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视频道 > 正文

这部电影,拍了“吃人的历史”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1-30 16:32:12


这部电影,拍了“吃人的历史”




《解放黑奴》剧照


打人者威尔·史密斯近期上映新作《解放黑奴》。但该片遭到国外网友抵制,IMDB评分的1分恶意差评占比超过1/4(总分为10分)。

与国内豆瓣上7.4的评分相比,IMDB5.7的分数,相差过于明显。

“掌掴事件”后,这部作品被视为威尔·史密斯的翻身之作。如今看来,《解放黑奴》在美国影视颁奖季中遇冷,威尔·史密斯可谓“翻身”失败。

2022年7月9日,威尔·史密斯发布奥斯卡“掌掴事件”道歉视频

与幕后闹剧的戏谑相比,《解放黑奴》被威尔·史密斯赋予严肃意义。曾拒绝出演任何关于黑奴电影的他,认为《解放黑奴》不是一部关于奴隶制的影片,这是一部关于自由关于信仰的电影。

《解放黑奴》来源于一张著名的照片——中年黑人“彼得”赤裸上身,叉着腰向摄像机展示自己那斑驳背脊,被鞭打留下的伤痕好像纵横交错的树根那样,在他的后背蔓延。

著名照片“被鞭打的脊背”,成为美国奴隶制残忍暴行的证据之一

这张被名为“被鞭打的彼得”的照片,拍摄于1863年,被广泛报道后,在当时引起了美国社会的极大轰动,成为了美国奴隶制的历史证物,甚至在美国内战时期让部分民意倒向支持废奴联邦军。

这部长达2小时的动作片,有着如同希腊史诗那样宏大的叙事结构,向那些投身于反抗奴隶制度的美国有色人种致敬。

致敬也罢,歌颂自由与信仰也罢,恐怕也都是美式政治正确的一种包装,真实的美国奴隶制历史,长达两个多世纪,残酷、惨无人道才是它的基本底色。“翻看历史一查”,这历史年代清晰,每一页都写满吃人,甚至不用加引号。

美国黑人的“奥德赛”

“现在的(美国)孩子,一出生首先知道的总统也许是奥巴马。”安东尼·福奎阿说。

他是《解放黑奴》的导演,也是一名非裔美国人。

安东尼·福奎阿

他曾说过:如果我们以这个时期认识历史,那么我们将会遗忘过去。我们将会忘记谁是马丁·路德·金。我们将忘记马尔金·艾克斯.....我们要审视过去,并且要讨论过去,这样我们才能够往前看,重新开始相互治愈。”

这是他拍摄《解放黑奴》的初衷。

彼得所代表的黑奴们,经历的是一段黑暗的历史。

1863年美国内战爆发前夕,彼得在庄园奴隶主的强迫下为南方邦联军修筑铁路。

在《解放黑奴》中为了让彼得这个角色更加有血有肉,主创团队设置了彼得与妻子儿女生离死别的剧情:彼得被庄园主告知自己已经被卖给一个铁路包工头,彼得试图反抗,但奴隶贩子却用手枪指着他妻子的头。在被威逼的情况下,彼得不得不跟随贩子前往远方。

被装进笼子里运送去修筑铁路的时候,他对着追赶自己的孩子们说“我会回到你们身边来的。”

这一幕,仿佛古希腊神话《奥德赛》那个开场:动身前往参加特洛伊战争的奥德赛,与妻子告辞后登上战舰,一别十年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