘的便捷换乘车站增加至100个,站内开辟便捷换乘通道,免去旅客先出站、再安检进站的麻烦。
内畅外联的发达交通网络,不仅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也在不断改善人们的生活品质。铁路12306APP设立的出行服务专区,整合了铁路出行“吃住行游购娱”相关服务和资讯,进一步丰富服务消息推送内容。
铁路12306系统
历经多次升级
服务功能越来越丰富
系统处理能力越来越强大
背后是默默无闻的技术人员
十年如一日保驾护航
他们希望通过不断地自主创新
把更多人平安送达目的地
让旅客出行更美好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