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青春在大山深处乘风飞翔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19 16:53:12


青春在大山深处乘风飞翔 

​​

进入汛期,南方的雨一轮接一轮。5月16日凌晨3时,京九铁路泰和区间的中国铁路南昌局赣州工务段老营盘隧道口,年仅28岁的“95后”工长、党员陈鹏翔正和10几名工友正在对京九铁路开展一年一度的集中修施工,将道床边坡的石碴聚拢填满道心。雨滴连成串,在十余盏头灯交织的光线中倾泻,不时扑溅到他们的身上,早已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
陈鹏翔趴在钢轨上查看轨道高低方向。
奋战五月,青春在黑夜和雨水中绽放
每年5月,正值南方主汛期,连续一个月,陈鹏翔每天深夜和工友们通宵达旦对京九线开展一年一度的大规模集中检修施工,为铁路“深度体检”,提升线路设备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如果不下雨的话,他们还能在天亮下班后补个觉。一旦下雨,陈鹏翔就要统筹安排好人员、时间,带领大家连轴转,在确保施工进度的同时,还要投入到线路防洪巡查和隐患整治工作中,以确保管内设备安全度汛。
陈鹏翔正在指挥压机手起道。
去年6、7月间,京九铁路泰和段开展为期51天的集中修施工,任务重、时间紧,又正值汛期连降暴雨,雨量频频达到出巡警戒值。作为团支部书记、入党积极分子,陈鹏翔组织“青年突击队”,凌晨带领青工们连续鏖战施工,天亮施工结束后顾不上休息,又马不停蹄地防洪出巡,一走就是8小时20公里,不放过一处安全隐患。连续14天,这支“青年突击队”的队员每天只睡4个多小时,尽管他们的手掌都起茧了、脚底都起泡了、黑眼圈加深了,但是看到自己既确保了管内汛期运输安全,又不折不扣地完成了成段更换钢轨的施工任务,他们比任何时候都自豪!
陈鹏翔正在测量护轨轮缘槽数值。
永不言弃,青春在“山沟沟”里发芽
陈鹏翔所在营盘上线路巡养站地处赣南山区,是京九铁路江西泰和境内的一个边远班组。2016年9月,大学毕业的陈翔鹏满怀期待地来报到,“和我想的完全不一样,我的手机一到这里就没有信号,简直可以说是‘与世隔绝’。镇上连自来水都没有,大家挖井挑水。一天连一趟铁路通勤车也没有,离最近的集市有12公里,我们每次赶集要买回一周的蔬菜和食品,每天能见到的只有工区这十几个人。”回忆起刚来工区的样子,陈鹏翔打趣地说。报到第一天晚上,陈鹏翔就被深山小站的蚊子“亲”了一口,没多大功夫就鼓起了大包,让人痛苦难忍。更痛苦的事情还在后面,陈鹏翔和同事们凌晨作业,又遭遇“蛇出没”,腿上一阵刺痛,他发现自己被一条蛇咬了一口。听了儿子的诉说,父母反复劝说他辞职,另谋职业,没想到陈鹏翔却坚持要先试一试再说。
陈鹏翔带领职工在工作之余开垦土地种菜,实现蔬菜自给自足。
这一试就是7年,陈鹏翔早已习惯了蛇虫的存在,他调整心态,告诉自己这个“山沟沟”正是修炼自我的好地方。夜晚,他把轨道当成“练兵场”,学习量轨距、看高低、整治超限病害等实作技能;白天,他一睡醒就学习理论知识,把起道、换垫板、打磨等各项作业的标准和关键点牢记于心。风霜雨雪练铁骨,不负韶华献青春。陈鹏翔熬了近千个夜、走了千万里路、踏破了22双鞋、写了13本笔记,业务水平大幅提升,成为师傅眼里最努力的徒弟、最靠谱的“接班人”、段里最年轻的工班长。
陈鹏翔将青春挥洒在平凡岗位,守护旅客出行平安。
勇担使命 青春在基层奋斗中闪光
营盘上线路巡养站是该段150余工区中最偏远的工区之一,也是全段线路设备养护难度最大的工区之一。工区里青年人多,15名职工平均年龄只有30岁,承担着24公里线路的检修养护工作。管辖的24公里线路就有5公里隧道。隧道内空气不流通、湿度大,扣件极易锈蚀不说,养护难度还特别大。由于隧道中间没有作业门,重达上百斤的机具材料只能从两端由人工搬运进去,不仅搬运距离长且隧道内的路基也比隧道外更狭窄,有的甚至没有路基,作业人员只能踩在石碴上行走。
陈鹏翔带领职工安装铁路沿线防护栅栏,防止无关人员及动物闯入威胁铁路运输安全。
加之巡养站地处罗霄山脉,铁路与地面的高差大,上下道需扛着机具材料攀爬90级坡度达45度的台阶。“从路基下面抬一根50斤重枕木上去,中间不能停下来,一旦停下来,就难以起劲再扛上肩。”在万安县城长大的陈鹏翔刚来时,虽然身高一米八,却无法一口气扛上去,好在后面的同事帮他顶住。“走在桥上透过步行板的缝隙看到脚下的万丈深渊,当初也吓得腿打抖,现在都没问题了。”陈鹏翔自信地说。
节日值班,与狗为伴。
“环境这么差,工作这么累?大家觉得苦吗?”面对记者的提问,陈鹏翔想了想,“咱们这虽然偏远艰苦,但是年轻人多,工作氛围好。以前老工长何开武每年春节总是让我们回家过年,自己留下来值守。现在我也要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团结凝聚大家的力量,在平凡岗位唱响青春之歌。”在陈鹏翔的带动下,这群年轻人上班一起加油干,下班一起学习、运动,在段里的篮球比赛中也大施拳脚勇夺冠军。截至5月16日,陈鹏翔所在的营盘上线路工区实现铁路运输安全7392天。陈鹏翔的父母看到儿子不仅自己成长为业务骨干、评上了集团公司“优秀共青团员”、光荣地入了党,还带领工区连续3年获得段“先进班组”荣誉称号,心里很是欣慰。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