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这些人把高铁开得比自行车还慢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1-25 16:07:08


这些人把高铁开得比自行车还慢 


春运期间,深夜来临前,一趟趟满载旅客的高铁动车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停在了终点站。旅客们回到了阔别已久的老家后,飞驰了一天的高铁动车也需要“回家”休整了。这时候,一群特殊的高铁司机——地勤司机出场了,他们将把动车由车站“摆渡”到动车所,进行保养维护,以备次日的行程。
昼夜颠倒的高铁“摆渡人”
高铁地勤司机的工作时间是晚上六点到次日早上6点,每天下午1点到5点是地勤司机规定的休息时间,要提前回到公寓里休息,当别人下班,他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济南机务段地勤班组有66名司机,平均年龄不到30岁,今年刚满28岁的马士睿是一名地道的“老地勤司机”,2023年1月7日春运开始,他们地勤班组工作量比平时多起来,最高峰可达到30趟所内调车和45趟出入所任务。
每天出乘之前,地勤司机们要开交班会,提前预想天气、停放股道、机车车型等事项,还要进行酒精测试、出勤签到,和高铁司机出乘程序一样都不少。从晚上6点开始到济南西站最晚一班高铁23点31分,上半夜,马士睿和同事们要从济南西站驾驶19趟动车组,停放到动车所存车场。等到凌晨四五点,地勤司机们要将存车场停放的动车组送出站台,交到正线司机手中,每趟车必须按时到达车站,不能影响准点发出。
地勤司机个个都是“全能型”
“手动控速,如同自行车慢骑”有地勤司机这样描述道。高铁司机的操纵速度信号由ATP等列控设备辅助,而地勤司机驾驶动车运行速度全由人来控制,如同开汽车没有导航、没有助力转向的感觉。高铁“贴地飞行”时速达到350公里,而地勤司机要把动车组控制到时速12公里以下匀速行驶,因为高铁列车从车站到动车存放场途中还要经过洗车、检测等多项体检设备,需要地勤司机配合完成。
让高铁慢下来更是个技术活,比如停车,地勤司机在没有列控辅助的情况下,夜间需要目视停车距离,误差必须控制在20厘米以内,特别考验司机的操纵技术。因此,控速、停稳是每名地勤司机的硬功夫。
春运期间,济南动车所的检修库每晚都要检修28列动车组,但检修库只有六个股道。每天晚上都要靠地勤司机摆渡车辆,将修好的车开出去,再把要修的车开进来,从而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济南动车所具备检修包含复兴号在内的10多种车型,哪趟车停在哪个股道都要精准掌握。
同时,每天早上出库前,有35趟车需要地勤司机们到两端驾驶室启动并试验列车性能,按时完成出库。深夜里的动车所灯火通明,地勤司机们要在股道与动车组间来来回回穿梭不停,列车调进来调出去,每个口令、每个动作必须精准到位,不能有丝毫错漏。虽然这些乘客并不知道,但地勤司机们异口同声的说道:“我们很自豪,毕竟开着上亿的豪车,熬着最深的夜”。
90后高铁司机逐渐成为主力军
开中国最好的火车是每名火车司机的梦想,马士睿和同事们成为一名地勤司机之前,都经过了电力机车副司机、司机、安全驾驶18公里、动车组理论考试、模拟驾驶业务考试、非正常处置考试等无数关卡,个个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成为一名高铁司机必须干过地勤司机,这是高铁司机的必修课,90后的他们如今已是动车组司机队伍的主力军,仅济南局90后动车组司机就有500多名,占40%,正是凭借着扎实的成长经历,才成就了他们的人生梦想。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