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 > 正文

2023年风筝都环保世纪行活动正式启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12 09:50:27


2023年风筝都环保世纪行活动正式启动 

​​
5月9日上午9:00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十楼会议室,市人大城建环资委组织召开以“加强湿地保护、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为主题的风筝都环保世纪行活动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城建环资委主任委员毛秀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城建环资委组成人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管局、市水利局、市海渔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就关于潍坊市湿地保护管理工作进行了积极讨论,汇报现状、查找问题、集中研商、畅谈打算。
畅所欲言谈工作,直面困难说问题
各部门依次汇报了近年来潍坊市湿地保护管理工作情况,指出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汇报不说大话、空话,并结合潍坊市当前实际,就下一步工作打算展开研讨,各部门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性与技术性,为未来加强潍坊市湿地保护工作打下坚实基石。
“建立健全湿地保护长效机制,完善湿地保护法治体系,加大资金资源争取,积极探索湿地保护新模式,加强常态化监督管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钟光文指出,近年来,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以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扎实开展湿地保护和修复工作为基础,不断提升湿地保护和管理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完善湿地保护长效机制,加强湿地公园保护修复。严格项目占用湿地管理,引导项目尽量不占或少占湿地,强化项目占用湿地事中事后监管,坚决杜绝超范围用地、不按规范实施等问题的发生。进一步加强对湿地保护政策的宣传,提高全社会的湿地保护意识,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狠抓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夯实生物多样性保护基础。多措并举,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升。督促功能性人工湿地建设,提升水质净化工程。”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艳丽指出,全市的生态环境系统正处于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的关键时刻,应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强湿地保护,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坚持规划引领,从生态环境保护、水质、交通、景区活力等方面深化保护方案,确定保护范围。严格按照职能划分、管理权限、河长制度落实主体责任。指导各地实施生态修复,严格监督考核制度,加强宣传指导。”市城管局副局长吴振山表示,城市湿地已经成为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提高城市绿色生态空间的重要内容。但现如今,社会公众对于湿地生态保护和资源保护工作的认知度还不够,仅仅停留在表面。目前潍坊市湿地保护的科技支撑力度尚且不够,湿地保护工作的开展尚且受到一定限制。“下一步我们将切实加大教育宣传,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原则。严格落实保护措施,常态化做好植被养护、水域清理、动物保护等。加快推动文化融入,探索文化进湿地、文化进园区、文旅商融合的湿地发展新模式。”
“推动系统治理管护,巩固河湖安全防线。一是要抓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二是深化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三是完善河湖管护责任体系。”市水利局副局长王辉表示,为持续改善河湖面貌,建设美丽幸福河湖,水利局积极实施水质提升工程,改善河湖湿地水质;合理调配水资源,维护河湖湿地生态功能;建设美丽幸福河湖,拓展河湖湿地绿意空间。“水利局将继续提升河湖监管水平,实现社会共建共管共享。做强数字赋能,强化法治监管,扩大社会监督。下一步,将推动河湖管护由粗放式管理向流域网格化管理、精细化管理转变。”
“大力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行动,积极推进农药减量控害行动,推进农膜科学使用和废旧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扎实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持续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王焕之指出,现阶段潍坊市仍存在部分养殖场异味污染、地膜科学使用与回收难度大、蔬菜秸秆综合利用存在短板等问题。下一步,农业农村局将加强在畜禽养殖污染管控、农膜使用和管理、秸秆利用创新等方面的工作。
“开展海洋保护区建设,实施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加强海洋与渔业综合执法。”市海渔局副局长叶林表示,海渔局近年来坚持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重点做好海洋特别保护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管理工作。
深入分析问题原因,提出下步发展目标
延展工作细节,深挖工作漏洞,各部门各抒己见,将座谈会的气氛带入了高潮,通过对自身工作中问题和疑惑的讨论,切实解决现阶段潍坊市在湿地保护方面仍旧存在的问题,强调工作重点,夯实计划导向。市人大城建环资委组成工作人员积极参与谈论,分享以往工作经验,为下一阶段潍坊市湿地保护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建议意见。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城建环资委主任委员毛秀凤同志就本次座谈会做出了总结,她在讲话中指出,一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环保世纪行活动的重要意义,当前,市委确立加快建设实力强品质优生活美的更好潍坊目标任务,这对进一步加强湿地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希望大家充分认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参与、大力支持活动的开展。”二要坚持求真务实,切实搞好这次环保世纪行活动,直接到基层、到现场察看采访,突出问题导向,既要看好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又要深入查找保护、修复、利用、管理等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的建议意见,着力推动问题解决,紧扣群众关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了解专家、人大代表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强化法治思维,把环保世纪行活动与推动湿地保护法贯彻实施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宣传湿地保护法律法规,依法推进湿地保护工作。“此次湿地保护专题监督对于我们委员会来说是第一次,大家一定要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认真研究,深入思考,在查实情、出实招上下功夫。”三要以这次环保世纪行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全市湿地保护工作的总体水平,进一步提升湿地保护工作的境界和标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湿地惠民、湿地为民、湿地利民,努力提供更多更丰富的优质湿地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要将湿地保护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全面加大保护力度,加强湿地污染防治,优化重要湿地周边产业布局,促进经济发展与湿地保护相协调。提高湿地生态系统质量,增强生态功能和碳汇功能。正确处理湿地保护和利用的关系,鼓励开展符合湿地保护要求的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教育、自然体验等活动,适度发展种植养殖,充分发挥湿地的应有作用。”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