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为挂绿牌现场拆车,挂牌后再改装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19 16:32:24


为挂绿牌现场拆车,挂牌后再改装 


2019年4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实施。“新国标”对车辆的外观和速度都做出了新规定,同时电动自行车需挂牌登记后才能上路。“新国标”实施近四年,情况如何?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探访发现,市民在购买部分型号电动自行车时,为挂牌商家会把车拆回“原样”,挂牌后再重新改装。这在行业内已经不是什么“秘密”。
现场拆车改回原样
只为挂上绿牌
“我当时看上一款电动车,老板介绍这款车跑得快,能跑到40km/h,不用考驾照,外加车座又大,就心动了,立马下单付款了。”近日,济南市民蔡女士花4000多元在某专卖店购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
蔡女士表示,这次购买电动自行车挂牌有点费事。“我之前就有一辆电动车,当时买完后挂牌10分钟就解决了,但这次来回折腾了两次。”原来,蔡女士在商家店里看到的并不是“原装车”,而是经过商家后期改装的。
长座椅的电动车为商家改装后的样车
“店里看到的是加装了宽大的座椅,拆了脚蹬子的。要想上牌必须得再改回原样。”蔡女士强调,为了挂牌,商家工作人员先把她看上的大座椅改回了小座椅,然后车体后半部分拆到漏出了减震器,最后安装上脚蹬。“老板倒是很麻利,大约十来分钟就拆好了。”蔡女士称。
经过老板一番操作把车恢复“原状”后,她才能去挂牌。到达挂牌点后,工作人员看了合格证、身份证等材料后拍照上传系统,电动车牌照就挂好了。“但还没结束,我还得回电动车店,找老板再把大座椅换上,再把脚蹬给拆掉。”蔡女士说,本来10分钟就能结束的事情,经过拆车、挂牌、装车步骤后,花费了比平常多3-4倍的时间。
挂完牌商家可再改装
与新国标不符
记者了解到,2019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7761-2018)开始实施。新国标要求电动自行车应当具有脚踏骑行能力,电驱动行驶时,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配备完整的电动自行车的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kg,鞍座长度小于或等于350mm。
某电动自行车的合格证
而蔡女士挂牌后又改装的车不仅由单人座变成了双人座,鞍座长度长于35厘米,脚蹬也没有了,与新国标规定的电动自行车并不符合。
16日,记者在探访时发现,济南多家电动车专卖店均有类似情况。在售卖的电动车中,有些电动自行车的外形已经被改装成类似电动摩托车的样子,摆放在大厅内,车座是双人座位,长度早已超过新国标所要求的35厘米,脚蹬也没有安装上。而对于店里已经被改装后的电动自行车,多家电动车商家均坚称:“我们卖的都是电动自行车,我家就不卖电动摩托车。”
记者注意到,电动车专卖店也摆放着“未改装”的电动自行车。在济南某电动车专卖店,工作人员称,如果想要改装该电动车,要等上完牌照才可以回到店里改,否则改后的电动自行车外观和合格证不一致,无法上牌。“改车也挺麻烦,不仅要换座位,还要把车尾部的外壳都给换成长的外壳。”他补充,这些改装的配件都是厂家配好,直接发往专卖店的。
商家表示挂完牌后图中所示电动自行车可改装
记者看到,有可在店里挂牌的电动车专卖店里也张贴着 “严禁电动自行车私自加装改装部件”的告知:私自改装电动自行车零配件,导致电动自行车的部分零配件与合格证不一致。存在的主要违规行为:私自把单鞍座改装为双鞍座;私自改装双脚踏板。
在历下交警二中队服务点也同样张贴着类似的告知。“挂牌时电动车需要与合格证一致,不一致的话,我们不发牌。”该服务点工作人员表示。
尽管如此,在回应市民是否可以加装电动自行车后座或后备箱时,商家都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商家称没有人查
“全国都是这个流程”
“原本是符合新国标才能挂牌,现在挂了牌又改装跑上路的部分电动自行车却并不符合新国标。”有市民质疑。
在济南市历下区泺源大街一处非机动车停车处,停满了各式各样的电动车。记者注意到,有些与新国标明显不符的电动自行车却挂着绿牌。此类电动自行车,不仅没有脚蹬,失去了脚踏骑行的能力,车座也早已超过了新国标规定的35厘米。
对于这一问题,商家却表现得不以为然。济南市中区一家电动车专卖店的工作人员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上完牌照改装后,即使与车辆合格证不符,但它挂着绿牌,就是‘电动自行车’,全国都是这个流程,没有人查。”
济南某挂牌服务点工作人员正操作挂牌流程
不仅在济南,记者梳理发现,其他省市也有电动自行车先上牌后改装的现象。2021年,有福建媒体报道,某电动自行车线下专卖店,私下偷卖加装好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在给电动车申请牌照时,商家用未加装的电动自行车照片上传系统。
一些与新国标不符却挂着绿牌的电动自行车
电动自行车上牌后再改装究竟是否合法合规?对于“变身”后的电动自行车,明显与新国标、合格证的要求不符,为何仍可挂绿牌上路?
2022年8月,广州交警曾表示,驾驶超标、非法改装、加装、拼装的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属于交通违法行为,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针对上牌后再改装的行为,交警部门在日常中加强改装电动自行车非法上路执法,发现一辆查处一辆,当年以来共查扣加装、改装、拼装、不符合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1.01万辆。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