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频道 > 正文

太白湖新区基层治理更智慧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26 16:45:47


太白湖新区基层治理更智慧 



日前,济宁正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太白湖新区突破“一核双城”,推动城市提质升级,实施精进、精品、精细“三精”战略,推进基层治理蝶变,努力建成全国一流的城市会客厅和市级中央活动区。基层治理方面,将依托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智慧平台,整合全区数据资源,建设社会治理大数据库,实现“一网统管”,让基层治理更有“数”。
关爱、服务
数据赋能新方向
基层治理说到底还是服务,贴心、舒心,让社区居民感受温暖,才回归基层治理的初衷。
曲阜“圣城邻里黎明相约”志愿服务队,为全市6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三无”老人、鳏寡孤独老人提供助老服务;兖州区推出的“7点半拉窗帘”行动,促使外卖小哥成为“网格治理血管”中的“红色细胞”,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学而优则强。无论是本地的还是外地的,都是新区的学习对象,也是新区基层治理数据深度赋能的新领域。“打破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共享,才能实现深度赋能。”太白湖新区政法委书记张长海说,这是“一网统管”之始,需要多部门的通力合作。比如,如果打通供电、供水、供气等部门的数据,可以通过独居老人固定时间段的用水、用气数据,关注老人的健康状况。如果数据异常,网格员上门走访核实,可以减少老人发生意外的几率。
除了关爱,依托数据赋能还能延伸社区服务。“随着区块链技术、物联网的发展,社区服务大有文章可做,治理平台可以延展出服务平台。”张长海说,除了推进交电费、水费、煤气费等社区基本服务,还可以拓展社区购物、社区餐饮、社区物流等综合服务,打造一专多能的基层治理服务综合平台。
社区自治
共建共治共享
任城区李营街道前双村探索“信用+”乡村微治理,信用志愿者可通过志愿活动获得信用积分,参与积分排名,兑换日常生活用品,激励村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信用体系建设是基层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张长海介绍,任城的“信用+”乡村微治理值得借鉴,信用积分激励机制既让诚信者有里子、有面子,又能调动多方资源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比如,信用积分免费停车、信用积分免挂号费等激励,今后都可以陆续探讨推进。
“社会治理,从来不是党委、政府或某个部门一家之事,群众才是社会治理的力量源泉。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终究离不开群众的共同参与。”张长海表示,太白湖新区将进一步创新机制,按照“1+1+Z+N”的模式,网格建立由网格长、网格员、专业网格员、网格志愿者等力量组成的联勤联动队,通过优势互补、协同互动,共同参与网格服务管理。
另一方面,发动党员、妇联、退休干部、三贤五老等社区自治力量,参与社区家庭调解、社区法律服务、社区志愿服务等,发挥网格内居民的主体性,激发他们参与本地治理的热情,推动公共治理模式由管理向引导和服务转变,激发群众自治积极性,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局面。
数据赋能
智慧治理先行
4月23日,任城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来太白湖新区参观、交流,新区网格化治理智慧平台的城市部件数据收录,给参观交流组成员留下深刻印象。
“截至目前平台收录人口信息170800人,各类城市部件47906个,房屋信息15401条,各类重点人群432人。”太白湖新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项目经理张鹏介绍。
为让数据更好地服务辖区基层治理,太白湖新区将以数字赋能为切入口,依托平台搭建和APP接入,不断探索“AI+社区”的新应用场景。张长海介绍,基层治理将逐步完善社会风险预警分析,发挥政府决策的前哨作用。精细化服务方面,拓展民生诉求渠道,建设“太好办”“北湖家园”APP,打通实现数据互联,实行群众诉求直报,探索民生诉求分级管理。借助网格化治理智慧平台的数据赋能,探索民生诉求热度分析,做好政府决策的“前哨”。
打通数据壁垒,让数据“活”起来。今后太白湖新区将探索实施“网上网下”“人防、物防、技防”结合的智能监控、自动预警、精准推送、高效处置新模式,深化“一屏发现、一口派单、一站处置、一网评效”全流程闭环工作体系,打造区域治理“一网统管 智慧先行”新格局。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