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科资讯 > 正文

白酒行业有望率先打响开门红行情!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28 16:32:39


白酒行业有望率先打响开门红行情!

2022 年三季度以来宏观政策、美联储加息、地缘政治、疫情形势四条线索叠加影响,宏观形势较为复杂。2022年11月出现全球经济的大变革,美国通胀放缓斜率超预期、地产纾困政策升温、优化疫情防控20 条措施出台。

 

 

 

从白酒财务数据发布来看,虽然2022 年前三季度白酒板块收入同比增长17.99%,但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仅同比增长11.47%,明显慢于同期收入增速,报表调节余地进一步被压缩。白酒板块毛利率同比呈下降趋势,骑牛看熊认为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居民消费能力下降,影响中高端白酒需求,产品结构升级节奏放缓。另一方面是酒企为促进动销加大货折力度,拉低毛利率。

 

尽管经济形势严峻,但中国的消费品零售业仍保持上扬。很多企业着力布局后疫情时代,积极调整紧跟消费偏好,最大限度挖掘增长潜力。“国潮”是多数子行业的流行趋势。国际品牌也在顺应这一潮流,在产品设计中凸显中国元素。各大品牌通过元宇宙、非同质化代币或线上订购等方式,推动科技升级,提升消费者参与度。

 

 

 

从调整时间、幅度、估值来看,本轮白酒调整或已至尾声,高端酒批价企稳和报表增速触底。目前高端酒龙头PE 估值处于2019 年以来底部位置,上行空间已经打开,未来随着宏观面边际改善和行业基本面见底回升,白酒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白酒行业近两年的疲软疫情只是一方面的原因,主要是消费购买力和量增困难,调整时间相对更长,复苏力度较弱。从香型来看,近两年酱酒行业调整部分企业库存和价格问题突出明年增长有压力,骑牛看熊比较看好酱香和清香在中长期的分化机会,浓香香型内核心品牌稳定恢复,中高端次高端还有消费升级和集中度的提升空间。

 

 

 

10 月以来,白酒板块跌幅较大,外资持续大幅流出,短期超卖,有技术反弹需求。从中长期来看,白酒板块估值已经调整到可类比2018 年时候,是较合适的中长期配置区间。从目前来看,当前处于年底估值切换窗口弹性品种优势更大,消费边际改善和低基数一致预期下,白酒在食品饮料和消费里的性价比更高,消费有望逐步回归正常水平。

 

随着自上而下的宏观稳经济、促消费政策出台,长三角疫情和消费逐渐修复,白酒行业有望从反弹迎来反转。白酒业绩压力释放,低预期下核心标的配置价值凸显,从疫后修复和成本弹性角度,消费复苏可期,防控策略更加精准灵活,有望推动跨省、跨国人流逐步恢复正常,促进商业合作,拉动消费场景全面复苏。

 

从渠道库存上来看,高端酒企和次高端酒企的渠道库存水平较低。春节旺季即将临近,在疫情管控有序放开,消费场景不断恢复的情形下,高端和次高端白酒有望依靠强劲的品牌力和渠道管控力率先打响开门红。

 

 

 

从当前的全国白酒行业的市场分析,骑牛看熊认为白酒在疫情下基本面分化,可以关注估值修复机遇,近期北京、广州、郑州、石家庄等地的散发疫情影响局部动销,渠道调研反馈高端酒相对稳定,需求场景更加丰富,因此受影响相对较小。部分白酒厂商已经考虑到年底秋冬季疫情的问题,在库存上压货较少,这也导致了不少渠道反馈断货,因此批发价和供货价基本稳健。

 

从历史经验来看,接近年底阶段的批价通常处于年内低点,在经销商回款后,春节旺季需求逐渐起来,有望拉动批价向上回暖,有助于后续开门红回款。从政策面来看,“二十条”后防疫精准化、消费场景陆续复苏的大趋势已经确立,后续有望出现春节旺季动销回暖、防控政策更加精准、批价止跌回升等利好催化,推动白酒行业公司出现估值修复。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