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科资讯 > 正文

央行降准释放5000亿元资金,利好谁?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27 11:40:34


央行降准释放5000亿元资金,利好谁?

 

在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三天之后,11月25日,降准的靴子随即落地。

 

从历年看,四季度经济在全年份量最重,但受到疫情等多因素影响,今年经济增长面临着较大的压力,抓住时间窗口提振经济保障民生可谓刻不容缓。

 

此次降准释放5000亿元长期资金,无疑是一记实招,对于面临时间窗口期的经济体而言,将有哪些利好?背后传递了什么信号?

 

 

 

图/图虫创意

 

既有实际利好也是积极信号

 

11月25日,央行宣布,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

 

据了解,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

 

对于本次降准,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一方面,带来增量中长期资金、释放更多流动性,为经济体带来实际利好;另一方面,传递了政策层面延续宽货币的信号意义。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一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二是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增加金融机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56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

 

11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四季度经济运行对全年经济十分重要,当前是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的关键时间点,必须紧抓不放保持经济持续恢复态势,要继续狠抓落实。

 

其中提出,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落实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政策,推进保交楼专项借款尽快全面落到项目,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11月25日,央行决定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在今年4月降准之后,这是今年以来第二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这也是自2020年至今,央行第7次降准。

 

在7次降准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8%。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存款准备金率已处于较低水平,且存款规模已达到255万亿元,一次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规模较大;考虑到中长期经济运行对总量工具的要求主要是向下调整,而准备金率的下行空间总体上并不宽松,未来调整0.25个百分点可能会是与0.5个百分点幅度并列的一种常态方式。

 

经济下行压力大,注入新动能

 

对此,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分析认为,本次降准将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意在提振市场信心,促进宏观经济的平稳增长。

 

“从10月经济运行情况看,经济虽然继续保持恢复态势,但基础并不稳固”,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从生产端看,工业和服务业双双回落;从需求端看,出口年内首次转为负增长,消费同样转为负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低于上月的6.3%。

 

与此同时,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为-0.5%,低于上月的2.5%;环比为-0.68%,低于上月的0.43%。

 

温彬表示,当前消费恢复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制约。一是消费场景受限:10月以来,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特点,冲击线下接触型消费,最为典型的餐饮消费同比下降8.1%,降幅较上月扩大6.4个百分点。二是消费能力削弱。三是消费意愿低迷:10月,住户贷款减少180亿元,显示居民消费意愿有待提振。

 

温彬认为,当前,受疫情反复、外需降温、房地产低迷等因素影响,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

 

对于此次降准,央行强调,将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着力支持实体经济,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融资,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此次降准为经济稳增长提供了一定的流动性资金,与此同时还强调了支持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受疫情影响的重点行业,表明降准有所侧重,意在对这些领域进行托底。

 

王运金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11月以来,全国多地疫情反弹,实体经济恢复受到一定影响,需求仍有不足,市场情绪不稳定,降准所释放的稳增长积极信号,将有效增强金融市场信心,维持市场基本稳定,为实体经济企稳回升创造良好的环境。

 

温彬认为,随着内外部环境的边际改善,叠加各项稳经济政策效应的进一步发挥,四季度经济仍有望保持回稳向上势头。

 

多渠道资金支持楼市效果仍待观察

 

刘丽杰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房地产市场也将受益于本次宽松货币政策。

 

统计数据显示,1-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为-8.8%,低于1-9月的-8.0%,继续刷新2020年3月以来的最低累计增速。其中,10月开发投资同比为-16.0%,仅略好于2020年2月的-16.3%,为历史次低水平。

 

从销售端来看,10月单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为-23.2%,弱于上月的-16.2%;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为-23.7%,弱于上月的-14.2%。

 

“近期房地产行业持续处于低迷状态,市场预期不足,” 刘丽杰表示,随着中央稳楼市政策的出台,央行、银保监会“金融16条”政策已在逐步落实,本次降准将为加大住房市场信贷投放提供弹药,有助于改善市场预期,加快市场筑底。

 

尤其是降准结合“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的政策指引下,地方政府有进一步的政策空间,如降低购房首付、放宽首套房认定标准等,这都有助于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释放。

 

“本次降准对楼市流动性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陈文静表示,当前,监管部门强化对房企、个人购房端、“保交楼”的资金支持,本次降准释放更多资金流动性,将有利于房地产相关资金的落地。

 

温彬表示,当前,监管层扩大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的支持,并推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16条举措,涉及稳定房地产开发贷投放、支持个人贷款合理需求、支持优质房企发债融资、推动“保交楼”专项借款投放等多个方面,这将缓解市场对民企开发商的信任危机,进一步改善房企的融资环境。但能否提振居民购房意愿,仍需要观察。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