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提前几分钟停止检票?解答来了!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05 10:04:39


提前几分钟停止检票?解答来了! 


坐火车出行
你可能也有过
这样的赶车经历
↓↓↓
火车还在站台没有发出
检票口却停止检票了
开车前3分钟停止检票?
开车前5分钟停止检票?
仔细想想
好像两种情况都有
那么到底是
提前几分钟停止检票?
其实
开车前2分钟、3分钟
5分钟或7分钟
停止检票的情况都存在
甚至在我国埋深最大的
地下高铁站八达岭长城站
会提前12分钟停止检票
1
为什么不同车站
提前停止检票的时间不同?
(敲黑板!划重点!)
每座车站
从车站检票口到站台间
都有一定距离
由于站内设计不同
不同的车站会“量身定制”
科学的停检时间
以保证旅客过了检票口后
有充足的时间登上列车
新乡东站停检时间
下面视频中
来自不同车站的工作人员
将带你计时体验
在这些车站
从检票到登上列车分别要多久
↓↓↓
洛阳龙门站:1站台开车前2分钟停止检票,计时体验用时1分07秒。
郑州东站:各检票口均为开车前3分钟停止检票,计时体验用时1分14秒。
新乡站:6-9站台开车前7分钟停止检票,9站台计时体验用时3分57秒。
从视频中
我们可以直观地感受到
各站的站房设计和
候车乘车路线各有不同
有步行直接抵达的
有需要乘电梯+步行
也有车站需要穿越一小段道口
才能到达站台
因此,停检时间的设定
和检票口到站台的距离
有着非常直接的关系
注:这次在各站的计时体验,均是在没有拖拉行李、没有拥挤人群且步伐匀速的理想状态下完成的。在实际乘车过程中,由于旅客年龄段不同、步速存在差异,前往站台乘车的速度也会有所不同。
旅客通常会携带
大大小小行李出行
不同车站设置不同的时间量
也是为了旅客安全着想
这样能够有效避免旅客
因时间仓促赶往站台
发生危险
2
怎样才能不错过列车?
提前25-30分钟抵达火车站
《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中规定
火车开始和停止检票的时间设定
应适应于客流和站场条件
没有统一或固定的时间
一般情况下
始发站乘车
会在开车前约20分钟开始检票
过路站乘车
会在火车到站前约10分钟开始检票
综合考虑
可能影响出行时间的各种因素
加上进站安检
走到检票口的时间
小编保守建议大家
至少提前25-30分钟抵达车站
车站大屏随时了解检票情况
还没到达车站
想要预先了解车次正晚点
和检票情况怎么办呢?
可以打开铁路12306APP
在首页点击“车站大屏”进行查看
在铁路12306APP首页右下角
进入“我的”
点击“正晚点查询”
可以了解所购买车次的发车时间
3
错过列车
想要退票或改签怎么办?
01
火车票最新退票规则
1.没有换取纸质车票且不晚于车票发站开车前的,可以在铁路12306网站或铁路12306APP办理退票业务。办理退票业务,只能逐次单张办理。
2.使用现金购买或已领取报销凭证的电子票,线上完成退票后,请持相关证件(购票证件、报销凭证)至车站窗口完成退款。如您同时购买了“乘意险”,可在车站窗口退款时一并办理。
3.已经换取纸质车票的非电子票,请携带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以及纸质车票),于票面载明的开车时间前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
4.请在办理退票、改签或变更到站之日起180日内,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索取退票费报销凭证。依据国家发票管理有关规定,旅客可用来报销。
5.积分兑换的车票不办理退票。
6.办理退票时,按购票时所使用的在线支付工具相关规定,应退票款在规定时间退回购票时所使用的在线支付工具。
02
火车票最新改签规则
1.车票改签只能办理一次。已经办理改签或变更到站的车票不再办理改签。
2.没有换取报销凭证 (或纸质车票) ,可以在铁路12306网站或铁路12306APP办理改签业务。
3.在有运输能力的前提下,开车前48小时(不含)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的其他列车;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开车前的其他列车,也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日期当日24时之间的其他列车,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开车之后仍可改签当日其他列车。已经办理“变更到站”的车票,不再办理改签。
4.购票时所使用的在线支付工具相关规定,改签时,新车票票价高于原车票的,请使用在线支付工具支付新票全额票款,原票款在规定时间退回原购票时所使用的在线支付工具;新车票票价低于原车票的,退还差额,对差额部分核收退票费并执行现行退票费标准,应退票款在规定时间退回原购票时所使用的在线支付工具;新车票票价等于原车票的,无需支付。
5.已经换取报销凭证(或纸质车票) ,应到车站指定售票窗口办理,并须交回报销凭证 (或纸质车票)。
6.已经办理开车后改签业务的车票,不能办理退票。
7.积分兑换的车票可以办理改签,但不办理退票、变更到站业务。改签范围仍为允许积分兑换的车票,办理时核收1000积分手续费,改签新票票价高于原票票价时使用积分支付差额,新票票价低于原票票价时差额不退改签只能原兑换账户办理,使用原兑换账户积分支付。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