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 > 正文

山东畜牧业“畜势待发” 各地多措并举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17 16:21:54


山东畜牧业“畜势待发” 各地多措并举




在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高庄镇大石庄村冬雨观赏鸽养殖孵化基地,负责人石东东给客户介绍观赏鸽。 郜玉华 摄

  “我们原先就是一个把羊养大、然后卖羊的传统型畜牧养殖企业,但现在进行种质创新工作,已逐步过渡为一家科技创新型畜牧企业。”山东五莲县朝阳畜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魏立杰脸上洋溢着笑容。

  据了解,依靠科技创新,山东五莲县现已培育示范主体20余家,规模以上养殖场稳定在594家,全县畜牧业总产值达28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42.5%。

  五莲县的案例是山东各地多措并举“增效解压”,赋能畜牧业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省从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卫生防疫、市场主导等方面助推畜牧业向“新”向“好”发展。

  17日,站在枣庄市峄城区智慧畜牧指挥中心内,记者看到屏幕上光点闪烁,实时更新着各养殖场的生产、防疫、检疫、无害化处理等数据信息。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是峄城区智慧畜牧管服系统,是以“1+7+N”为特点的畜牧业大数据支撑体系。“1”即1个综合管理平台,“7”指畜牧业规划发展、动物防疫、动物卫生、视频监控等7个工作板块,“N”指人人都有的手机终端。

  山东临清市尚店镇是鲁西地区重要的肉牛养殖基地,近年来,该地大抓产业振兴,深挖传统特色畜牧产业优势,引进农业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家庭牧场+农户”的产业化模式,促进现有618户养殖户集零为整、抱团发展,实现了“黑牛先生”品牌与临清符号的深度融合,释放出巨大的市场效益和社会效益。

  山东巨野县是山东省养殖大县,年存栏蛋鸡1200万只、肉鸭750万只、肉鸡26万只、生猪39万头,是山东省蛋鸡第一大县和江北最大的肉鸭生产基地。在养殖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畜禽粪污面源污染逐年凸显,一度成为制约养殖业健康发展的瓶颈。

  对此,巨野县畜牧服务中心主任杨彬告诉记者,该县一方面启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设,督促畜禽养殖场环保设施提档升级;一方面大力推广清洁养殖技术,减少粪污和异味产生量,指导养殖场户配套建设、科学利用粪污处理设施,努力提高养殖场户清洁养殖水平。

  同样被畜禽粪便困扰的还有山东沂南县,在沂南县的辛集镇的“鸿雁”养殖场,肉鸭的存栏量达到50万只。记者看到,这里的粪污处理区大体占了整个场区的五分之一,四辆运粪车往来于养殖区和粪污处理区之间,几排发酵池被厚厚的纳米膜覆盖。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纳米膜好氧发酵法”,多应用在大中型养殖场中,在小规模养殖的散户种,由八辆吸粪车往返,后将粪便发酵制成沼气,再用沼气处理病死动物。“整县推进项目”实施后,养殖与粪污处理完全同步,全县实现了养殖粪污的无害化。

  为进一步落实畜禽生产经营者强制免疫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动物疫病防控能力,近期,山东兰陵县组织各乡镇畜牧兽医站深入养殖户家中,积极开展政策宣传,确保动物免疫“先打后补”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养殖户通过自己选购疫苗,选购疫苗之后再去免疫,免疫之后取得一定的这个抗体,通过主动审核之后,由政府审核通过之后给养殖户疫苗一定补助。”兰陵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刘超介绍,“先打后补”政策的实行对于养殖户来说,能够按照自己场内的需求购买疫苗,选择更加多样化,同时能有效节约成本,提高养殖户对动物疫病防御的重视和免疫的积极性。

  为加强市场主导,位于山东齐河县的山东猪八戒畜牧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了短视频直播团队,养猪设备的直播销量不断攀升,每天有几百个订单。随着直播电商成为新商业模式,该公司积极“触网”开拓线上市场。现在,公司已从销售单一的养猪电热板发展到研发生产销售千余种产品规模,年销售额达到4000万元。
  在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的观赏鸽养殖孵化基地,养鸽专业户石东东一手拿手机一手举鸽子,在鸽棚里开起了直播。据石东东介绍,目前,该观赏鸽养殖孵化基地,年销售收入在200万元以上。

  泰安市岱岳区则发展“产业聚集+互联网”的模式,让订单持续“火爆”。近年来,该区发挥沿黄流域资源禀赋优势,加快饲料行业升级提效,积极开发利用农副产品下脚料和生物蛋白饲料资源,发展商品配合饲料和饲料原料工业,因地制宜打造宠物食品特色产业,发展了干粮、烘焙粮、鲜肉软粮等三大品类近百种产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