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行政事业单位配备新能源汽车已近3000辆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06 19:25:32


行政事业单位配备新能源汽车已近3000辆



4月6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行政事业单位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行政事业单位配备新能源汽车近3000辆,建设充电设施2.06万套。
发布会上,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王守波介绍,近年来,全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通过健全完善制度、提高配备比例、租赁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部门协同联动以及建立推广制度机制等措施,积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取得明显成效。
山东注重顶层设计,将“省级党政机关配备公务用车,除特殊工作要求外,应当全部配备新能源汽车”作为硬性规定写入《山东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在《山东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除特殊工作要求外,全省党政机关新能源汽车采购占比实现100%”的要求。2021年出台《关于实施公务用车全省联动采购的通知》,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采购目录,实现新能源汽车采购“全省一张网”。去年8月,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山东省财政厅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行政事业单位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到2025年,除特殊工作要求外,全省行政事业单位新能源汽车采购占比达到100%,实现公务出行‘绿色低碳、环保节约’的目标。”今年出台《山东省省级机关公务出行租赁社会车辆管理办法》,明确“公务出行租赁社会车辆,除特殊要求外,优先租赁新能源汽车。”
山东逐步调整配备比例。根据山东省“十三五规划”关于“公务用车配备更新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以后逐年提高到50%以上”要求,2016年至2017年,在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为省级党政机关配备更新的100辆公务用车中新能源汽车30辆。2018年,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四减四增”有关工作要求,及时调整省级机关年度公务用车配备计划。该年度省级党政机关按计划配备更新的81辆公务用车,全部为新能源汽车。2018年之后,省级党政机关除特殊工作要求外,一律配备新能源汽车,各市均参照省级机关有关规定执行。目前,省级党政机关共配备新能源汽车300多辆。
按照“政策引导、配套支撑、出行高效”的原则,山东支持青岛等市先试先行,引入社会力量建设充电桩等配套设施,为绿色公务出行提供便利。青岛市“创新推广新能源汽车 积极引领绿色公务出行”案例入选省2021-2022年度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最佳示范案例。在公务出行租赁社会汽车方面,山东省明确要求要坚持“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优先”的原则。青岛、东营等市的新能源汽车租赁项目已实现正常运营。博兴县创新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2021年通过“分期租”方式配备23辆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辆。
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联合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等部门发出倡议,推行“135”绿色出行理念,倡导干部职工优先选择城市公共交通、公共自行车、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营造“低碳绿色环保”出行的良好社会氛围。以“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生态文明”,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设节约型机关等内容为主题,联合省财政厅、等单位,多次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活动,搭建公车主管部门、使用部门与汽车厂家对接交流平台,展示省内外知名企业新能源汽车车型,推进新能源汽车在全省各级党政机关的广泛应用。同时引导各市通过试乘试驾、车辆巡展、出行成本比对等方式,逐步培养新能源汽车使用习惯。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