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威海出台全省首部自驾游驿站设置和服务规范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25 10:06:04


威海出台全省首部自驾游驿站设置和服务规范 


2月24日上午,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毕耀文,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王萍华介绍《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驿站设置及服务规范》地方标准有关情况。
近日,《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驿站设置及服务规范》地方标准正式实施。进一步明确了驿站选址和功能布局,规范了自驾驿站设置及服务要求,将有效促进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驿站的可持续发展,放大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的品牌效应。该规范填补了威海在该领域的行业标准空白,成为山东省第一部和国内为数不多的自驾游驿站设置和服务规范,将为全省乃至全国自驾游驿站的建设提供经验借鉴。
《标准》包括7章和1个附录,概括起来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包含第1、2、3、4章,属于对自驾驿站规范性、总体性的要求,涵盖了标准适用范围、引用的相关文件、涉及的核心术语、驿站设置与服务的总体要求等。第二部分包含第5、6章,属于自驾驿站设置方面的内容,包括自驾驿站的选址与功能布局、自驾驿站不同功能区和服务设施的具体设置要求等,属于本标准的核心内容。第三部分为第7章,也是本标准的核心内容,主要对自驾驿站的管理制度、人员要求、服务礼仪、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服务评价与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要求。第四部分为附录,从规模、选址、主要服务设施和服务要求等方面对一、二级自驾驿站的级别划分进行了明确规定,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主要特点
《标准》编制定位为“使自驾驿站设置及服务各项工作可量化、可操作,全面提升自驾驿站的旅游服务水平,提高游客获得感和满意度”,主要突出以下特点:
积极适应自驾旅游发展新需求。《标准》的编写坚持以游客需求为中心,积极适应自驾旅游发展新趋势,满足游客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细化完善各项工作标准,以标准化助推旅游高质量发展。
严格执行现行法规和标准规范。《标准》严格依据现行的各类法规及规范,并力求将相关标准、内容和要求,按照驿站设置及服务各项工作的性质特点进行梳理整合,做到既科学规范又便于实际操作。
充分体现威海地方特色。《标准》在充分借鉴旅游行业现有相关标准基础上,结合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建设的特点,在延伸服务功能部分提出了特色餐饮、特色购物、文化体验等3个特色引领指标,突出区域特色,彰显威海独特的城市魅力。
下步打算
加强宣贯培训,促进管理提升。《标准》发布实施后,将组织标准的宣贯培训,帮助各有关单位深刻领会《标准》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知晓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宣传《标准》的主要内容。
强化组织保障,落实主体责任。按照“统一组织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的原则,由市文旅局相关科室牵头,文旅集团参与配合,对照职责分工,落实标准中相关行业条款的指导和监督;由各区市文旅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负责具体实施。目前,正在牵头制定《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驿站管理办法》,将来要严格依据《标准》和《办法》,开展驿站评估定级和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并据此建立评定加盟、复评整改等制度。
在实践中完善,做好修编工作。在《标准》实施过程中,将加强实践与探索,根据各管理部门及驿站运营主体的合理要求,不断对标准的合理性、适用性和先进性跟踪、监测、评估,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加以完善,并积极争取使地方标准逐步的能够上升为省级标准。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