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播资讯 > 正文

规范基层法治 彰显司法行政担当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31 09:58:49


规范基层法治 彰显司法行政担当 
 



提升全社会法治素养需要引导人民群众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习惯。今年以来,苏州市相城区黄桥街道司法所认真贯彻落实司法行政工作职责,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为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司法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在“4·8司法日”、民法典宣传月等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累计开展活动20场,受教育人数达1500人次。
通过“互联网+普法宣传”模式邀请律师为辖区网格员授课并现场网络直播,达到良好宣传效果。联合荷塘月色湿地公园开展“送法进景区”活动,帮助提高游客和旅游从业人员的法治意识。
加强基层法治建设
开展案卷评审会
充分发挥街道法律顾问作用,实施“司法所+律所双法核”工作机制,协同开展法制审核,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将永青路改扩建项目纳入街道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已完成重大行政决策六大程序。抽取25本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质量,提升行政执法监督质效。
推动黄桥花苑“法治小区”试点工作,坚持“党建+法治”相互融合,新增小区法治小游园,发挥法治在小区治理中的作用。设立黄桥中学和三角咀家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个基层法治观察点,配备6名法治观察员,推动基层依法治理、有效治理。
探索创新管理方式
坚持以人为本和依法办事相统一,不断探索和创新社区矫正方法和措施,精心打造“扶心”公益服务基地,在街道社工站建立社区矫正公益劳动服务平台。
充分考虑社区矫正对象的性别、年龄、工作等实际情况,制定每月社区服务计划,为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等提供公益服务。根据“放心桥”社区矫正心理服务项目计划,邀请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提供“一对一”心理咨询。
健全纠纷化解机制
组织调解员参加街道季度培训及区级骨干调解员培训,不断提升调解员业务能力和法治素养。其中,1人获评苏州市人民调解先进个人,2篇调解案例及1份调解卷宗获评苏州市人民调解优秀卷宗、典型案例,调解工作成绩突出。依托街道非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老张”调解工作室,调处各类社会矛盾,用心用情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打造高质量法律服务平台
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六进”活动,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法治讲座,切实用司法行政职能保障“企业敢干”。推动立法民意“直通”和“速达”,通过立法民意征集区、“法润民生”微信群等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等立法民意征集,做到征集范围全覆盖、意见直通不打烊。
依托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了“云审·融诉驿站”,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在线诉讼服务,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服务职能整合。
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的有机组成部分。黄桥街道司法所将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充分释放法治生产力,以高水平法治融入参与高质量发展。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