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频道 > 正文

“科技蔬菜团”助力大众增收致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02 10:00:55


“科技蔬菜团”助力大众增收致富 

 

元台镇利兴村是大连瓦房店市重要的蔬菜出产基地之一,现具有大棚1100多座,占地3000亩。据悉,全村有三分之一以上农户从事蔬菜大棚出产,每户年均收入3万元左右,大棚蔬菜已经成为当地大众致富的首要产业。

专业技术人员对栽培户进行科技帮扶)

为了协助这些蔬菜栽培户做好科技服务,2018年,瓦房店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成立了“科技特派蔬菜团”,他们通过试验演示、技术指导、训练、举行现场会、互联网+农业等模式为辖区内农业企业和栽培大户做好科技服务,加强蔬菜新品种新技术引入演示推广,协助农户省时省力,节约成本,添加农人收入。

利兴村有三分之一以上农户从事蔬菜大棚出产

蔬菜团通过科技特派员与演示户的零距离触摸和服务,了解农人急需解决的问题,加快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成为农人增收致富的好帮手。现在,在蔬菜团的演示带动下,大连瓦房店市有上千多户农人在设施蔬菜出产中应用了新技术、新品种,对全市农业发展、农人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国家发改委日前颁布新修订的《国家以工代赈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将于3月1日起施行。针对文件中要求以工代赈“能用人工的尽量不用机械”,国家发改委地区振兴司有关负责人2月1日作出回应。

以工代赈是指政府投资建设基础设施工程,受赈济者参加工程建设获得劳务报酬,以此取代直接赈济的一项扶持政策。

国家发改委介绍,以工代赈政策自1984年启动实施以来,中国已累计安排专项资金(含实物折资)1850余亿元人民币,在带动民众就业增收、激发内生动力、改善欠发达地区生产生活条件等方面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现行《管理办法》自2014年颁布实施,考虑到眼下其部分内容已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国家发改委对《管理办法》相关内容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官方称,总的看,此次修订进一步完善了以工代赈投资计划、专项资金和项目管理、监督检查等方面具体要求,是对新时代新征程以工代赈政策内涵、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和管理要求的提升完善。

《管理办法》中提到,“能用人工的尽量不用机械,能组织当地群众务工的尽量不用专业施工队伍”。国家发改委地区振兴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专门针对使用国家以工代赈专项资金实施的以工代赈项目提出的管理要求,旨在不影响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发挥以工代赈项目带动就业增收的作用,动员引导更多当地民众参与项目建设,尽可能多地为他们发放劳务报酬。

这位负责人强调,对于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实施的重点工程项目和中小型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办法》并没有提出上述要求,这类项目首先还是要确保项目质量、进度和效率,在此基础上,充分挖掘主体工程建设及附属临建、工地服务保障、建后管护等方面用工潜力,尽可能多地组织当地民众务工就业并为他们发放劳务报酬。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