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频道 > 正文

助力大蒜飘香鲁西大地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27 16:23:04


助力大蒜飘香鲁西大地 
 

​​

每年的五月份,康庄镇的肖庄村等12个村都异常忙碌,蒜农们在田地里忙着收蒜,将一头头新蒜从地里挖出,整理晾晒,在肖庄大蒜市场,一车车的大蒜通过货车运往全国各地的大型商超,成为了康庄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临清市康庄镇是鲁西北地区最大的大蒜生产基地,全镇大蒜种植面积接近3万亩,年产大蒜约5万吨,其衍生的蒜薹产品可达8万公斤,预计销售金额可达1亿元,已经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
而在几年前,大蒜到了“蒜你狠”的价位,大批蒜农扩大种植规模,造成了市场供大于求的现象,价格一直处于低价运行状态,不少蒜农的生存受到了挑战,“回想5年前,那时候因为价格高都开始种蒜,质量参差不齐,市场价格更是一落千丈,别说回本了,一亩地得亏了1000多块。”回想到几年前,种植大蒜的肖进举心中也是五味杂陈,因为当时市场行情原因,老肖只能将当年新蒜进行储存,等到价格回升再进行售卖,但是市场不景气,造成老肖存储成本居高不下,最后只能低价处理。
“当时赔钱了,都不想再干大蒜了,一方面怕价格不稳定,另一方面蒜种、地膜、拔蒜薹人工费用等都是钱,没有这么多钱。”无奈之下,老肖开始筹措资金,但由于行情不明,周边人为了自保不敢借钱给老肖。这时候农商行员工正在村内开展整村授信和一村一座谈,老肖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了座谈会,了解到老肖的实际情况后,康庄支行开辟绿色通道,仅用2天时间,50万元的鲁担惠农贷便全额打进老肖的账户中,经过半年的辛劳,老肖的大蒜每亩利润能在七八千元,恢复到了前期水平。随着大蒜产业不断扩大,2021年,临清市牵头成立大蒜种植协会,对辖内会员单位开始进行技术指导,产品销售等各项服务,大蒜种植正在乘着政策的东风一路健康发展。
与老肖一样,享受到农商行惠农政策的还有在肖庄经营物流生意的老马,在两年前,看到大蒜生意红火,老马便萌生了拉蒜的念头,起初老马将家中积蓄用于购置了一辆箱货,负责将大蒜送至鲁西几个大型农产品交易市场,随着乙类乙管措施落地,今年老马想扩大运输规模,便萌生了“大货+箱货,远近皆可运”的想法,但是与箱货不同的是,大车购置价格高,运营费用也是一笔不小开销,“一辆新的半挂卡车约40万元,还要招聘两个师傅轮流盯车,加油保养和运费结算账期处处都要钱,把现金全砸下去车买了也“转”不起来。”老马盘算到这里,便想到了贷款,作为老肖的合作伙伴,老肖便将农商行客户经理联系方式推荐给了老马,很快临清农商银行康庄支行为其推荐了“信e贷”,享受优惠利率,仅用2天时间审批完成,及时满足了其用款需求。
临清农商银行作为“离百姓最近、和百姓最亲”的金融机构,将持续担当“乡村振兴”重任,为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