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一块京A摩托车牌50万?为何要这么贵?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18 19:13:44


一块京A摩托车牌50万?为何要这么贵?

​​
摩托车车主在道路上行驶。
5月16日,记者关注到北京摩托车牌照价格播报“京A话事人”数据显示,黄牌京A两轮牌照零售参考价为50.5万元。
随后,记者从多家摩托车车行及办理摩托车相关车务人员处了解到,之前北京摩托车黄牌京A两轮牌照价格从未触达到50万区间,目前牌照价格破50万元的情况为首次发生。至此,京A摩托车牌的价格刷新了历史纪录。
京A摩托车牌为什么这么值钱?
不同路权,牌照价格“天差地别”
北京的摩托车牌分为京A和京B两种,但路权不同,价格“天差地别”。“京B车牌目前只需要花费千元左右的上牌费即可选号上牌。”摩托车车务人员表示。
京A牌照与京B牌照价格为何“天差地别”?
首先是路权不同。摩托车京A牌照可在北京市四环道路以内行驶,北京市内除部分限行道路外不限行。而京B牌照全天只能在北京市四环外行驶,如果驶入四环以内将面临1分100元的处罚。
两年前购入京A牌照、常年进出北京四环上下班的小石(化名)对记者说,由于长期摇不到汽车指标,也没有公交车和地铁直达工作单位,所以摩托车成为了他主要出行方式。
小石说,一开始,他选择京B牌照,进入四环时总是担惊受怕,只敢走自己熟悉的路或“抄小路”上班。两年前花31.5万元购买京A黄牌两轮牌照之后,在北京市内骑摩托车几乎畅通无阻。
其次是京A的稀缺性。据公开资料,北京市自1985至1986年以后,就暂停了京A摩托车车牌的发放,目前保有量约为25000张。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黄牌京A两轮牌照大概保有量在20000张左右,高流动性的在6000张左右。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京A摩托车车牌具体也分三大种类:分别为黄牌京A两轮牌照(黄牌两轮,50CC以上排量两轮摩托车)、黄牌京A三轮牌照(黄牌三轮,50CC以上排量侧三轮摩托车)、蓝牌京A两轮牌照(蓝牌两轮,50CC以下排量两轮摩托车)。
17日,北京摩托车牌照价格播报系统“京A话事人”数据显示,三种摩托车牌照价格处于不同价位。黄牌京A两轮牌照零售参考价为50.5万元、黄牌京A三轮牌照零售参考价为30万元、蓝牌京A两轮牌照零售参考价为26万元,相较此前的价格播报,三种牌照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
花钱购买摩托车牌照的情况并不止于北京,在上海、南京等地也存在花大价钱购买摩托车牌照的现象,其中上海摩托车牌照沪A的价格比京A的价格还要高出十余万元。
据上海摩托车牌“大师兄摩都汇”5月17日价格播报显示,目前沪A摩托车黄牌(50CC以上排量摩托车,行驶范围全市通行,禁摩道路除外)参考价格为61万元,沪C摩托车黄牌(50CC以上排量摩托车,行驶范围除中心7城区禁止通行外可通行,禁摩道路除外)参考价格为20万元。
17日,记者致电多家上海摩托车车行后了解到,沪A摩托车牌照相对京A更加稀缺,沪A摩托车车牌保有量大概在10000张左右。当月沪A价格相对平稳,零售价格在62万元左右,今年年初有一波“急涨行情”,沪A最高价格直逼70万元。
目前摩托车牌照价格
符合市场供需关系
北京摩托车车行老板郡哥(化名)16日对记者表示,目前手上黄牌京A两轮牌照依旧有货,车牌零售价为49.8万元左右,回收价为48万至49万之间。仅一天后(17日)中新社国是直通车再次致电郡哥得知,黄牌京A两轮牌照今日零售价已逼近52万元,回收价在50万至51万之间。
而部分车行老板及车务人员表示,目前车牌零售价格均高于50万元,并且处于暂时缺货的状态。
摩托车牌照价格“水涨船高”,是否存在恶意哄抬价格的现象?50万元的摩托车牌照,究竟有没有人买?
北京市朝阳区某大型二手摩托车车行店长空维(化名)表示,近年来,京A牌照的交易方式趋向透明化,整体过户流程及摩托车车务产业链日趋完善,几乎不存在摩托车车贩子乱要价的情况。目前摩托车牌照价格上涨主要取决于买方市场的活跃程度,摩托车牌照价格整体符合市场供需关系。
空维进一步表示,50万元的价格目前处于京A牌照的“压力位”,例如此次黄牌京A两轮牌照上涨到50万后,这两天很少有人确定购买黄牌京A两轮牌照,过户大厅的交易量也寥寥无几。同时这几天车主联系他回收京A牌照的居多,按照以往经验来看,可能过几天就会回调价格。
“天价摩托牌照”投资应须谨慎
记者查阅“京A话事人”历史价格播报后发现,黄牌京A两轮牌照在2022年度从均价33万元涨到均价40万元,全年涨幅达7万,2023年初至今均价已涨10万元。此外黄牌京A三轮牌照近期也有较大涨幅,一个月涨了5万元左右。
有网友戏称,“买股票不如买摩托车车牌”,无论是2022年全年还是2023年至今,京A摩托车车牌的价格涨幅都明显超过沪指。
高利润下的摩托车车辆牌照究竟能不能投资?值不值得投资?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张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天价摩托牌照”投资应须谨慎,若将囤积京A牌照作为“生财之道”,一旦产生纠纷,轻则关于车辆牌照部分的对价款拿不到,重则可能构成非法经营罪。
张明进一步表示,相较于四轮汽车,摩托车进行机动车转让及机动车更名属合法行为,但买卖车牌属违法行为。在消费者购买京A摩托车车牌进行过户登记时,摩托车开具的发票金额并不包括车牌实际交易的金额,如果买卖双方在交易期间出现利益纠纷,中间的“隐形价格”并不受到法律保护,甚至会有一定的违法风险。
同时,记者从上海摩托车车行老板处了解到,目前上沪A摩托车黄牌和沪A蓝牌都需要上海本地的户口才可办理,外省市户口不能办理。部分摩托车驾驶员存在背户(牌照登记人将车牌有偿提供给其他人使用)上路的情况。
针对此现象张明说,一旦骑摩托车出现交通事故,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背户车主的权益,交通事故受害方可以同时追究车主及车辆驾驶人的责任。
记者同时采访了多位拥有京A、沪A的摩托车牌照车主后了解到,拥有“天价摩托牌照”的大多数车主依旧以出行刚需为主,并不指望牌照能让自己“发家致富”。
年过六旬的北京摩托车车主马哥(化名)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最多的时候拥有过9块京A牌照,分别为7块黄牌两轮、1块黄牌三轮及1块蓝牌两轮牌照,按照目前的均价不难算出,9块牌照总价值大概为400万元。
马哥说,因为在四环内居住,所以为了不必要的麻烦,自己的9辆摩托车均为京A牌照。但自己的本意一直不是“投资车牌”,更在乎的而是摩托车带给自己的快乐。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