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视频道 > 正文

开年三部破八分的剧,国产剧崛起了?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1-29 16:46:00


开年三部破八分的剧,国产剧崛起了?


由张鲁一、于和伟、陈瑾、王子文等主演的剧版《三体》,豆瓣评分开分8.1。这部剧版对于小说的一比一还原,让无数的原著粉落泪,把小说铺开,好多台词都一句不差。而且,虽然起初觉得演员的长相有点不太贴切原著小说里面人物的脸,但是他们的演技绝对可以弥补这一缺陷。尤其是在和前期的动画版相比较而言,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动画版就是依托答辩。
《三体》在央视八套的次黄金档时间播出,而在央视八套黄金档播出的,是张译、张颂文主演的《狂飙》。如果说,第一眼被这部剧吸引,是因为全员老戏骨,那么接下来就是引人入胜,让人欲罢不能的剧情。
该剧是扫黑题材,但是更多地聚焦表现在了人性的变化之上,好人变坏,亦正亦邪,一黑一白。当前播出剧集过半,还都算发挥正常,豆瓣上的分数竟然达到了8.8,希望后续不要烂尾!
地方卫视里面,最近收视率最高的,是由李现、刘亦菲主演的《去有风的地方》,豆瓣开分8.2。尽管就剧情而言,可能有一些太过平不够波澜起伏,但是看得人心情舒畅非常治愈,有些观众就喜欢看美美的刘亦菲给大家拍vlog。
这2023年才过去了半个多月的时间,就已经有了三部豆瓣八分以上的剧,大家都说:“难不成国产剧要崛起了么?”恐怕并没有那么简单。
首先一个方面,是大家发现这些剧已经和流量没有了什么关系。
《去有风的地方》里面的李现和刘亦菲,算是在年轻演员流量演员里面口碑比较好的,再加上刘亦菲有着先天的国民加成,所以这部剧的评分会比较高,它暂时不在这个分类里面讨论。我们就先看《三体》和《狂飙》两部剧。
两部剧的海报上,没有一部剧塞进来一些流量演员来吸引大家眼球。最近几年,很多剧都喜欢以流量也用为主,再找来一些老戏骨被他们抬轿。实际上观感很糟糕,流量演员拿不住角色,老戏骨没处发挥。或者是反过来,在正剧、悬疑剧、现实主义题材的剧里面塞一些流量演员,还是让观众观感很糟糕。
《三体》和《狂飙》两部剧就没犯这个致命性的错误,两部剧的全部主要演员都有全民观众可见的演技,而非粉圈限定。
另外一方面,就是注重剧本。
刚才就已经提到过,《三体》原著粉对这部电视剧的满意,就主要是在对于原著小说的还原。小说本来就是好小说,只要认真拍了,就没有差到哪里去的道理。
《狂飙》的魅力不只是演员的演技,更多的是让大家一口气连看十几集欲罢不能的剧情。大家以为会是扫黑故事,官商勾结,但剧集更多的把人性的逐渐转变,人真实性格的复杂性为大家展现出来。角色的成长逻辑线路清晰又漂亮,让不少观众叹为观止,很难相信这居然是一个国产原创剧本。
剧本就是一剧之本,这才是故事的关键点。就按照这两点倒推,接下来在2023年要和大家见面的一些剧,是否每一部国产剧都符合这两条标准,显然不能够格。
放眼每一个视频平台主推荐位上的剧,多数还是以流量的面孔占主导地位。杨幂与龚俊的《狐妖小红娘》;迪丽热巴与龚俊的《安乐传》;杨紫和五位男演员剪不断理还乱的《长相思》等等。还有许多其他 剧,依旧是这些流量的天下。
不仅如此,他们拍摄的这些剧,也没有几部是用来精心打磨的剧本,都是直接买的现成IP。用心钻研剧本?做梦呢吧,能表现出来小说的三分之一,都是给大家面子。
所以说,大家其实能够看出来一件事,并非是国产剧如今成功崛起,好像这三部剧意味着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就是一飞冲天。该烂的剧还会烂,而好的剧则向另外一个方向极端发展。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