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 > 正文

济南人均图书消费全省最高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20 14:59:58


济南人均图书消费全省最高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当当网发布《2023国民阅读洞察》。该报告通过对过去一年国民图书消费数量及品类的趋势分析,洞察国民精神食粮的“口味”。
从山东省数据来看,山东省各市图书消费量占比排序中青岛居民图书顾客数、图书销量均小幅高于济南,但济南的人均图书消费量更高。聊城、菏泽、泰安2022图书销费量同比增长最快。在“2022年山东读者购买最多的10本书”中,山东读者把山东作家“大冰”新书买上榜首。
《2023国民阅读洞察》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图书顾客数同比涨幅超过2位数,顾客数贡献上,主要增长在新一线,其次是三线和二线;一线城市人均购书量更高。
中国人精神食谱的变化,不失为国人过去一年生活状态的真实写照。在大语文时代,中小学生用书用户顾客增长贡献率居首;过去一年很多城市提出鼓励生育政策,引发消费孕产/胎教类书目顾客高增长;“刘耕宏女孩”在疫情期间的风靡全网,引发更多国人对运动/体育类目图书消费热;在强身健体之余,国民在居家期间还倾向用哲学类书籍深刻自己的大脑;用手工/DIT类书籍灵活自己的双手;童书、动漫等反应儿童、青少年阅读普及持续深入;传记、社会科学类图书顾客数的增长,体现国民对深刻思想和卓越人生的追求;随着高质量发展的深入,工作技术类顾客数增长明显。
不同发达程度读者阅读偏好:小镇青年边躺边考,喜欢成功励志,偏好青春文学、小说、文学、经管励志、考试、医学、法律;北上广深不相信成功学,精进经济、管理、科技、理财和外语。
2022年国民购买最多的10本书是《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被讨厌的勇气:“自我启发之父”》《活着》《三体:全三册》 《生死疲劳》《真希望你也喜欢自己》《保重》《人生海海》《苏东坡传》《次第花开》。
心理学、疗愈类、成功励志、严肃文学、科幻书籍霸榜。2022年边躺边卷是年度阅读主题,一方面读者通过自助心理类,心灵疗愈类、严肃文学类书籍对抗精神内耗,寻求自洽;一方面又通过成功励志类书籍、科幻等寻求积极,振奋的心态。
2022年国民购买最多的10本新书是《真希望你也喜欢自己》《你也走了很远的路吧》《保重》《带壳的牡蛎是大人的心脏》《经典常谈》《长安的荔枝》《始于极限:女性主义往复书简》《大话中国艺术史》《如果历史是一群喵10·宋辽金夏篇》《肖秀荣2023年考研政治1000题》
新书爆款更多符合的年轻人阅读趣味和社会议题。女性主义、动漫类、疗愈类、小人物选题等。精品短视频创作者的持续内容输出,助推新书爆款;中小学生阅读,考研需求旺盛。
具体到山东读者的阅读情况,山东省各市图书消费量占比排序中,青岛居民图书顾客数和图书销量均小幅高于济南;但济南的人均图书消费量更高。聊城、菏泽、泰安2022图书销费量同比增长最快。
2022年山东省图书销费量top5城市:青岛市、济南市、烟台市、潍坊市、临沂市。
2022年山东省图书消费量增速top5城市:聊城市、菏泽市、泰安市、烟台市、日照市。
山东读者的精神食谱中,2022年图书消费品类top10是:童书、中小学用书、小说、文学、成功/励志、哲学/宗教、历史、外语、亲子/家教、考试。
2022年山东图书消费品类增速top10是体育/运动、动漫/幽默、孕产/胎教、哲学/宗教、传记、考试、工具书、中小学用书、工业技术、社会科学。
2022年山东读者购买最多的10本书中,山东读者把山东作家“大冰”新书买上榜首,是真爱无疑。这10本书包括《保重》《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被讨厌的勇气:“自我启发之父”》《活着》《生死疲劳》《三体:全三册 》《次第花开 》《人生海海》《遥远的救世主》《苏东坡传》
2022年山东读者购买最多的10本新书包括《保重》《真希望你也喜欢自己》《你也走了很远的路吧》《带壳的牡蛎是大人的心脏》《长安的荔枝》《经典常谈》《健康不走弯路:细节打造好身体》《如果历史是一群喵10·宋辽金夏篇》《如果历史是一群喵11·南宋金元篇》《肖秀荣2023年考研政治1000题》。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