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日照交通能源发展集团以“四大成果”撬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14 11:30:23


日照交通能源发展集团以“四大成果”撬动



强国之强,必有交通之强;交通之强,必仰赖于科技之强。为实现公路施工行业智能化和网联化创新融合发展,推进5G通信、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日照交通能源发展集团联合武汉光庭科技有限公司、光昱明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沃镭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建设了“数字工地系统”,聚力加强施工现场监管、规范施工作业行为、保障施工材料质量、监测机械设备运行状况和推进工程机械无人驾驶技术应用,实现科技创新、自动控制和机器换人等技术的研发、利用和推广。
近年来,集团充分运用5G通信技术、物联网、传感测控、无线传输、北斗卫星定位、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围绕道路工程施工过程管理,建立互联协同、智能生产、科学管理的全数字化、智能化施工监管平台,在虚拟现实环境下对采集到的工程信息进行数据综合分析,对设计建议、施工过程管理、后期运营维护提供有效数据支持,提供道路全寿命周期趋势预测及专家预案,实现交通工程施工信息可视化智能管理,切实提高道路管理信息化水平。
“无人驾驶”加速施工智能化
针对沥青路面施工现场滚烫的沥青、刺鼻的气味等恶劣环境,数字工地小组着力研发道路施工无人驾驶系统。该系统通过采集相机、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信息生成多传感器融合的数据,由驾驶安全地图、导航定位模块、车速信号生成车辆定位与地图匹配的数据,共同生成可通行区域和动静态目标检测,并根据感知层输出的电子地平线得到全局的一次路径规划,融合驾驶态势,生成实时的二次路径规划。通过神经网络的PID和MPC计算出实时的横纵向控制指令,该指令根据原车辆的转向、刹车、油门等控制协议来完成车辆的运动状态控制。无人驾驶系统的研发,减少了作业班组人数,实现全天候连续施工,有效避免了人工操作可能导致的漏压、过压、欠压、超速等问题,在保证施工质量的情况下加快施工进度。设备应用后,按每班组可节省8人计算,每年可节省人工成本50余万元。
“测量机器人”赋予施工时效性
在疏港高速施工现场,一台黄色的迷你小车与往来的重型车辆形成了鲜明对比,这是建设公司最新采用的一款能够自动进行道路测量、标记、划线的智能测量机器人。此款机器人集自动行驶、自动调平自动设站、自动测量等功能于一身,综合作业效率达3km/h,测量精度在1cm以内,测量、放样一次完成,较传统测量放样工作效率提高6倍以上,主要服务于路基施工填筑、开挖环节中涉及的边桩、中桩、高程控制,精准抄平、管涵开挖等测量放样环节,通过高效、精准的测量和放样,提高整体施工效率和质量。
“雷达避障”提升施工安全性
“我们这个施工段有很多隧道,施工环境光线暗,作业面相对较小,增加了人员施工作业中的风险,使用工程机械智能防撞系统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广西天巴高速公路五标段路面工程师对项目上使用的“工程机械智能防撞系统”高度认可。该系统由雷达传感器、360°全景环视、制动控制器、人机交互系统、安全冗余系统等组成,通过视觉与雷达传感器实现对工程机械四周的人员、机械、设备、车辆及其他障碍物进行感知探测,依据潜在碰撞风险等级进行分级预警及主动制动,并通过对工程机械设备植入人工智慧、传感技术等高科技手段,有效规避施工现场压路机、人员碰撞等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提升工程组织效率和岗位人员安全系数。
“自动检测”实现试验集成性
“我们使用智能化自动检测设备之后,实现了自动取样、自动检测,检测时间仅需15分钟左右,而且检测精度高,极大提高了检测效率” ,2022年通车的济高高速项目试验工程师对自动取样检测设备的评价。为全面检测该设备的性能、功能,解决济高高速项目原材料人工检测效率低、干扰多、数据不稳定的痛点,数字工地项目组将自主合作研发的“碎石自动取样检测设备”安装在济高高速项目拌合站,可实现对运料车辆的砂石自动取样、自动检测,极大提高了原材料的检测效率。在降本增效方面,传统检测方式耗时24小时以上,而自动检测仅需约15分钟;检测过程为智能化设备自动完成,试验过程几乎无人工干预,检测数据实时上传云平台,杜绝了检测过程中的舞弊现象,可节省至少2个人工,年节约人工成本约20万元。在节能减排方面,集料自动取样检测系统的单次检测仅耗电约2.2度,单次传统人工检测耗电约12度,单次试验可减少碳排放9.771千克,每年可减少碳排放约10吨,对建设绿色、节能、低碳、环保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日照交通能源发展集团将继续以“四大产业”为抓手,瞄准山高、中交、葛洲坝等潜在战略投资者,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为目标,积极布局“数字工地系统”,建设科研创新载体,延伸机械无人驾驶、测量机器人、自动取样检测、压路机智能避障等前沿科技,打造技术互补、资源共享、效益双赢的共同体。依托智慧公路产业园建设,加强与武汉光庭、光昱等企业合作,整合机械无人驾驶、测量机器人、自动取样检测、压路机智能避障等前沿科技,打造智慧公路研发生产基地和全场景应用演示基地,促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为日照打造现代化海滨城市凝聚澎湃动能。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