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你坐过吗?这款双层火车全国仅此一列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04 19:15:08


你坐过吗?这款双层火车全国仅此一列 


你坐过双层火车吗?
底盘低、带楼梯的那种
今天小编就带你体验一款
蓝白相间的经典车型
“这个型号和颜色目前全国仅此一列,绝对是咱的‘忒色’!”4月1日11时许,在宝鸡站4站台,来自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客车车辆段的乘务员郭利军正在忙碌着。
他值乘的是一趟双层空调普速客车,车厢采用蓝白相间涂装,就像春日里晴朗的蓝天白云。
现如今,随着动车组列车的大量开行,双层普速客车已经很难见到了。这趟宝鸡开往榆林的T7010次列车是目前全国唯一一趟保留出厂原始涂装的25K型空调双层普速客车,堪称“绝版”。
与其他型号的双层客车相比,25K型空调双层普速客车转向架采用了减震性能更强的空气弹簧,增加了列车运行的平稳性和舒适度。
T7010次列车编挂6节硬座车厢、7节硬卧车厢、1节餐车和1节发电车。硬座、硬卧和餐车均为双层。硬座车厢定员为148人,大约比普通列车多出四分之一。
11时35分,旅客陆续上车落座。“十几年前见过那种橙黄色的双层车,但没坐过。这种蓝白相间的还是第一次见到!”今年60多岁的石大爷和戴大妈从宝鸡乘车去西安,火车进站时,俩人才发现是趟双层车。“一进车厢先看见楼梯,像个大别墅!”戴大妈乐呵呵地说。
“买到车票时,我们还纳闷呢,咋还写着‘上层’呢?火车一进站,大家都惊呆了,居然真是双层火车,车厢颜色也很特别,我们拍了好多照片!”榆林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小张和同学们去宝鸡参加专业考试,考完试返回榆林时也幸运地赶上了这趟双层列车。
11时53分,列车从宝鸡站准时发车。11号车厢上层,一对小情侣正甜甜蜜蜜依偎在一起看风景。“上层的窗户比普通车能高个1米左右,从车窗望出去,视野真的不一样!”小伙说,“我们也算一起见过不一样的风景了吧,是不是挺浪漫!”
12时30分,“00后”火车迷皓轩正在餐车享用美食:“我之前在网上刷到过这趟车,今天专门买票来体验一下!都说餐车特别有年代感,饭菜也是物美价廉,果然名不虚传!”
据介绍,以前这趟车是在西安至北京西间开行,车次为T55/56次。后来运行区间向西延长至宝鸡,向东延长至天津,车次也改为T56/57、T58/55次。2017年12月底,T56/57、T58/55次改为使用25K型单层列车。
好在这款特别的双层火车并没有退役,近几年一直都在运行,只是先后几次更改交路。“我还以为原色涂装的双层只能是‘传说’了,没想到居然还能坐上,一定要好好体验体验!”皓轩兴奋地说。
2017年12月27至28日 ,T56/57和T58/55次最后一次使用双层车车底运行。
在3号卧铺车厢,29岁的宝鸡姑娘小孟也与这趟列车有着不解之缘。2009至2016年,她在北京读了三年高中和四年大学。每逢开学,这趟双层列车便载着学生时代的她越过西北平原、跨过黄河大桥,一路向东求学、生活。
对于小孟来说,这趟双层列车就像心头的白月光,承载着曾经的思念与乡愁,也代表着那段奔波却又快乐的少年时光。“今天出差,碰巧坐上了这趟车,它还是当年的样子,我感觉青春又回来了!”孟瑶眼中泛着泪光。
13时57分,列车到达西安站,站台上站满了候车旅客。列车员杨学燕介绍说,今天从西安上车的乘客大约1600名。虽然站台上看着人多,但“装”进车厢就显不出来了。
双层列车定员多,工作量也比普通列车要大。从宝鸡到榆林,列车员们来回巡视车厢、服务旅客、组织乘降,光楼梯就得爬50多次。因为要上下楼梯,小推车也无法使用,工作人员需要提着篮子为旅客送餐、售卖商品。“看见旅客们高高兴兴坐车,累点也觉得值!”杨学燕说。
14时17分,T7010次列车载着满满的故事,从西安站缓缓驶出,向下一站驶去。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