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卫星互联网应用提速 如何改变你我生活?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04 11:48:26


卫星互联网应用提速 如何改变你我生活? 


大家一定在航展上看到过帅气的飞机编队,在鸟儿迁徙的季节看到过一会儿排成人字形,一会儿排成一字形的大雁编队。但是您有没有想过,在我们的头顶,太空之中,卫星们也正在不断编队,加速织就一张卫星互联网。随着越来越多的卫星发射入轨,我国卫星互联网建设正在加速进行,这是一张什么样的网?网里的卫星都能做些什么?这张网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什么是卫星互联网?
互联网大家都不陌生,但您知道什么是卫星互联网吗?简单来说,卫星互联网就是以卫星为接入手段的互联网宽带服务模式。2020年,国家发改委将卫星互联网正式纳入新基建当中。短短三年时间,我国卫星互联网已经实现重要突破。单颗卫星变成了组网星座,利用卫星视频通话的时长也从三分钟提高至半个小时以上。
近日,我国又首次在偏远地区实现了低轨卫星互联网在电力通信领域的测试应用。具体来说,就是在没有地面通信基站的情况下,照样传输各种数据和图像。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在云南丽江玉龙县的大山深处,正在巡检的电网设备信息、现场视频和电力控制指令等等,在没有通信基站的情况下,实时、稳定地传回了远在500公里外的监控中心。依托的就是眼前这套仅有笔记本大小的装置,接收到来自我国首个低轨试验星座的卫星信号。
银河航天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专家 张世杰:这次是我们在偏远山区,利用低轨卫星互联网试验星座首次完成的电力领域通信应用试验,开展了针对电网监测图像视频、海量电力物联网数据的快速回传,验证了低轨卫星互联网在广域电力物联网、应急救灾、杆塔通信补盲等电力泛在通信场景下的保障能力。
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系统运行部通信运管科经理 李辉:现场完成了杆塔视频信息回传,并与监控室进行了语音视频,通过验证,低轨卫星可为电网通信盲区,大流量信息回传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在这次测试中,业务端到端时延保持50米/每秒以内,传输速率为20兆/每秒,将现有电力卫星通信能力大幅提升。此次作业是我国首个低轨试验星座通信技术在电网的示范运用,也是卫星互联网与能源、工业领域结合的一次新尝试。未来,低轨卫星互联网跨域、宽带、低时延的特性以及快速网络部署的能力,将进一步赋能我国电力的数字化、智能化。
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丽江供电局输电管理所 李浩军:在丽江这种高海拔的地区,我们的输电线路还有一些处于无信号区段,在这种地方,线路附近发生山火、外力破坏等隐患时,无法掌握现场的实时情况,使用低轨卫星通信终端后,就能及时了解我们线路附近的隐患信息,有利于我们线路的维护工作,提高供电的可靠性。
精播细种 北斗如何成为高科技“农夫”?
除了能够实时传输海量数据和音视频,在电力通信领域大显神通,卫星互联网在农业领域的作用同样不可小觑。就比如说北斗导航系统,现在很多农户耕种都离不开它。原本最受驾驶员喜爱的导航卫星,怎么就变身成了现代高科技“农夫”呢?
当下新疆南部气温逐渐回升,图木舒克市的95万亩棉花全面开播。我们一块儿到那儿去找找答案。
新疆棉花种植每年都由气温相对较高的天山以南向天山以北陆续开始。在图木舒克市的嘉和镇,几台大型精量铺膜播种机正在地里忙碌。这种播种机采用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技术,不但可以按照预先设定的播种线路精量播种,还可以实现滴灌带、地膜铺设全程机械化一次性完成,直线误差不超过2厘米,更方便棉花后期机械化田间管理和采摘。
棉花种植户 帕尔哈提·多力洪:我今年种了40亩棉花,播种的时候一天三个人就够了,棉花打药的时候使用无人机,棉花采摘的时候有采棉机,对我们来说很方便。
卫星互联网越"织"越大 网中共有多少星?
省时省力还精准,北斗卫星这干农活的手艺当真了得。应急管理、消防救援、媒体直播......越来越多的领域开始使用起卫星互联网应用,天上的这张网越织越大。卫星互联网里到底网罗了多少星呢?
我们找到了去年11月下旬,由国家航天局联合多家单位共同主办的“联合国/中国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研讨会”上发布的数字。大会发布,截至当时,我国在轨稳定运行的空间基础设施卫星有300余颗,居世界第二位。已实现从地球静止轨道到低轨卫星群、从可见光到红外、从多光谱到高光谱、从光学遥感到雷达遥感的对地观测能力,构建了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骨干网。带动了陆地资源环境、海洋监视监测、天气和气候观测等一批星座的立项建设,推动构建起以卫星通信、卫星遥感、卫星导航为主体的天地一体化国家空间基础设施体系。
宇宙新"蓝海" 卫星互联网市场规模有多大?
卫星互联网越织越大,应用需求更是不断拓宽,这自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产业链上下游的建设中来。卫星互联网的市场规模究竟有多大呢?
这是记者统计出的近十年我国卫星相关企业新注册量的变化趋势。2013年,我国一共新增3600家卫星相关企业,此后每年均稳步上升,2017年的新注册量相比2013年同期实现翻倍,全年新增7400家相关企业,同比增加7.8%。
2020年至2021年期间,我国卫星相关企业规模迅速扩张,新增量分别同比大幅增加105.7%、61.1%,并于2022年首次突破3万家。截至3月底,我国今年已新增卫星相关企业9200家,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近450亿元。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