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看中国式现代化图景丨中国快车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04 19:38:22


看中国式现代化图景丨中国快车 


老挝,素有“中南半岛屋脊”之称,山地和高原占国土面积的80%,交通极为不便,也是东盟国家里唯一的内陆国。几年前,老挝仅有一段长约3.5公里的铁路连接泰国。交通成为制约老挝经济发展的一大因素。
2021年12月3日,一条北起中国云南昆明,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1035公里的中老铁路正式开通。这是第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老合作建设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
“铁路一通,昆明到万象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长。”习主席主席在通车仪式上表示,中方愿同老挝等沿线国家一道,加快打造更加紧密的“一带一路”伙伴关系,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年12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主席在北京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出席中老铁路通车仪式。
发展自身、造福世界,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题中之义。
“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习主席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将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
这基于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反映了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大家看,‘红色科莫多’来了!”
当红色涂装列车缓缓驶出德卡鲁尔车站,印尼当地居民达丹·南达尔激动地对着手机屏幕大喊。在达丹的直播间里,粉丝们共同庆祝雅万高铁成功试运行。
科莫多龙是印尼特有的、世界上体型最大的蜥蜴。雅万高铁动车组融合印尼本土文化的红色和银色涂装,搭配科莫多龙的抽象纹理图案,被网友亲切地称为“红色科莫多”。
作为东南亚第一条高铁,雅万高铁引发了印尼民众的广泛关注,成为印尼社交媒体上热度最高的话题之一。很多网友留言:“我很自豪印尼拥有东南亚第一列‘红色科莫多’高速列车,它是最棒的!”“我迫不及待想乘坐高铁!”“愿高铁给印尼人民带来幸福!”
△2022年11月9日,在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万隆市,一列高铁动车组正在雅万高铁试验段进行热滑试验。
雅万高铁全长142公里,设计最高时速350公里,连接首都雅加达和万隆,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建设项目。
2022年7月,习主席主席与访华的佐科总统会谈时表示,双方要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断走向深入,结出更多硕果。“力争如期高质量建成雅万高铁”。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16日晚,习主席主席在巴厘岛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共同视频观摩雅万高铁试验运行。
2022年11月16日,印尼巴厘岛,习主席主席和佐科总统共同下达指令,宣布启动雅万高铁试验运行。
△工作人员在印度尼西亚万隆雅万高铁铺轨施工现场作业(2022年4月20日摄)。
雅万高铁连接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以往,民众往来两地主要靠乘坐火车或者面包车,大约需要3个小时。雅万高铁开通后,通行时间将缩短至40分钟。
“它不仅速度快,而且环保,因为是由电力驱动的。我们希望两国之间的合作不要到此为止,希望可以继续扩展到其他城市,以便每个人都能更快、更高效地通勤。”印尼民众对雅万高铁的开通充满期待。
两千多年前,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建立起连接欧亚的著名商路——丝绸之路,见证了“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
2013年,一项重大倡议让延续千年的丝路重焕生机——9月和10月,习主席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
△2013年10月3日,习主席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重要演讲,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
在“一带一路”建设带动下,中国重庆、成都、西安、郑州等城市陆续开通中欧班列。奔跑在亚欧大陆上的中欧班列,恰如古丝绸之路上的驼队,满载货物,纵横山川,实现中欧跨越大陆的“握手”,让古老商路生机焕发。
△2018年6月13日,首趟中欧班列汽车整车进口专列抵达陕西西安。
面对新冠疫情冲击,中欧班列凭借成本低、时效快和运输量大的优势逆势上扬,把国际社会紧缺的防疫抗疫物资和生产生活用品源源不断地送达欧洲国家,成为畅通中欧贸易的“稳定器”和“加速器”。
2021年2月,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习主席主席指出,继续支持中欧班列发展,充分挖掘合作潜力。
在德国杜伊斯堡,中欧班列吸引上百家物流企业落户,创造出2万多个就业机会;在波兰马拉舍维奇口岸站,中欧班列业务量快速增长,为当地经济增长和就业作出重要贡献……
截至2022年8月,中欧班列已有82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200个城市,逐步“连点成线”“织线成网”,运输服务网络覆盖欧洲全境,运输货物品类涉及衣服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木材等53大门类5万多种品类。
△2022年,长三角地区开行中欧(亚)班列5063列,同比增长15.2%,开行总量创历史新高。
今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我国外贸行业加快复苏,中欧班列跑出新的“加速度”。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期间,一辆辆五彩斑斓的大巴车,满载球迷穿梭在首都多哈街头。这些大巴车的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国。这支中国新能源“绿色车队”成为保障世界杯交通服务的主力军。
卡塔尔盛产油气,在中国新能源客车进入卡塔尔之前,卡塔尔基本上没有电动车,燃油车处于垄断地位。
为了兑现举办一届“碳中和”世界杯的承诺,同时作为经济结构转型、多元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卡塔尔近些年积极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在公共交通领域推行绿色出行。
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具备领先优势的中国成为卡塔尔青睐的合作对象。中企由此成为卡塔尔电动公交唯一的供应商。世界杯结束后,从中国进口的这批纯电动客车成为卡塔尔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服务于当地路网交通。
△卡塔尔多哈,为世界杯服务的新能源大巴车整装待发,其中来自中国的宇通新能源客车成为主力。
2019年7月2日,习主席主席向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致贺信时指出,中国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和相关产业发展,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在新能源领域的领先技术,正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惠及更多发展中国家。
巴基斯坦可持续发展政策研究所发布的报告称,新能源交通的发展将为绿色低碳转型作出贡献。巴基斯坦拉合尔管理科学大学教授奈维·阿尔沙德说,中国企业技术领先、经验丰富、解决方案性价比高,成为助力巴基斯坦新能源交通发展的中坚力量。
据泰国汽车协会的数据,中国品牌占泰国纯新能源汽车总销量比例超过90%。中国新能源车企在当地建设工厂,发展本地生产线,推动泰国的汽车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 泰国街头的中国新能源汽车
今天的中国,是紧密联系世界的中国。
伴随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前进步伐,中国将携手各国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