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 > 正文

日照市东港区:“安全伙伴”合作互助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24 12:00:39


日照市东港区:“安全伙伴”合作互助



“电气设备没有连接PE线”“厂区堆放的杂物堵塞了安全通道”……日前,在日照市东港区西湖镇一食品企业内,西湖镇安全生产互助合作社负责人、日照市溶解乙炔气厂厂长焦自祥和西湖镇安全生产互助合作社其他成员组成的“互查互学”小组,对食品企业车间安全生产进行了逐一检查。一行人且行且学习,记下存在的问题和发现的优点,对照自身企业进行查漏补缺、取长补短。
平安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近年来,东港区应急管理局着眼于强化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内功,培养其自我管理能力,分区域和行业探索、引导建立安全生产互助合作社,开创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互助式安全生产新模式,打通政企安全互动“最后一米”,区域本质安全水平有新提高,在创新中“治”出了平安“治”出了效率,也“治”出了和谐有序。
部门引导 龙头带动 合力向好
以“敢首创”的精神,创新工作形式,提出“合作社”工作理念。东港区是山东省日照市的主城区,由于区划调整、水源地保护、城市功能规划布局等原因,区域内没有大的工业项目,但经济活跃度高,目前全区生产经营单位达14多万个。这些生产经营单位大多数规模小,从业人员少、文化程度不高,安全投入不足,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低,这也是多年来困扰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瓶颈和老大难问题。
面对一系列行业性安全生产监管难题,东港区应急管理局集思广益,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分区域、分行业召开座谈会,帮助小微企业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分析其自身难以克服的弱点和劣势,引导他们认识到“抱团取暖”“互助安全”的必要性,然后根据企业意愿,在西湖镇试点,待运转成熟、企业受益后,才在全区逐步推广。
组建安全生产互助合作社,从各个企业自扫门前雪,到守望互助、抱团呵护生产安全,是东港区为破解小微企业安全生产“自我管理难”而做出的一个尝试。“我们公司专门从事安全生产方面工作人员只有一两名,在这方面的资金投入也是有限的,合作社的成立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福音!”日照青亚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焦淑富说,“有了合作社,抓安全生产自己再也不用孤军奋战!”
“大手拉小手联手共治”。每个安全生产互助合作社都由一个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较高的企业作为龙头和发起单位。通过采取“结对帮”“专题教”“互相查”等方式,合作社内所有小微企业结成守望互助、以强带弱的安全生产联盟,哪一个成员企业存在安全隐患、管理存在薄弱点,合作社集中力量靠上帮促。
专业培训 资源共享 互查互学
以“敢为”的精神,真抓实干,增强合作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西湖镇安全生产互助合作社坚持以点带面,在社员单位中选取基础相对较好的日照市溶解乙炔气厂作为示范,邀请安全生产专家和上级主管部门业务骨干、会员单位负责人,通过座谈会、互查会、现场会、一对一面授等形式,深入企业一线“解剖麻雀”,分析具体隐患、讲解典型案例,树立安全生产管理标杆。坚持因企制宜,兼顾企业个性化需求,选择相应领域的安全专家,开展针对性的安全知识培训,帮助企业系统开展问题隐患排查和整治,增强合作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合作社互查小组在区内一家玩具厂检查时发现,该企业防爆灯不合格,在西湖镇安全生产互助合作社专家的指导下,该企业立即更换了一批合格的防爆灯具,消除了安全生产隐患。
合作社还建立了“日巡查、周例会、月分析、季通报、年考核”的安全工作运行机制,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西湖镇安全生产互助合作社每月一次的专题交流会,开到车间、生产一线,合作社各成员单位边看现场边交流业务、互学互鉴、互相挑刺。
各检查小组采取“点面”结合法开展活动,即理论培训“面”上铺开加实地检查“点”上深入。一方面,通过组织各项培训课程,实现企业安全管理员素质提升,另一方面,通过定期对本行业领域的成员企业进行实地交叉检查及反馈交流,逐步形成企业安全管理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协作”氛围转变。
企业受益 纵深推进 持续提升
以“专业”的精神,固化“结对子、促安全”工作机制,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有了合作社的共建共促,各成员企业的安全意识增强了。“平时企业自查的时候,总觉得没什么问题,可能是我们司空见惯了,通过与兄弟企业的交流,才知道很多工作没有做到位,回去之后迅速整改,切实提升了企业的安全效益。”西湖镇安全生产互助合作社成员们普遍表示。每一次互查互学之后,各检查小组都及时召开集中反馈会,就检查中所暴露的行业共性隐患及企业突出个性问题予以点评交流,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研究技术难点,讨论解决方法,促进企业安全生产。而下一次检查将针对上一次检查的隐患内容进行回头看,查漏补缺督促企业自行整改,巩固互助检查成果。
目前,西湖镇安全生产互助合作社吸纳小微企业25个,自成立以来,累计组织集中学习22次,经验交流11次,聘请专家21人次,联合检查18次,组织演练3次,排查并整治隐患问题1200余项。
“合作社成立后,应急预案的制定、演练、制度的制定及隐患的查处等各个方面的安全生产知识都能够从专家那里学习到,也可以通过互帮互助实现安全发展。”西湖镇应急管理事务服务中心卜玉强介绍,企业加入合作社后,更愿意主动分享安全管理经验,相互查摆事故隐患、相互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在交流互鉴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根据合作社需要,东港区应急管理局还聘请了3名安全生产专家,上门把脉问诊,帮助企业排查问题和隐患,开出整改处方。此外,合作社还邀请专家到企业手把手教学,帮助安全管理人员理顺安全隐患排查档案资料,“智慧安监”小程序专项培训等专业知识,切实提高了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
“建立安全生产互助合作社,旨在以开展常态化的安全生产‘互查、互学、互助’为主要形式,合作社内生产单位之间每月相互汲取管理经验、相互查摆事故隐患、互助解决实际问题,来实现企业间的安全生产管理资源共享、共治与互补,构建企业安全生产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完善、自我约束的自律长效机制。” 东港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高月华表示,此举可以持续改进和提高企业自主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从源头上控制、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使安全生产联盟成为安全生产的“扬声器”、工作进度的“节拍器”、意见建议的“反馈器”,进一步提升安全水平,提高企业事故风险防控能力,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努力共创平安东港、幸福日照。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