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教人坐高铁”也能火?让善意弥合信息鸿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21 15:11:50


“教人坐高铁”也能火?让善意弥合信息鸿沟 


在短视频平台抖音上,一个年轻的视频博主“打工仔小张”火了。她发布的内容看似平平无奇,却收获数万点赞。如何坐高铁,如何去电影院买票看电影,如何坐地铁并且换乘……有人留言调侃称:“这也要人教?不会吧,不会吧,不会真有人没坐过高铁吧?”
一些人的日常生活,却可能是另一些人的焦虑困惑。有人袒露心声:没出过县的高中生真的需要这种“科普”视频。有人调侃自己:考试不考的生活技巧,真是一点不会。  
“如何坐飞机”这期视频中,博主小张拎着两个行李箱对着镜头说:“小的箱子是登机箱,可以放在座位上方,大的箱子是需要托运的”“这个贴在登机牌上的纸是行李牌”“这个环节,大家经常容易丢掉自己的身份证和登机牌,千万不要忘记拿哦”。平实细致的嘱咐,像极了出门前父母的叮咛,接地气又暖人心。记者想起十多年前,自己大学四年级去外地实习,出发前一夜打开电脑,在网上搜索“坐飞机应该分几步”,假如那时候能看到这样一个视频,应该能一扫心头的紧张。
如今,社会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乡、地区间差异显著缩小,交通更加便利,信息更易获取。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人口众多、幅员辽阔,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另一方面,在日新月异的快节奏下,很多信息被裹挟着归为“应该知道”的常识,尤其在一些网络社交媒体的热点留言区,似乎人人都见多识广,走遍世界,有网友戏称这种网络信息营造的幻象是“人均985”“人均百万年薪”。然而走出“信息茧房”,你会发现,在真实的世界里,仍然有许多人没有坐过高铁,没有坐过飞机,没有出过国。每个人的成长环境、生活经历迥异,面对书本和日常经验外的生活“考题”、知识盲点,无论是试图迈出人生“第一步”的年轻人、还是难以跟上技术更迭的老年人,都会感到忐忑不安。
小张说,自己想帮助那些没有太多社会经验的朋友们获得一些知识,“虽然感觉好像没有什么人会需要看这个,但是万一呢,万一有人需要呢?”  
感谢有她,那一条条视频,不仅仅普及了知识,更触发了接力。一些网友怀着“这也需要人教”的疑问点开视频,却自发成为弹幕和评论中继续解答的“热心肠”。  
一个网友在视频下留言:“昨天是长到25岁第一次到一个有地铁的城市坐地铁,事先看了你的视频,很顺利,没闹笑话,谢谢。”  
不带偏见的解答,举手之劳的帮助,来自普通人的善意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弥合着看不见的信息鸿沟,像一盏盏明灯,温暖人心,给予力量。同时,这些视频也在提醒我们,这个世界需要帮助的人,仍然很多。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