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居家购物 > 正文

“气凝胶抗寒服”是智商税吗?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16 10:14:48


“气凝胶抗寒服”是智商税吗? 
 

 

入冬以来,气凝胶抗寒服在多个网络购物平台热卖,一些商家声称这种新式服装应用了世界上最轻、最隔热的固体——气凝胶,能实现轻薄保暖,

但也有消费者反映其穿着体感不佳。从事气凝胶研究的科技人员表示,目前气凝胶材料在生活场景的应用还不成熟,建议消费者谨慎购买。

气凝胶看上去像是一块“透明的烟”。“这确实是一种神奇的材料,它是世界上最轻的固体,也是导热系数最低的固体。”从事气凝胶研究的工程师汪博士对记者表示,用超临界干燥技术将湿凝胶中的水置换为空气,稳定形成纳米尺度的固体骨架三维立体结构,气凝胶便制备完成了。

 

与传统隔热材料相比,气凝胶的热导率极低。在仅几毫米厚的气凝胶板上滴几滴水珠,再用高温喷枪加热,底面已被烧得通红,水珠却没有丝毫沸腾的迹象。强大的隔热能力,让气凝胶在航天领域有着广泛应用,护送我国空间站各舱段飞天的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上,高性能纳米气凝胶隔热毡就用轻薄的身体隔开了火箭发动机燃气管路的熊熊热浪,保护管路周边的电子器件正常运转。

正因如此,一些商家看中了气凝胶的隔热性能,市场上开始出现气凝胶服装等产品,利用气凝胶复合材料减缓身体热量散失,实现保暖效果。记者在购物平台上看到,某商家生产的气凝胶抗寒服售价在数百元至上千元不等,根据其展示的专利文本,该抗寒服隔热层是将二氧化硅气凝胶颗粒分布在聚酰亚胺发泡材料的泡壁,再贴合合适的面料,保证气凝胶粉末不会溢出。

 

平台上的数据显示,该款产品已有上千名消费者购买,实际穿着后,不少消费者肯定了它的防风保暖效果,但也有消费者反映其并没有想象中轻薄,且透气性较差、体感偏硬,“不够柔和贴身”“像穿着泡沫塑料板”。

曾从事气凝胶服装产品开发的吴先生告诉记者,气凝胶最大的缺点便是脆,由于它“减重”到只剩骨架,分子间作用力较弱,容易粉化,轻轻用力就能捏碎,自然也就缺乏服装所需的柔韧性和悬垂性。在航天应用场景,这些缺点并不突出,但若制成服装,在保暖的同时,还要考虑透气、舒适、耐用等性能。气凝胶布等复合材料的柔软度、耐用性确实有所提升,但其中的气凝胶含量会降低,保暖效果自然有减损。目前相关工艺还称不上成熟,产量也受到现有技术的限制。

新材料的应用不会一蹴而就。“如果说新材料的实验室研发是‘从0到1’,开发出走向日常生活的产品就要‘从1到10甚至100’,中间的过程是很漫长的。”汪博士表示,目前,科研工作者仍在不断探索气凝胶材料的应用场景,针对具体的使用需求扬长避短。期待未来,性能更优的气凝胶复合材料能走进日常生活。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