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居家购物 > 正文

网上买“情绪”热销100万+!网友:又是“智商税”?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05 09:10:20


网上买“情绪”热销100万+!网友:又是“智商税”? 
 

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在网上买“情绪”。

销量100万+的“虚拟蚊子”,已售9万+的“爱因斯坦的脑子”,还有“好运喷雾”“骂醒恋爱脑”“树洞陪聊”......不少千奇百怪的虚拟情绪商品,在电商平台上销量激增。质疑的声音认为,这约等于交“智商税”,但在一些消费者看来,购买这类商品本身就是一种情绪的表达和纾解,也是有价值的。

争论之外,虚拟情绪商品仍在走红。为啥年轻人越来越热衷于为“情绪”买单?这类商品对调节情绪有作用吗?这种新业态又有哪些问题待解?

01

虚拟情绪商品花样百出

有商品销量超百万

临近期末考,浙江某高校学生郑宁一边忙着复习,一边在某电商平台花0.5元下单了“爱因斯坦的脑子”。“其实就是商家陪聊,拍下后闲聊了两句,卖家就点了‘无需物流发货’。”郑宁告诉中新健康,她是在网上无意间刷到了商品简介,出于好奇和图个吉利的心态,选择了下单试试。

购买“爱因斯坦的脑子”后,商家与郑宁的聊天。受访者供图

中新健康注意到,在电商平台上,不少店家都在售卖该商品,销量最高的一家已售出超9万单。点进详情页面,商家解释称,商品为虚拟产品,拍下后自动发货,购买后提供娱乐聊天服务,娱乐项目,介意者慎拍。简介还标注了“最近有点火,消息回复比较慢”。

评论区里则有不少有趣的反馈:有人好奇“买了这个真能变聪明吗”,有人评价“有用,四级考了一百分”,当然,也有“老实人”真诚回答“就是图个乐而已”。

除此之外,“好运喷雾”“树洞陪聊”“骂醒恋爱脑”“云监督”等虚拟情绪商品也在电商平台卖得十分火热,“虚拟蚊子”销量更是达到了100万+。不过,尽管这些商品五花八门,点进商品详情就会发现,几乎都是提供聊天服务。比如,购买“云监督”,客服会来督促你学习打卡;购买“树洞陪聊”,客服则会短暂地成为供你倾诉的树洞。

电商平台上,五花八门的虚拟情绪商品。

02

购买虚拟情绪商品

是交“智商税”还是情绪“出口”?

为什么年轻人越来越热衷于为“情绪”买单?虚拟情绪商品,对情绪纾解真的有作用吗?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燕向中新健康分析,从心理层面来探讨,情绪商品的出现和情绪抚慰的需求是息息相关的。精神需求对人的生存至关重要,这种精神需求满足即是“情绪价值”,也叫“心理需要”。虚拟情绪商品至少可以满足一部分的心理需求,让购买者获得一些暂时的安慰、陪伴、鼓励等。

不过,在张燕看来,人需要依恋、支持、陪伴、分享的关系依存。表面上看,情绪类商品能够起到这样的作用,但实际上作用有限。在购买这类商品行为的潜意识里,也包含着一种对于人际关系的回避、防御,对于需要成长的自我来说,很难在人与人之间形成良性循环,互相获益。她认为,偶尔购买虚拟情绪商品体验问题不大,但要防止形成一种习惯性依赖。

此外,也有专家指出,作为一种新兴业态,虚拟情绪商品市场也面临一些现实问题。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教授杨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目前网购“情绪”尚属新现象,市场有待规范,包括服务提供者的专业能力、伦理要求、市场监管等,都需要进一步规范。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