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科资讯 > 正文

网格化让乡村治理更有温度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23 14:34:53


网格化让乡村治理更有温度 



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街道不断深化拓展“源治理”品牌内涵,探索“一张网格”全治理模式。方寸网格,事关千家万户。网格员利用日常“一日双巡”,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促和谐,用微力量撑起基层治理“一片天”。
爱民助企,事无巨细“小管家”
空气能补贴办理所需的材料较多,村里很多老人手足无措,姜家村网格员陈娜包揽下了村里所有申领办理有难度的任务,一忙就是一个月;家住囤山村的高爷爷两口子都是残疾人,一直用椅子辅助使用蹲便器很不方便,网格员林艳艳、刘瑶瑶协助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后,老两口每逢提起来就连声称赞;峰山西村有一家老人的儿子去世,但因家境贫困没有养老保险,也无法享受社保口的补助,为此老人很难过。网格员王敏积极联系街道,之后从街道民政部门给老人申请到了丧葬补助;新年刚过,张家河村网格员盛淑娟、李建建忙着整理80岁老人名单、走访、帮助申请高龄补贴;新学期开学,何家村网格员何京翔忙着帮村民复印孩子上学用的身份证、户口本等等材料;有村民踏过水库围栏钓鱼,会场村网格员王旭荣和杜乐乐赶紧劝导返回安全区域;企业年审资料刚打印完,雕龙嘴村网格员刘岩春又忙起代办居民养老退休业务……“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一桩桩一件件老百姓“天大的小事”。
“招不到人”是青岛一德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海龙建厂初期心里的一块“大石头”。张家河村网格员盛淑娟和李建建在走访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通过网格服务微信群、朋友圈等线上线下渠道发布招聘信息,短时间内帮助企业招齐员工顺利开工。“我们公司去年能够顺利开工,多亏了咱村网格员们的帮忙,他们的热心服务让我们感到很温暖很踏实也很感激。”这是崂山区王哥庄街道网格员们日常平凡细致工作的一个缩影。协助消防和安全隐患检查、帮助企业营业执照年审、食品许可证上墙、用煤用电安全提醒……“有事找格格”已成为群众的口头禅和共识,一张“为民服务网”业已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赋能创城,身兼数职“多面手”
深入群众担任“诉求收集员”。网格员加大对街头巷尾的日常巡查力度,及时排查排水管线损坏、地面低洼积水、井盖缺失、污水井口返水等现象,及时报告村里并协调相关部门合力解决。通过将文明创城与“崂先办”诉求解决相结合,收集村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意见诉求4000余件。
走街串巷变身“劝导宣传员”。针对街头晾晒、乱扔垃圾、占道经营、不遵守交通规则、违规停放车辆等不文明行为,网格员进行耐心劝导。旅游旺季,黄山村网格员林仁政带领广大志愿者,同时作为景区商会联络员深入各重点路口开展交通安全文明劝导,确保道路畅通。
身体力行争当“志愿服务员”。为营造更加干净整洁的环境,网格员化身“志愿服务员”,积极参与辖区卫生环境清理。他们不怕脏、不怕累,仰口沙滩捡垃圾、除杂草;铲除小广告、小贴纸;清理生活垃圾堆……对于网格内的孤寡和独居老人、困境儿童、低保户、特困户、重度残疾及残疾家庭等特殊群体实行常态化走访,了解生产生活状况,提供全方位帮助。
建强队伍,创新载体“添活力”
王哥庄街道紧扣“基层基础突破年”,聚焦专职网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建设,以作风能力提升“五个一”活动为抓手,建制度、立规矩、严管理,树形象、赢赞誉、守职责,优化调整22个网格,创新建立“网格恳谈日”制度。“网格恳谈日制度是一种创新的治理理念,也是一种‘观念’上的转变。”街道综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街道将适时邀请相关部门、村“两委”成员等广泛参与,发挥群智群力群策,协调融合各方力量,为基层治理添砖加瓦。3月“网格恳谈日”恰逢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3月7日上午,王哥庄街道组织全体女性网格员开展主题活动,崂山区社会治理中心、王哥庄街道党工委分管领导分别致以节日的祝福。网格员自发编排的节目精彩纷呈,在欢度节日的同时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
党建引领,统筹推进“新路径”
王哥庄街道将基层党建与网格化治理有机结合,通过党员联户、“两代表一委员”接待室、人民调解室、“暖心茶座”等,开展民情恳谈、百姓议事等活动,广泛征求群众对重大民生事项和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公众利益重大事项的意见建议,为群众搭建参与平台。通过“崂先办”诉求解决平台等工作机制,广泛收集、解决群众诉求。通过打通线上线下群众诉求收集办理渠道,形成问题清单闭环销号机制。
乡村治理越细致入微,百姓生活才能越舒心。未来,王哥庄街道将继续创新拓展“源治理”品牌内涵,积极探索“一张网格”全治理模式,重点开展“海晏人和·源治理”海上网格治理项目,推进“海平山安”云治理联动指挥中心二期工程,用好“一核八翼”矛盾调解等工作机制,提升基层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跑出乡村治理“加速度”。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