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些落马贪腐官员教训深刻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1-31 13:42:52


这些落马贪腐官员教训深刻 


在军队成长,大半生从事法律、审计、纪检工作,最终却走上歪路,晚节不保。近日,云南省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原党组成员、省纪委派驻省人大机关原纪检组组长罗廷才案。随之,罗廷才贪腐的细节被披露,这位厅官沉迷封建迷信,自封“活佛”,骗取500余万扶贫资金用于修建寺庙,满足一己之私。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在查处的贪腐官员中,搞封建迷信的不在少数。小至科级、处级,大到省部级官员,形形色色,各种迷信行为令人瞠目结舌。错误思想作祟,理想信念崩塌,警示我们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必须常抓不懈。
自封“活佛”可守龙头
骗取500余万扶贫资金建寺庙
罗廷才出生于1956年12月,云南马关人,曾任云南省纪委派驻省审计厅纪检组组长、云南省纪委派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组组长、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巡视员等职,2017年1月退休,2022年2月被查。
图/罗廷才 图源清风云南
经云南省纪委监委查明,2013年至2018年,罗廷才利用职务影响,以建设家乡基础设施为由,向税务、财政、国企等多个部门和单位申报扶贫助农专项资金共计566万余元,擅自改变资金用途,违规在其家乡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古林箐乡瓢厂村建盖寺庙并从事违法活动。
专题片披露,在罗廷才的要求下,当地设计建成了一座九层佛塔,寓意“九五至尊”,后又扩建了云海寺,摆放了十三尊佛像。因无合法审批手续,马关县民宗部门多次要求关闭清理云海寺,但都遭到罗廷才的抵制,他甚至不顾民宗干部的阻止,在深夜偷偷组织开光仪式。
罗廷才自恃位高权重,作风霸道,狂妄自大。据新华社报道,罗廷才供述,他在云南省审计厅分管人事和纪检工作,掌握着“两把刀”,只要他提出资金申请,没有哪个单位和部门会不给面子。
罗廷才认为,在偏远的家乡建一座雄伟的寺庙,是一种政绩,彰显出个人能力,可以留名千古。他自封是瓢厂村云海寺十三尊佛之外的第十四尊“活佛”,要求村民们对他言听计从。还对村民吹嘘自己是大官,可守村里的“龙头”,村民守住村“龙尾”就行。
2019年6月,马关县政府将云海寺关闭清理。罗廷才在退休5年后被群众举报,于2022年2月被云南省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同年9月,罗廷才被开除党籍,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公安局长请道士算凶手去向
国土局长被留置还戴着“开光”护身符
在以往的落马官员中,也有不少罗廷才之流。
“我像白纸一样清白。”坐在核查组对面的赵冠海信誓旦旦。
然而,这位自诩清白的广西崇左市大新县国土资源局局长,经查大肆利用手中权力,从“各个角度”赚钱牟利、损公肥私,违纪违法犯罪所得共计937.37万元。
图/赵冠海庭审 资料片
办案人员介绍,直到审查调查的最后阶段,赵冠海都不肯配合。而他之所以那么强硬,是觉得自己有巫婆保护。赵冠海对南宁一带一个自称具有超强能力的巫婆深信不疑,近十年时间,赵冠海在巫婆那里花费达100多万元。就在被留置的当天,赵冠海还随身佩戴着一个开过光的护身符,是从巫婆那里花8万元买来的。
广东韶关市原公安局局长叶树养,对封建迷信思想深信不疑,把命中注定之说视为精神支柱,最后发展到无论公事私事,甚至包括送礼、受贿都要问一卦。据《检察日报》,在任韶关市公安局局长期间,局里办理一起命案,叶特意请来一位道士到现场算一算凶手逃跑的去向。
十八大后第一个落马的省部级官员李春城,通报被指“滥用职权进行封建迷信活动,造成国家财政资金巨额损失”。当时媒体报道称,成都一重大投资项目接连出现不利突发事件后,他安排道士作法驱邪。在修建成都市新天府广场时,李春城否定设计方案改用太极八卦图,只因为“太极方案能给他带来好运势”。
再举例,还有广东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极度迷信风水,动用公款为自己修建阴宅,更号召干部带头学风水学;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阳宝华,在地市任职时无端改建市委大门,只为回避“墓碑”。
浙江嘉兴市委原常委何炳荣,建大厦请“风水大师”来决定大楼朝向,在感觉到组织在调查自己时邀请“风水大师”到家里看风水,改变厨房、卫生间等摆设,乞求改变命运。
贪腐官员沉迷封建迷信
求神拜佛保不了“乌纱帽”
以上诸多事例,折射了一部分贪腐官员沉迷迷信活动的心态。对于他们来说,求神拜佛具有保佑逃避惩处的作用。因贪腐而做贼心虚、提心吊胆,便求神拜佛改风水,乞求能逢凶化吉、消灾弭祸。
叶树养在悔过书中写道,自己受封建思想影响严重,在思想和行为发生变化的初始阶段,感到心里发虚,于是开始占卜问卦、求神拜佛。
理想信念缺失,腐朽没落的东西就会乘虚而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曾刊文指出,一边贪污腐败,一边烧香拜佛的现象,迷信是表,贪腐为里,在表里之间,烧香拜佛不过是安魂曲。贪官求神拜佛、迷信风水不仅无法遮掩自己犯下的过失,反而陷入唯心主义的泥沼,引起思想上的混乱,产生信仰动摇和危机,进而越滑越深掉入腐败的深渊不能自拔,教训非常深刻。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