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聚焦高品质出行,打造“质量山高”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03 15:17:09


聚焦高品质出行,打造“质量山高” 


近日,跟随山东高速集团“主流媒体山高行”春季采访活动的步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走进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两个重点项目——由山东高速建设管理集团投资建设的济南大北环项目和山东高速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以下简称济潍高速),近距离感受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山高速度”和“山高品质”。
黄河畔现 “桥梁明珠”
烟花三月黄河畔,水波微澜接云天。站在济南大北环黄河特大桥上,雏形已现的独塔双跨自锚式悬索桥蔚为壮观,记者了解到,建成后它将成为省内独具特色的黄河通道,也将成为黄河中下游地区同类型规模最大的“桥梁明珠”,并且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独塔双跨自锚式悬索桥。“大桥在设计上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主桥结构采用独塔等跨自锚式悬索设计,一塔挑两跨,黄河河道内不设置任何支撑桥柱,极大保证了原始生态地貌不受影响。” 山东高速集团济南大北环项目董事长王洪国一边介绍,一边向记者展示手机里记录下的黄河畔各个时间段的美丽瞬间。
正是有了像王洪国一样的建设者们,不惧严寒酷暑,每天奔走施工现场,才有了济南大东环项目建设的骄人成绩。
济南大北环项目由东向西途经济南市章丘区、济阳区,德州市临邑县、禹城市,止于禹城市梁家镇,与京台高速互通,向西顺接二环线西环段。是我省高速公路网“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中“横二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与京台高速、京沪高速,东吕高速,济高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实现互联互通。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济南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提供交通支撑。同时,对德州市全面融入省会经济圈,完善我省高速公路网布局,发挥路网整体效益,助力济南“北跨”发展和“交通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同前往的山东高速建设管理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庆涛称,公司正在建设济南大北环、明村至董家口公路等8个项目,筹划建设济南至宁津等9个项目,在建、拟建高速公路计划投资超2000亿元、总长超1100公里。
济青双核间添智慧高速
东夷皆秀色,海岱惟青州。离开济南,我们来到潍坊青州市,正在建设中的济潍高速青州南服务区别具特色,异域主题的设计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预计今年下半年投入运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济潍高速沿线共设10个服务区,十站十景,打造国际风情主题特色,未来或将成为齐鲁大地新的“网红打卡地”。
随后,记者来到山东高速公路第一长隧——济潍高速盘顶山隧道施工现场,隧道已全隧贯通,工人们正在进行内部装饰和路面施工。在隧道中行驶,记者印象最深的便是,隧道十分宽敞、没有丝毫压抑感,尤其是即将走出隧道时,侧壁的绿色腰线设计已装饰完毕,给人轻松、舒适的感觉。其实,这条隧道的智慧远不止于此。“在行车方向两侧各增加25厘米的侧向宽度,进一步降低隧道“侧壁”效应,并且设置了智慧照明调光系统,根据洞外亮度、色温、行车速度等信息自动无级调光与无级调色温,优化提升了隧道内饰,能更好地提高驾驶员视觉舒适度,缓解驾驶疲劳。 ”山东高速集团济潍项目办工程技术部部长陈元培告诉记者,济潍智慧高速共建设90余类、11000余套涵盖感知、监测、诱导、发布等功能的外场设施,实现了50余个新颖应用场景。通过隧道不降速通行、车路协同、开放经济带智慧服务区、“云收费”智慧收费站、准全天候通行、重点路段监测预警、零碳高速、智慧建设、一张网管控等九大建设亮点,力争打造成国内“首条近零碳高速”、 全国首条面向全寿命周期数字化交付的高速公路,建成全国首个“一网”运行的智慧路网、首个省级车路协同云平台。
山东高速基础设施建设公司副总经理李剑峰称,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起于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东环段,途经济南、淄博、潍坊三个地市,止于潍日高速,全长161.86公里,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双向六车道,概算投资421.35亿元,桥隧比高达41%。
济潍高速建成后,将成为山东省会经济圈与胶东经济圈互联互通的第三条大通道,对于促进沿线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加快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完善山东高速公路路网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全面发力“四通八达”高速路网建设
这两个项目均为山东高速集团的重点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项目,山东高速集团作为我省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主力军,坚决贯彻国家关于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围绕“加密、扩容、提速、增智”四大工程,全面发力“四通八达”高速路网建设。2023年,集团共推进续建项目16个、1254.3公里,确保其中4个、404公里,力争491公里建成通车;计划开工项目9个、674.2公里;全年高速公路建设计划完成投资831.9亿元以上。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确保省政府提出的重点工程建设一季度实现“看门红”的要求落到实处,助力圆满完成年度通车、开工、投资任务,集团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召开了重点工程建设工作动员会,部署复工复产,号召迅速掀起大干热潮。至2月初,集团所有在建高速公路项目现场完成应开尽开,实现复工达产。
截至3月20日,已有沈海高速两城至汾水段改扩建项目开工建设,高速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59.9亿元,占年度计划831.9亿元的19.2%。预计至1季度末可完成投资170亿元,将完成年度计划的20%以上。
山东高速集团作为基础设施领域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是中国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头部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资产规模和高速公路运营里程均居全国同行业前列。集团恪守“高速致远 畅和笃行”企业价值观和“勇于担当 敢为人先”的企业精神,勇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开路先锋,构建了以“大交通”促进“大经营”、以“大经营”支撑“大交通”的产业发展格局,向着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双一流”目标愿景阔步前行。
在不断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的同时,山东高速集团不断加强核心技术攻关,聚焦高品质出行,打造“质量山高”,为山东高质量发展贡献山高力量。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