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视频道 > 正文

看了迪士尼版“西游”,我终于理解“六老师”了!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27 14:15:43


看了迪士尼版“西游”,我终于理解“六老师”了! 


你印象中的《西游记》是这样的:
也可能是这样的:
亦或是这样的:
但迪士尼版《西游记》却是这样的!虽说海报上各种西游元素都有,猪八戒和牛魔王分列两边,观音菩萨和孙悟空站C位,前面站着俩帅气中透着正确的小孩,但哪哪总觉得有一种说不出的诡异感。上一部给我这种感觉的影片,大概还是迪士尼真人版《小美人鱼》。
废话不多说,眼睛不能让我一个人辣,好东西就给和大家一起分享!
咱们先忍一忍,一起看看这部《西游》的STAFF表。这部迪士尼版《西游记》定名为《西游ABC》,由“经验丰富”的《尚气》导演德斯汀·克里顿,以及光看长相就非常正确的美国华裔女导演刘玉玲联合执导。emmm~光看这个导演阵容,UP大概能理解这片子为啥能拍出来了,原来这是在《尚气》上尝到甜头,就把魔爪伸向了咱们的《西游》啊?
咱们接着看,该片根据杨谨伦畅销漫画小说《美生中国人》改编,讲述西游记众仙下凡,以搞笑天马行空的剧情,玩转美国高中校园生活。其实从这个预告片也不难看出,故事很显然就是典型的美式好莱坞剧情,看上去似乎和之前那部成龙李连杰版《功夫之王》差不了多少。
但UP以为,人家功夫之王好歹是美国小孩穿越到了类似西游的世界,某种程度上还算是弘扬了中国文化。并且影片中的打戏和部分对武术哲学的反思也算还行,但你这中国西游神话人物穿越到美国是闹哪样?莫非又是《尚气》那套,中国小孩到了西方学到“自由”的信念,完成自我升华?
当杨紫琼饰演的观音菩萨开口说英文的时候,这样的感觉简直比当年唐僧的only you,更震惊我100倍。我想咱中国能不能拍一个美国小孩在中国小学突然变成耶稣的故事?不过大概率拍出来也是大烂片,这剧情根本上就和“优秀”扯不上关系啊?
说实话,如果没有看过这个预告,我对于吴彦祖饰演孙悟空还是有所期待的,但这迪士尼版西游中,这个穿着皮靴,皮夹克,脸上疑似抹了黑炭的猴子,完全毁掉了我对于吴彦祖版孙悟空的期待。我就寻思着,如果实在要把猴子搞黑,你迪士尼就不能干脆按照惯例请一个正确一点的黑人演员呢?这样就不用刻意将脸抹黑了吧?请吴彦祖演孙悟空,又故意化一个丑一点的妆,这是闹哪样?好吧,你真人版《花木兰》似乎也是玩的这一套路数,再帅气再好看的黄种人演员都有方式来变得符合你西方的刻板审美。
至于这大头八戒以及这五短身材的牛魔王就不讨论了。突然有点理解六老师了,改编不是胡编,就这片我支持发律师函。当年被吐槽烂了的张大胡子版《西游记》瞬间就眉清目秀了。
除了杨紫琼饰演观音,吴彦祖饰演孙悟空。这部迪士尼版西游记还请来了奥斯卡最佳影片《瞬息全宇宙》中有着出色发挥的关继威和许玮伦,和杨紫琼再度搭档,这staff看上去确实非常豪华。但说句不好听的,这些演员能出演,除了演技好之外,估计多少也沾点“正确”。
杨紫琼因为符合美国给亚裔和华裔的标签,但凡需要中国华裔女性,就是杨紫琼。需要日裔男性,就是真田广之。需要华裔女性,就是奥卡菲娜。需要华裔中年男性,就是关继威。
虽然不能否认他们的演技确实够硬,但这样的选角也确实明显透露着,以迪士尼为代表的美国电影公司,既想利用亚裔来鼓吹多元化,复制《黑豹》的成功,又不愿意打破亚裔的刻板印象。人家《黑豹》好歹够帅,你既然想拍《黄豹》,为什么不能多尊重一下咱们中国的文化呢?《尚气》是这样,《花木兰》是这样,现在出了一个美版《西游》还是这样?
既想弱化中国文化对美利坚的影响力,又想用中国文化的名头恰烂钱,这种又当又立的行为UP以为不是尊重我们中国的文化,而是对咱们中国文化的一种文化霸凌。
当然我也相信会有人用“这就是拍给美国人看的”“美国文化自由”来洗。毕竟片名就加了ABC三个字母,但我想说,如果这片还是以原作漫画《美生中国人》为标题,我肯定不会去说你什么。但你既然冠以“西游”之名,就由不得咱们去评价你,毕竟你侮辱的不是你们西方的超级英雄,而是咱们中国人共同的偶像——孙悟空。就像埃及人也不喜欢美国人拍木乃伊一样,我们是有权利保持质疑和否定的。
很显然,这样的故事和形象注定了这部《西游ABC》和《尚气》一样,都会是环大陆上映。如果用阴谋论去分析的话,在除了中国之外的地方,靠着迪士尼的影响力,重新设立一个所谓符合华人审美的新的孙悟空形象,大肆宣传,久而久之,外国人,尤其是外国出生的华人小孩,心中的孙悟空就变成了他们所宣传的样子。这次是《西游》,下一次就可能是《水浒》《三国》《封神》,这会是多么细思极恐的一件事情。
也许对付这种事情的唯一方法,就是咱们中国自己拍出更好的西游题材电影再将“正确的孙悟空”形象宣传回来。希望咱们国家的导演们能努努力,别整天就知道拍玛丽苏和战争题材,人家美国人都欺负到咱们门口了,自己的文化还是要咱们自己去努力宣扬啊!
最后,抛开“西游”之外,这预告片里俩男主咋觉得有种BUFF叠满的感觉,不会这俩还会有感情戏吧?希望不是我想多了!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