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启动原匡山、绿园供热设施设备升级改造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22 17:03:03


启动原匡山、绿园供热设施设备升级改造 


3月20日零时,2022-2023年采暖季正式落下帷幕。为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突破年”工作部署,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力集团在落实安全停运的同时,按照“停暖之日即开工之时”的工作要求,针对入选《济南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重点任务、项目,统筹谋划布局,吹响攻坚号角,全面启动原匡山、绿园供热设施设备升级改造任务,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工作理念和导向,以“停暖即开工,开工即冲刺”的决心,凝心聚力抓项目求突破。
一次接管分批改造
首年并网运行用暖效果显著
供热工作关系民生,事关百姓冬季冷暖,是一项涉及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的民生大事。2022年6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供热企业服务区域整合工作》专题会议,以“政府主导、统一运营、一网多源、提质增效”的供热“一张网”整合思路,结合新情况、新形势拿出新举措、新办法,全力解决百姓用暖质量、服务标准“不统一”等问题,会议明确要求,将匡山、绿园热力公司原供热服务片区纳入济南能源集团统一管理,实现区域居民与全市供热的“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
据了解,2020年济南热力集团接管全市自管站和辛百成供热公司,并实施三年自管站网升级改造计划,2022年完成全部535座自管站的升级改造任务,至此《济南市中心城区住宅小区自管站(网)接管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已从“纸上”落到“地上”,困扰人民群众几十年的供热遗留难题得以破解。有了前期经验,2022年济南热力集团按照济南能源集团“统一规划设计、两年完成改造”的原则,制定了整个区域供热设施改造计划,一期项目主要是管网互联互通改造实现热源替代,改造部分泄漏淤堵的热力管网、换热站自控及监测仪表等共计100余项,于当年10月实施完成正式并入供热“一张网”,并在11月8日全面进入热态调试,在法定供暖日实现达标供暖。
接管后一期项目只是开始,重点在后续的二期改造任务,济南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管两家企业后打通两套系统断点,实施供热“一张网”是关键一步,也是必要一环,随着一期项目的完成,保证了原片区居民能够顺利享受到全市统一的提前热态调试和延期供暖的惠民举措。在首年并网运行中,有了专业的抢修队和供暖管家的“软实力”辅助,整个采暖季未出现长时间“趴窝”断供的现象,同时,借助ERP综合管理平台的“智慧大脑”系统,很好的消除了过热点和不热点冷热不均的情况,让暖流能够平衡入户保证了用暖效果。
原匡山片区蓝天阁小区换热站因设施设备老化严重,被列入到了一期改造项目,济南热力集团从设计到改造完成用时2个月,把小区二网及换热站全部实施“大焕新”。蓝天阁小区居民李先生说,“今年的这个采暖季是近几年当中效果最好、质量最高的一年,在我家里就能看到全新的换热站,墙体上‘知行合一,为人民服务’的字样特别显眼,这一年给我的感觉更多的是质量舒心、服务暖心。”与此同时,采暖季期间热力集团还收到十余个小区送来的锦旗表示对供暖质量和服务的双满意。
紧盯项目抢前抓早
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和导向
“管网平衡、以需定供”是集中供暖精细化服务发展大方向,前提是要确保所有供暖设施设备“硬件”能够满足。事实上,济南能源集团成立三年来,通过自主研发的ERP综合管理平台已经走在全国同行前列,借助平台全自动水力平衡测算,可以在短时间内实现管网平衡,依据小区所需负荷实现“以需定供”功能。在现实中,困扰企业的就是“硬件”的不“给力”,严重的腐蚀老化、不合理的管网布局就是城市精准化集中供暖亟待解决的“大事”,也正基于此,原匡山、绿园小区的一、二次网、换热站设施设备的全面升级改造“焕新工程”,将是真正把实事办到“点上”“心上”的民生工程。
聚民心是硬道理,抓项目是硬支撑。供热设施设备实施由内到外“大焕新”,当之成为济南热力集团打赢“下半场”的“法宝”。3月20日一早,槐荫区匡山小区的换热站已是一派热闹景象。换热站内的老旧设备正在进行拆除,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按照计划推进。据了解,匡山、绿园二期一次、二次管网、换热站等升级改造项目共计137项,涉及总供热面积510万平方米,近5万户居民。据介绍,在接管后首个采暖季中,大大小小的管网泄露抢修近400次,为此对匡山、绿园片区一次管网、换热站及二次管网的整体改造势在必行,按照“停暖之日即开之时”的原则,目前已经进场施工86项,整体施工计划将于8月底基本完成。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用党建“软实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条”,为高质量项目提供强劲“红色引擎”。为保障升级改造项目建设正常推进,和康公司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把党旗挂在项目最前线,党员走在前、干在前,引导全员上下树立“项目为王”工作理念和工作导向,切实增强抓好项目谋划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实行进度和服务两手抓,坚持“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在推进升级改造项目建设进度上下真功、抓实效,坚持问题导向,梳理建立《重点项目推进台账》,根据项目具体情况,找问题、列计划,挂图作战,严格按照“一天一调度、一周一小结、一月一汇报”制度,坚决做到“今日事今日毕、明日事提前谋”,解决影响项目进度建设的“中梗阻”问题,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济南热力集团作为全市大型供热服务企业,将聚力行业服务,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大力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在为人民群众办好操心事、烦心事的进程中,卯足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吹响争先突破“冲锋号”,以能源硬核实力在项目突破中当先锋、作表率,充分利用“和工程”APP和安全大数据平台,大干快上、分秒必争,确保任务目标不折不扣完成。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