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 > 正文

济南起步区:奏响“国际范儿”进行曲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18 09:55:54


济南起步区:奏响“国际范儿”进行曲 


越开放越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要求,起步区稳步提高开放合作水平,积极拓展国际合作空间。获批两年来,济南起步区积极搭建会展和体育中心等对外开放的平台载体,打造国际领先的绿色零碳示范项目,不断奏响“国际范儿”进行曲。
以会展为媒介
搭建“会展+”平台
从青银高速崔寨立交往东南望去,一座现代化的会展中心拔地而起,就是济南起步区体现国际化元素的地标性建筑——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目前,现场的工人们正在抢抓工期,为首展做准备。据悉,首展所需要的展馆已经基本完工,正在进行装饰装修等收尾工作。
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规划12个标准展馆、1个多功能展馆、主登录大厅,室内展馆面积15万平方米,室外展览场地4万平方米。按照施工计划,会展中心一期今年8月底前全面具备承接20万平方米展会办展条件。
济南黄河会展中心项目专业工程师杜道钦介绍:“项目建成后将具备承接APEC、G20等国际峰会的能力,并且展馆也可以承办游艇、飞机等大型重型机械展览。”
济南黄河会展中心项目一期工程投入使用后,将成为济南市规模最大、国内领先的现代化会展中心。未来不仅会推动济南市不同会展场馆之间的差异化经营,而且能为一大批10万平方米以上的国家级大展落户济南创造必要条件。这里也将成为济南起步区现代服务业策源地,为济南市建设国际会展名城助力。
发挥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现代化场馆优势,济南起步区将积极与汉诺威会展集团、法兰克福会展集团等著名国际会展集团合作,引进国际知名专业展会落户济南,高水平举办汽车、智能制造、现代物流、生物科技等行业高端展会,打造起步区会展业国际品牌。
会展经济具有很强的正外部性,其功能主要体现在展会活动多元的溢出效应。济南起步区将秉承“会展+”发展理念,打造会展+产业平台、会展+文化平台以及会展+互联网平台,形成具有黄河特色的会展发展高地。
以足球为起点
带动国际交流合作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到,起步区构建“开放开发体系”,积极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议、论坛、赛事等文化交流活动,吸引国际组织、国际知名机构落户,打造成为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标志性区域。黄河会展中心南侧的黄河体育中心将把高水平体育赛事引入济南,引入起步区。
目前黄河体育中心工地内塔吊林立,足球场的圆形地基已具雏形。3月初,体育中心专业足球场项目全面冲出正负零,正式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通过无人机空中俯瞰,目前专业足球场的巨型看台已经有了轮廓,在蓝天掩映下非常壮观。
济南黄河体育中心是一座综合性的体育中心,以专业足球场为核心,并配备一座游泳馆与全民健身中心,一座综合体育馆。项目总用地面积63.28公顷,其中专业足球场总建筑面积为27.49万平方米,可容纳约6.1万人,预计2024年底竣工。本项目是国内第一批开工建设的世俱杯专业足球场之一,也是济南市第一个专业足球场。
“项目采用世界杯FIFA最新标准,将为专业赛事长期投入使用,具备举办大型运动会开闭幕式、大型庆典活动、演唱会、会展的功能,利用足球场地和配套房间的临时功能转换,提供运动之余的延伸服务。”济南起步区管委会建设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去年11月举行的2022年WAN Awards颁奖典礼中,济南黄河体育中心专业足球场斩获未来项目休闲娱乐类金奖。WAN Awards(世界建筑新闻大奖)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建筑设计奖项之一,每年邀请国际极具影响力的专家担任评委,在世界范围内选拔充满创意、远见和想象力的建筑作品。
随着黄河体育中心持续推进,济南起步区这条以足球为起点,以黄河为纽带,以体育场馆为平台的“城与河的融合”之路正在徐徐铺展开来。通过举办赛事聚拢人气,起步区的国际化水平也将逐步提升。
以“标准地”招商
打造国际化产业园区
米黄色的厂房,整洁的园区,超低能耗建筑厂房……位于起步区太平组团的济南国际标准地招商产业园丝毫没有传统工业园区的样子,在建设上也是“大有文章”。
“早在建设之初,我们就瞄准绿色领域,聚焦零碳技术与产业,通过要素支持、政策引导、行业标准建立等措施鼓励技术创新示范项目落地,以数字化技术加速零碳生态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绿色产业生态圈和低碳智能生产生活示范区。”济南先行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培育建设国际合作特色园区,加快推进国际招商产业园等重点载体建设,深入实施“标准地”招商,培育具有引领性、标杆性的国际一流产业集聚区……搭建经贸合作平台也是国际化的重要内容。
按照发展高端制造产业、打造低碳特色产业、布局未来创新产业的发展思路,济南国际标准地招商产业园精准聚焦智能汽车零部件、绿色低碳设备、新型机器人、半导体终端四个领域,以高规格的链主企业、高标准的示范场景、高能级的平台资源为优势,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集群。
产业园目前精准招引了35家行业领军企业及相关产业链,“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配套拉动”的园区产业生态雏形初现。其中,国家电投集团济南绿动氢能科技有限公司黄河流域氢能产业基地,带动氢能动力装备及产业链集聚,一期空冷、车用、固定式供能三条氢燃料电池产线已投产。
山东瑞沣新材料有限公司高端宇航材料产研中心,与中航工业集团济南特种结构研究所深度合作,第一批产品已成功下线。山东方垠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全国首家工程特种装备领域5G数字化智能工厂,已于去年正式投产。
2022年12月,园区的零碳智慧创新运营中心项目荣获第十七届“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成为济南起步区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领域获得国际认可的标志性成果。此外,园区成功获批住建部济南市“新城建”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领建园区、取得山东省“合规工业园区”认定,车路协同入选工信部“双智城市试点项目”。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