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视频道 > 正文

黄磊何炅暂停《向往的生活》系列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28 19:27:44


黄磊何炅暂停《向往的生活》系列



正在播出的慢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第七季结束后,将暂停该系列节目录制,如果不迅速重启,本季就是最终季。七年老牌综艺,在观众进入极度审美疲劳之际,能及时摁下暂停键,也挽留住了节目的口碑。
从节目第一季开启田园慢综艺的“诗与远方”,到现在成为明星争相露脸、“打卡”的有点无聊的秀场,七年过去,节目气质在变化,观众的审美趣味也在变化。综艺节目虽然没有“结局”,但每一个长寿综艺IP都抵消不了固定节目模式给观众带来的审美疲劳以及口碑升级难等问题,轻松说再见,说不定下一档节目又是辉煌的开始。
《向往的生活》第七季一开篇,节目常驻嘉宾黄磊就表示,他有一个想法,就是录完这一季,节目暂时跟大家告别一下,七年了,是时候换一种“向往的生活”。节目中,黄磊、何炅还开车几百公里探访工作中的张艺兴、张子枫,告诉他们节目将暂停,本季是最终季,也让这两位前几季常驻嘉宾跟观众告个别。
在接下来的每期节目中,也以告别为主题。比如,节目请来了宋丹丹、陈赫、沙溢等前几季节目的老友,来一场以告别为主题的“老友记”。有了明确的主题,节目嘉宾反而有了情感抓手,老友们聚在乡间蘑菇屋,在重温旧情、轻松搞笑的氛围中,反而营造出一种回归田园的烟火气。在前两季节目中,表现亮眼的歌手刘宪华也回归,再次上演了追着狗狗拉小提琴、吃黄磊做的油饼等“回忆杀”场面,轻松与观众告别。把节目老嘉宾再次请回来,观众不禁感叹七年光阴如梭。
在音综是“顶流”、户外竞技综艺风生水起的七八年前,有点模仿韩综《三时三餐》的国产慢综艺《向往的生活》一出场,就带来不一样的风向,引发了接下来几年热火朝天的“慢综艺”热潮。一座依山傍水的农家小院,几个明星在这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简单地慢生活,每期还迎来不同的飞行嘉宾,聊聊家常和对生活的向往…… 
《向往的生活》不仅让观众看到了明星嘉宾的另一面,也带来不一样的对生活的理解和阐释。简单、快乐确实能治愈人,然而保持初心是最难的。在一间乡村老屋里过向往的生活,是该节目的固定叙事模式,节目很难调整这个模式,但为了保持热度和关注度,只能在常驻嘉宾和每期飞行嘉宾上做文章,常驻嘉宾虽然变化不频繁,但拍到第六季已经“人设”固化,再难有新意。黄磊做饭、何炅做热情的主人,三个年轻演员负责打下手,而且话少,有趣的互动少,综艺感不强,观众很快就审美疲劳。
节目虽然每期频繁更换飞行嘉宾,但节目流程基本相似,没什么意外之喜。流程固化再加上邀请了一些互相不熟悉的明星嘉宾,有的节目就变成了明星露脸打卡完成任务。
这档节目最开始,还设定明星嘉宾要自己生火做饭、换取食物,用劳动过上向往的生活,观众对此看得津津有味,但随着节目广告植入的增多,节目中各种食物补给增多,所谓劳动也变成了体验农家乐、钓鱼等。从投入乡村生活,到体验、远观乡村生活,不再有真正的“诗和远方”,慢慢地节目就失去了拥抱自然、拥抱平静,潜心耕作、自力更生,过上“向往的生活”的节目主旨。
明星嘉宾没有意外之喜,节目定位慢慢偏移,不少观众认为节目逐渐悬浮,变得越来越假。
有老牌综艺的底子在,虽然前几季口碑下滑,但《向往的生活》第七季依旧招来了很多广告商,播放量也不俗,远没到“人人吐槽、喊打”导致暂停的地步,此时暂停很可能是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常驻嘉宾,只得暂停。
第七季节目中,黄磊自我调侃观众说他拍了太多综艺,言外之意可能是要暂停一下,去影视剧作品上发力。该节目之前的常驻嘉宾彭昱畅、张子枫、张艺兴都忙着影视作品、歌唱事业,也很难再凑齐。虽然有何炅这位老综艺人在,但老牌综艺即便走常驻嘉宾大换血的路数,可能也很难再有起色。节目模式类型无法创新,本身就会变成制约因素,新模式总会变成旧模式,观众的审美疲劳,决定着老牌综艺很难突破口碑优势。
作为走向乡村的慢综艺,《向往的生活》能做到第七季,是该类型节目中最长寿、最经得住大浪淘沙,也用高热度、高关注填补了慢综艺节目这一类型空白。这两年不少老牌综艺重启得到关注,说不定过个两三年,《向往的生活》再以其他形式、其他嘉宾重启,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观感。何炅在第七季首期节目说道:“综艺是没有结果的,所以自己勇敢地暂停这件事情,我觉得有点酷。”老牌长寿综艺选择体面暂时落幕,也不是坏事儿。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