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视频道 > 正文

中医题材剧抓了张“新方子”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24 19:28:50


中医题材剧抓了张“新方子” 


现实题材电视剧《后浪》近日开播,将观众的注意力拉回了中医领域。《后浪》作为一部聚焦现实的剧集,内容中有对中医的专业科普,还呈现了年轻中医的朝气蓬勃,把中医传承的故事讲述得轻松且青春,为中医题材的年轻化表达抓了张“新方子”。
轻喜青春的“中医传承班”
电视剧《后浪》的主演阵容是“老带新”,有吴刚、江珊、李光复、奚美娟这样的老戏骨,也有赵露思和罗一舟这样的人气新星,多位演员塑造了两代中医人的成长群像。《后浪》的故事主要展现了中医文化的传承,讲述中医药大学教授任新正(吴刚饰)辞职创办中医传承班,对个性不同、职业背景身份不同的学生因材施教,希望培养出真正能将中医之道传承下去的接班人,带领他们成长为传承中医药文化的“奔腾后浪”。
在传承班中,任新正中医传承的过程既有对传统中医的科普,也有文化观念的激烈碰撞。任新正的学生们是一群来自不同背景和领域的年轻人,有律师、医院儿科医生、农村大夫,也有浑不吝、玩世不恭的年轻人,这些人加入中医传承班的理由各不相同,有经历意外后选择学习中医调养身心的杨小红,有“学中医以打败中医”的挑战者彭十堰,还有背负着全村人期望想成为名医的赵力权。
剧集展现了这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从怀疑到信服,从冲突到融合,从迷茫到坚定的心路历程,他们最终成为能够继承和发扬中医文化的“后浪”。故事画风喜感,给看似枯燥的中医知识融入了很多笑点。赵露思饰演的女主角孙头头是传承班的“开心果”,也是“闯祸王”,她意外加入师承班,开口就问“你们这是什么组织”,她和任新正的儿子任天真一直水火不容,和教授任新正的互动场面又充满戏剧性,还惨兮兮地一度面临被赶出师门的境地。任新正在剧中给人开方药同样金句不断,“10点以后别看手机,睡好觉,身体的大多数病,都没了”。
青春化叙事到底灵不灵
电视剧《后浪》展现了中医传承的师生情谊和成长,还展现了中医人和社会、家庭等方面的碰撞与融合。剧中涉及许多现实问题和热点话题,如中西医之争、假冒伪劣药品、网络暴力等,用青春化的方式写中医传承,从题材角度来说是很新颖的。剧中刻意设置的戏剧性桥段也不少,在中医传承的主线外,还有父子反目、母女相认、恋人分离等戏码。
荧屏中医题材的剧集不算多,上一部引发关注的是2019年播出的由陈宝国、冯远征主演的电视剧《老中医》。荧屏上还出现过将中医细分化讲述的剧集,比如2011年播出的《错恨》讲述针灸世家,剧情加入了悬疑和喜剧元素,拥有浓厚的家庭剧色彩。由陈宝国主演的《大宅门》更是经典之作,讲述了百年老字号“百草厅”药铺的兴衰史,这部2001年开播的年代大剧在当年红遍大江南北。除此之外,还有老戏骨李保田出演的《神医喜来乐》,剧集用喜剧的方式呈现了民间郎中喜来乐的跌宕人生,剧集还将大背景下小人物的命运融入其中,多年后依旧令观众回味无穷。同样由李保田主演的《大清药王》讲述著名老字号同仁堂的故事。徐帆领衔的《大国医》以传统的中医正骨文化为背景,将中医文化和做人之道融入家族的家长里短和兴衰变迁中,也体现了女主云鹤鸣从小女人到大女人的成长。
这些中医题材剧集之所以被称为经典作品,是因为故事大多聚焦于某个医药世家的家长里短和几代浮沉,以小人物经历体现大历史背景的变迁,拥有浓郁的年代大剧气息。这次《后浪》意在表达中医的包容性,比如任新正想让更多的人懂中医、接受中医,于是聚集了一帮背景各不相同的学生,这种年轻化的叙事方式给中医的沉稳带来了青春的飞扬,不过故事是否真的好看,还要看后续的剧情发展。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