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商丘公交停运风波调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26 18:54:39


商丘公交停运风波调查



公交车抵达终点站,看到乘客有序上下车后,王丽赶紧走出驾驶室来到站台上。此时距离发车还有约10分钟,王丽拿出手机,看到了4笔入账记录,时间都是2月25日14点37分。这是王丽4个月的工资。王丽开心地笑了。
在商丘公交停运风波发生的第3天,被拖欠了4个月工资的公交司机们,收到了全部未发的工资。
“商丘市民差点失去了公交车”
商丘市民王峰是从手机上看到了公交车要停运的消息,跟不少市民一样,他的第一反应就是“不方便”。
60多岁的王峰手里有老年公交卡,每年只需要交20块钱,就能在每个月免费乘坐60次公交车。
2月24日下午6点多,天色已黑。王峰坐在商丘火车站附近的公交车站台座椅上等待16路公交车。他到站台时一辆16路刚刚驶离,不过王峰并不着急。白天他坐公交出门转转,这会儿准备坐车回家。
王峰乘坐公交车主要有两件事要做,第一件事是平时没事出去转转,第二件事就是送孙子上学。如果公交停运,他就只能骑两轮车送孙子,“过段时间商丘不允许电动三轮车上路了,骑车的话太冷,公交车要方便舒适多了。”还好王峰很快又从手机上看到了公交不会停运的消息,这才松了口气。
2月23日上午8点多,微信公众号“商丘公交”发布的一则通告引起广泛关注。通告告知商丘的市民和乘客,公交公司准备在5天后的3月1日,停运商丘市区的公交路线。
为什么要停运?通告给出了三个理由:疫情冲击、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调整、财政补贴不到位。在这三个因素的叠加影响下,商丘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丘公交公司)亏损严重,经营困难:员工的工资和社保金拖欠,无力支付;车辆充电电费和车辆保险等无资金购买。鉴于以上,商丘公交公司研究决定——停运。
不过这则通告很快就被删除了。
当天中午,商丘市人民政府通过微信公众号“网信商丘”发布了情况说明,其中提到商丘公交公司是2006年改制的民营公司,市政府一直按照约定予以补贴。受疫情影响,该公司经营确实遇到困难,市政府工作组已进驻,将查明情况,纾困解难,确保市区公共交通正常运营。
很快,商丘公交公司又发布了第二则通告,表示将克服困难,确保公交不停运,并因第一则通告对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道歉。
一天时间,三则通告,让几乎全网都知道了“商丘市民差点失去了公交车”。
公交车都是新能源电车
在商丘市区道路上,不同路线的公交车走走停停,乘客们上上下下。
或许很多人还不知道,除公交学生专线外,商丘市区的公交车在几年前就全部换成了新能源电车。
跟电车同步的还有充电桩。公交车司机王丽告诉记者,除了公交公司附近的充电桩,公司还在全市建了多个充电桩,“一般大型公交车,每开半天就要充一次电。稍微小一点的公交车,每天甚至需要充三次电。”
2月25日下午,商丘公交公司大门外停放着一排正在充电的公交车。公司大院内部也设置了多个充电桩,多数充电桩上都有公交车在充电。不时有空车开进,也有空车驶出。
“没钱充电。”王丽说,这个问题此前就出现了。疫情防控期间,因一些线路乘客稀少,公交车空驶率较高,商丘市曾停运过多条公交线路。
今年1月,《商丘日报》曾报道,1月1日起,商丘恢复了12条市区公交线路和14条郊区线路。下一步会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增加车辆。
记者采访得知,目前还有一些线路处于停运状态,比如王峰此前常乘坐的36路和59路,这两条线路和16路都经过王峰家门口。
记者从地图软件查询到,从商丘火车站到商丘市政府,最佳公交路线就是36路和59路,地图软件上还显示,每6分钟就有一辆车发车。
略显陈旧的公交站牌上还有36路和59路的站点线路图,但一位16路公交车司机证实,这两辆车确实已经停运,至今还没恢复,他也不知道何时能恢复,“疫情防控期间乘客少,有些公交车的站点有重合,就停运了部分公交车。”
如今市民的生活逐渐恢复正常,公交车也逐渐恢复了客流量。王峰说,近期他每次乘坐16路,车上常是满员的情况。
2月25日下午4点半左右,记者从商丘火车站公交站坐上了一辆16路,车上的座位正好全部坐满。等公交车行驶到第二站时,再上车的乘客只能站着。又行驶几站后,车上站着的乘客开始了“挤油油”。
司机终于收到拖欠的工资了
火车站附近是不少公交线路的起终点站,不像普通站点即停即走,一些公交车在这里要多停留一会儿。
2月24日晚上7点左右,赵刚趁停车的功夫,下车扭了扭腰。有乘客看到他身穿制服,还会上前询问自己该坐哪辆公交车。
今年是赵刚成为一名公交车司机的第4年。2月24日早上6点半,赵刚出车了。他所驾驶的公交线路来回约80公里,他每天要往返4次。等把晚上7点从火车站出发的这辆车开到终点站后,他就能下班了。
处在商丘公交停运风波之中的赵刚,也跟其他大部分人一样,是从手机上看到的消息。在停运通告发出前,赵刚没接到过任何通知。“很快就又恢复了。”赵刚跟同事遇到时,话题也常围绕着这件事。
夜色中,赵刚身穿黑色制服,胸前的一块红色工作牌十分亮眼,上面写着“商丘公交”。说起工作,赵刚一脸苦笑,“还有四个月工资没发。”
赵刚掰着指头数了一下,从去年9月到今年1月,一共5个月的时间,只在年前发过一次工资,“发的还是去年9月的。”不发工资的日子里,赵刚只能花之前存的钱,“公司就是没钱发工资,我们司机能有啥办法?”
赵刚自己心里也理解,疫情防控期间坐公交的乘客少,“乘客的车费甚至顶不了公交车的电费和人工费。”
不过即使几个月没发工资,赵刚也没动过离职的念头,“干了这么多年,公司还给交着养老保险,不干了连养老保险都没有了咋办?”
司机王丽也表示自己理解公司的难处,“不光我们公司,也有其他公司发不出来工资的。”王丽觉得,这并非公司恶意拖欠,而是确实遇到了困难。
身为一名司机,王丽的主要职责就是把公交车开好,把乘客安全地送到目的地。她不了解新能源补贴政策和财政补贴,但疫情防控期间乘客少,公司收入少,这是她真真切切看到的。
停运风波发生的第三天,2月25日上午,公交公司内部有了马上就能发工资的传言。
2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商丘公交公司采访,传达室工作人员在请示相关负责人后表示,此事需要问交通局。随后记者来到商丘市交通运输局,传达室工作人员表示,周末无人上班。
这天下午,还在驾驶路上的王丽感受到了手机的震动。公交车抵达终点站,在看到乘客有序上下车后,王丽赶紧走出驾驶室来到站台上。此时距离发车还有约10分钟,王丽拿出手机,看到了4笔入账记录,时间都是2月25日14点37分。
这是王丽4个月的工资。王丽开心地笑了。
相关新闻:
记者乘车体验商丘公交车运行状况
商丘市的公交车目前是什么情况呢?2月25日,记者乘坐了几辆公交车进行了体验。
2月25日周六,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从商丘市政府附近的一个公交车站台。站牌显示此站有16路、36路和59路3条公交线路,不过后两路已经停运。16路公交车每隔10分钟左右就会来一辆,跟记者一同等车的有2名乘客。
公交车车身上贴有广告,车窗玻璃上还贴有“一分钱乘公交”的广告。上车后投币箱上也贴有“扫码乘车有优惠”的广告。司机告诉记者,这些广告中的优惠都由银行或者广告商来补贴,普通乘客乘坐16路需要花费2元车票,“公交票价分为1元和2元,不出市区的公交车1元,出市区的2元。”当然,老年人或学生等特殊乘客,在办理了公交卡之后可以免费或者半价乘车。
16路的始发站是火车站,终点站是河南瀚斯站,全程38站。司机介绍,单程需要跑50分钟左右,每10分钟发车一次。
记者从市委市政府站上车,去往河南瀚斯站方向。上车后记者注意到,车内共有36个座位,当时车内有15名乘客。此后,虽然有乘客上下车,但车内乘客的人数没有增加。在倒数第三站,除记者外车内的乘客全部下车。
司机告诉记者,其实16路算是比较繁忙的一条路线,途径5个学校,包括两所小学、一所高中和两所职业学校,此外还有商场和医院等。河南瀚斯站方向属于工业区,工作日的早晚高峰乘客比较多。此外,遇到学生放学,学生乘客会骤增。
高三学生孙祥向记者讲述了一次自己挤公交车的难忘经历,“那天中午放学,学校门口全是等公交的同学,我等了两三个小时都没挤上一辆公交车。”孙祥说,那天他只好边走边等,拖着行李箱往家的方向走着,路过站牌就停下来看看有没有还能上的16路,结果自然是没有,“平时坐公交从家到学校也就十来分钟,那天我走了一个半小时才到家,到家后就直接睡了。”
司机告诉记者,每次遇到学生放学,公交车会调整发车时间,“平时10分钟一班车,这时候一般会缩短到5分钟左右。”
除了早晚高峰和学生放学,司机介绍,平常时间乘坐公交车的以老年人居多,尤其在天气好的情况下,老年人喜欢坐着公交车外出转转。
2月25日下午4点半左右记者从火车站乘坐16路时,发现车上一半是年轻人,另一半是中老年人。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