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无废”餐厅落户济南起步区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13 16:05:17


“无废”餐厅落户济南起步区 



不用排队、无人分餐、按克售卖、智能计费、菜品价格自动感应……这样的一幕不是出现在电视里,而是真实发生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一家智慧餐厅里,这家智慧餐厅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服务业“无废细胞”建设的创新尝试。
智能化结算一秒一单
按需取餐光盘率95%以上
走进中科银座广场智慧餐厅,用餐者只需用手机扫码餐盘上的二维码,即可进到餐厅内自助取餐。每个菜式前方都有一个固定的感应区和显示屏,将餐盘放在感应区上,自主夹菜之后,显示屏就会显示对应的菜名、重量、价格等信息。系统自动结算,一秒一单,精准无差错。“这样大大节省了人工,就餐环境也格外整齐有序,用餐高峰排队时间大大缩短。”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了解,目前餐厅面向商场顾客和工作人员等开放经营。
“取餐全程无打菜人员,新的就餐方式也让食客有更多的参与感,发挥大家的主动性,光盘行动从取餐开始。”餐厅负责人表示,目前减少食材浪费已纳入餐厅日常管理工作重点。
不少用餐人员反映,取餐全程无打菜人员,这种做法将取餐的主动权还给用餐人员,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饭量适量取餐,减少粮食浪费,主动践行“光盘行动”,实现了餐厨垃圾源头减量,大大提高了用餐体验感。
此外,餐厅已全面禁止使用一次性餐具、吸管、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倡导自带水杯,大力推广可循环、可重复使用的包装盒餐具。
“源头减量更是垃圾分类的重难点。在智慧餐厅系统引进之前,餐厅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能装满四个大垃圾桶,超过200公斤。现在通过智慧餐厅系统管理,就餐人员的光盘率基本能达到95%以上。”相关负责人说。餐厅通过数据分析,及时准确了解受欢迎菜品、滞销菜品的情况,帮助餐厅精准备餐,实现食材精细化、科学化采购,多管齐下减少粮食浪费。“现在我们每天的餐厨垃圾只有半桶了,减量率达75%”。
收餐环节配备监督员
垃圾实现从源头分类
做好餐厨垃圾源头减量的同时,垃圾也要实现从源头分类。据了解,餐厅主动调整店内人工安排、垃圾存放方式,以符合垃圾分类法规要求。餐厅重新设计了翻台流程,服务员在翻台收纳时从餐桌开始进行干湿分离。餐厅还在回收窗口配备有垃圾分类监督员,引导客人在就餐完毕后回收餐具并对进行分类投放。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志愿者也积极对餐厅工作人员就垃圾如何分类进行培训,特别是对餐厨垃圾分类进行重点宣讲,通过一对一的讲解,餐厅工作人员对餐厨垃圾分类投放也有了更深地了解。餐厅在明显位置均设有垃圾分类、光盘行动宣传标语和海报,鼓励每位就餐者成为垃圾分类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宣传者,共同传播文明新风尚,为保护生态环境出一份力。
餐厨配备厨余垃圾处理终端
就地资源化利用
餐厨垃圾就地处理,能减少储运过程中的二次污染,是一条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的便捷之路。在中科银座广场餐厅的负一层,创新引进了目前最先进、最规范的餐厨处理设备。设备用于处理餐厨垃圾,以减少垃圾末端的处理量。通过对餐厨垃圾进行杂物分拣、固液分离、油水分离实现减量。设备分离出的植物油可作为生物柴油燃烧,分离出的残渣可直接用于焚烧发电,而污水通过专用管网输送到污水处理厂。整个过程一体成型,标准化操作,最终实现餐厨垃圾的“吃干榨尽”,实现餐厨垃圾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
设备负责人表示,设备在满足《餐厨垃圾处理技术规范》要求的同时,还能减少餐厨垃圾运输费用。以火锅为例,6斤餐厨垃圾中,含油2斤,水3斤,残渣1斤,采用分离技术,环卫只需回收分离出的一斤残渣。废水自动排到市政管网,分离得到的废油还可以有偿回收。油水分离还具备自动除油渣,水油分离效率高,节省人力,不污染环境,无异味等特点,为餐厨垃圾分类及后续回收工作带来了新思路。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综合执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无废城市”“韧性城市”“城市美学”是起步区提升城市治理效能的三大理念。全力建设“无废城市”示范区,是当前起步区工作的重中之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高度重视垃圾处理和利用工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不动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在垃圾处置利用上当引领,做示范,为全力创建“无废城市”,打造起步区样板,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增添新活力,注入新动力。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