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无棣交警摧毁俩跨省超载“团伙”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31 19:46:25


无棣交警摧毁俩跨省超载“团伙” 

​​
前言:车辆一旦超过其承载能力,极易导致制动失灵、转向沉重、侧翻失控,进而引发交通事故,不仅影响自己行车安全,同时也严重影响其他道路交通参与者的人身安全,造成的后果往往是损失惨重、惨不忍睹的。
自4月1日以来,无棣交警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厅、市局部署要求,开展严厉打击超限超载货车专项整治行动,始终坚持“依法严管、标本兼治、把住源头、长效治理”总体要求,把治理超限超载作为交管工作的中心任务,着力构建货车超载违法全方位防控打击网。行动开展以来,累计查处超限超载车240余辆,其中“百吨王”50余辆,有效净化了辖区道路通行环境。
2023年5月24日下午,无棣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根据掌握的线索,分析研判、多警种联合作战,一举捣毁了一个组织严密、有预谋的跨省超载团伙,集中查扣超载车辆7辆。同日夜间,无棣交警又在长深高速收费站附近,再次查获第二个超载团伙,查扣超载车辆7辆,其中“百吨王”两辆。
随着2起“组团超载”违法行为的破获,无棣交警初步查明了团伙作案的手段:以滨州无棣到新疆的超载货车为例,货车安装有两个ETC,一个是使用本货车车辆信息办理的ETC,另一个是套用篡改的客车信息办理的ETC,空车进入高速,下高速装货后再上高速,通过CPC卡和ETC交替使用的办法,既逃避了普通公路上的交警执法检查,又节省了高速公路费用,获取高额利润。
办案民警通过深入分析该犯罪团伙的作案手段发现:该团伙均为吉林省人,长期纠集在一起从事非法运输,分工明确,有人负责制作虚假车辆牌照,有人负责伪造虚假信息办理ETC卡,有人负责提前探路;昼伏夜出,利用夜间或凌晨时段,采取躲避测重检测,瞒天过海,使用假冒的客车ETC卡,通过无人值守的ETC通道,驶入高速,隐蔽性强;超载违法驾驶人或通过暴力闯卡、弃车逃离躲避交警检查,或利用人多势众与执法人员形成对峙,严重威胁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超载车辆长距离在高速上行驶,车辆严重超载,制动性能严重下降、刹车距离延长,转弯时离心力大易发生侧翻等特点,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团伙除严重超载交通违法行为外,还涉嫌诈骗罪,目前已被无棣县公安局立案侦查。
今年以来,无棣交警重点推动治超工作体制和机制的创新,通过“三个联合”和“四个强化”破解货车超载治理难这一难题。“三个联合”,即警种联合、部门联合、区域联合。指挥中心、交警、刑侦、特巡警、治安、派出所等警种联合,从线索收集、分析研判、精准定位到定点查缉、立案侦办,建立了一条超载超限违法行为快速处置通道;交警部门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固化联合执法机制,强化协同配合,以公安检查站、交通治超站、交警执法站为依托,以交警缉查布控系统和交通超限超载动态称重系统为载体,坚持“定点治超”和“常态化流动治超”相结合,集中力量加大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点车辆的打击力度,确保超载超限治理无死角、无盲区;无棣交警从超载治理入手,打破国省道、高速之间的区域壁垒,联合高速交警、高速集团,成功挖掘出跨省超载团伙违法利用“货、客车ETC”躲避交警执法,偷逃高速公路过路费的新型违法犯罪手段。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